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31.2020

當回憶加一也加乘,5 個你我熟悉的日常故事:Bito 團隊為臺北捷運製作的形象影片「+1」

台灣創意團隊 Bito 為臺北捷運打造的形象影片「+1」,是以全逐格手繪動畫、打破慣常的微電影形式製作,並從來自各國參賽的 3,863 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拿下最具視覺傳達指標的 CA 傳達藝術獎年度插畫大獎。

團隊們嘗試以五個代表不同族群和主題的小故事,呼應乘客和捷運之間的連結,成功將你我熟悉的站內站外日常風景,轉化成別具新穎的畫面及內容。並以匠人精神方式逐格打造出最高規格的影像質感。此次 FLiPER 訪問到 Bito 團隊,來為我們揭秘他們製作動畫背後的理念與秘辛。

再大的數字,也是一點一滴的「+1」累積起來

一個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的成功,最直覺的就是從運輸量、搭乘人次的數字來看。臺北捷運百億的搭乘人次,便是 Bito 團隊發想「+1」影片的起始點。Bito 認為,再大的數字,也是由一個個選擇搭乘捷運的旅客累積起來的,因此有了「+1」這個主要的企劃概念。

「+1」是現在社群的常見詞彙,在需要彰顯個人特質的時代,企業形象必須跳脫以前透過唯一的角度和經過包裝的制式宣達;因此團隊使用「+1」這樣具有年輕、簡潔有力的語感與態度的名字,讓使用者找到各自共鳴和討論空間,同時希望藉此形象影片,將所有人關注的角度拉近到貼近每一位旅客的生活。

「+1」成功將百億人次這個硬梆梆的數字,轉化為跟所有人都有連結與共感的符號

我們身邊的故事,臺北捷運都知道

在每天通勤的捷運上,大多數的旅客都低頭看著手機,似乎科技以外的世界都沒那麼重要了。對很多人來說,捷運或許只是一個承載的工具,在每天習慣的往返之中佔一小部分的存在而已。

基於對這個現象的反思,Bito 團隊想要讓捷運車廂變成一個描繪人生百態的舞台;當每個車廂都變成他們取景框,去製造試圖讓大家放下手機、給予你我一個認真觀看身旁事物、關注其他的旅客,感受待在捷運的這段時間的機會。

5 個你我熟悉的捷運故事,回憶 +1 也加乘

共同記憶這些故事,必須每個旅客日常有可能看見,短時間就能感同身受,所以圍繞在「共同記憶」這個範圍內設定。

Bito 團隊希望每個旅客都能共同記憶存在台北捷運裡的動人故事,並透過影片回想過去的回憶,並感同身受。於是他們將主題圍繞在「共同記憶」這個範圍的設定,制定出:「垂直的城市風景」、「窗外的幻想旅行」、「來不及說的再見」、「看不完的實境秀」這四個短篇的故事。

基於這支影片播放的環境,等車民眾多半偶爾才抬頭看一下螢幕,因此 Bito 團隊挑選的故事是短時間就能意會,令人溫暖、莞爾的情節;例如:小孩子看窗外景色,可能會看見著名台北地標或建築、高中畢業生在捷運上道別、台北獨有的跨年活動和回憶、趕時間的上班族等等的日常生活。

01.垂直的城市風景

基於台北捷運是深入地下,又能在路面橋上行進、既能鑽進高樓大廈,又穿梭於民宅之間的特色,Bito 團隊認為捷運行經的每一處,就像是畫出城市的縱向剖面圖,在生活裡帶給每個人不同的新鮮感。

於是,Bito 團隊同樣為了帶給閱聽者不一樣的新鮮感,他們在動畫裡放進很多台北市才有的特色景觀,像是機車、第四台的天線,還有許多店家細節(如果仔細找,還會出現 Bito 團隊的名字)。

02.窗外的幻想旅行

這是 Bito 團隊親自搭乘內湖線(而且站在車頭)的體驗與感想。在捷運駛過黑漆漆的隧道時,即時周圍有燈,但整個感覺都太像科幻電影了;於是從小朋友的視角出發,像是在遊樂園體驗雲霄飛車,讓搭乘捷運是一段夢幻又有趣的旅程。

03.來不及說的再見

這也是 Bito 團隊們曾看到的情景之一。遇上 6 月畢業潮時,總是會有大批高中生湧進車廂,彼此之間都帶著「表面很開心又藏著傷感」的表情與氣氛,因此團隊決定把穿插高中回憶的橋段,表現上車、下車。

04.看不完的實境秀

這段就是 Bito 團隊每天搭車眼前所上演的情節。不只是他們,外國觀光客、導盲犬、讓座、還有根據時事而生的改造車廂,都像是日常裡的生動有趣的實境秀,怎麼看也看不膩。

05.台北限定跨年回憶

前面四個故事看來沒有關聯性,但是其實主角們都會集合在最後這段相遇。Bito 團隊特別在最後一個故事上,聚焦了捷運工作人員的角色;因為除了跨年時他們是亮點之外,平時他們也是構成捷運生活重要的一部分。

足夠細緻的角色設定,溫暖才能廣大蔓延

由於上述的五個故事主要都是發生在車廂裡,即使在影像裡是快速的、瑣碎的,但 Bito 想傳遞的感動卻是細微的。於是我們希望這些極短篇故事裡,涵蓋的族群能夠「廣」,所以在年齡、職業都經過仔細挑選。影片可見包括三歲的小朋友、一群著高中制服的畢業生、準備去跨年的年輕人、老夫婦與菲傭、中年通勤上班族等。

分鏡

「+1」採用動畫的形式,並在影片裡特別安排只有台北才有的元素,將觀眾眼中平凡的景象瞬間改變成有趣又奇幻的視覺效果,完全打破了我們對於捷運的「依如往常」,重新體會日常中的簡單與逸趣。

後記

我詢問了 Bito 團隊們一些他們對於台北捷運的想像與感受,以下是他們真實(一字不漏)的對談。對我來說捷運並非只是來往起點與終點的列車,更多的是人海裡的相遇與積累成為每個人一日又一日的美好記憶與片段。

Q:台北捷運對團隊來說,有什麼意義?是什麼樣的存在?

Bin:大概是一種生活的記憶,在各種階段密不可分的一環,就像是影片裡從兒時、就學工作、各個重要的時間都有捷運的參與。

ET:捷運對於從外地來台北的自己來說,像是一個貼心的導遊。

NIN:捷運對我來說有點像家,不管在多陌生的地方,進到捷運站就會有熟悉的親切感,穩定又值得信賴。

KAI:(我是路痴)沒有捷運我絕對迷路。

Q:你們認為,台北這座城市跟捷運之間的關係,有什麼樣的連結?

Bin:大概就是一種生活的融入了吧。有太多的人每天坐捷運上上下下通勤,捷運也紀錄著當下的心情和不同的事件,就好像歌曲會收納記憶與心情,捷運也許對大家來說也會是這樣的樣貌吧。在台北城市中發生的事情,說不定捷運都知道!

ET:像是城市的血管一樣。

NIN:蜘蛛網的感覺。

KAI:捷運讓人可以更方便、更快、更常見面。很多愛情跟友情都是因為有捷運才會繼續維持著。

圖片來源: Bito
更多 Bito:Facebookwebsite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