一本植物立體書,關於《根植》的初衷

書籍乘載文化傳播與知識教化的責任,我們認為融合趣味與知識的立體書除了教育性外,也許還可以帶來一些不一樣的東西,給讀者更親切、更貼近生活的內容,讓它不僅只是平面的閱讀、平面的接收,而能夠根植於生活,也根植於人心。這樣的想法促使我們開始著手製作校園環境植物立體書《根植》。

身為大學生的我們,一天可能不到四小時會待在學校裡,但四年來陪伴我們從懵懂高三到進入社會的,卻又是平凡而充滿回憶的親切校景。五十餘載的漫長歲月,培育了無數人才,也醞釀出無數回憶與口耳流傳的校園故事,曾數次改變的景色裡,校門的大王椰子樹已年復一年飽閱師生的臉孔,從入學到畢業、從入職到退休……這些珍貴獨特的人文故事與環境資訊都值得我們用紙藝與文字記錄下來。

植物是校園裡重要而不可取代的景色之一,筆挺的椰子、芬芳的緬梔、神秘又古老的榕樹……在走訪校園的過程中,我們也更深入的一一認識到這些原先不易被人關注的植物,它們佇立校景一角,或許是畢業照裡一抹遠影、或許曾在校園傳說裡被學長姊們提起,我們彷彿身歷其中,一頁頁翻過校史,看見時光的足跡。

會不會在畢業後,看見熟悉的植物也能回憶起課室窗櫺外的景色呢?我們希望知識能不僅是知識,我們期望它可以帶來生活與在地的連結,搭配立體紙藝的呈現,讓人想要繼續探索認知,而不是塵封在書本裡,成為偶爾才會想起來的隻字片語。這即是我們《根植》製作團隊的初衷。

更多關於《根植》:作品頁面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