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1.2020

叛逆又不羈,廖小子親解 2020 台北電影節主視覺設計過程!

Editor's Note
近期 2020 台北電影節主視覺釋出,整理設計邪教感中帶點叛逆感,同時充滿力道的視覺,讓人耳目一新。

今年台北電影節主視覺再次邀請設計師廖小子操刀,以光線給人的直線感,眼耳口的相互述說與接收,來探索創作裡所謂的「純粹」,構圖中也巧妙融入台北電影節代表性的「蝴蝶」意象,玩出全然不同的表現。

《Shopping Design》採訪了設計師廖小子,聽他聊聊主視覺和乖張叛逆標準字的設計發想過程。

以「光線」詮釋「純粹」,一種直來直往的態度

「其實今年我自己有點怕,怕自己招會用完。但覺得也許可以藉著這次機會,嘗試一些新的東西。」小子提到,大約去年底與統哥(台北電影節副總監王統生)聊概念時,當時大環境的氛圍,因為一連串的事件使得許多影人下意識做出選擇,或被迫做出選擇,本應純粹的創作,似乎無法直話直說。統哥提出,有沒有可能透過「純粹」這個概念,傳達一種敢於說出心裡話,也敢於接收真誠資訊的態度。

以光線給人的直線感,眼耳口的相互述說與接收,來探索創作裡所謂的「純粹」|圖片提供:廖小子

以此為題,小子運用「光線」將純粹視覺化,「在大多數人的感受中,光線是直射的、線性的,就像直話直說的態度,同時我認為純粹不是黑白分明,應該有很多灰色地帶,就像看似直線的光,放大來看會發現它其實沒有絕對的黑白,而是模糊、不完美的。」小子認為,最純粹的人性其實是複雜的人性,當每個人所受的教育與資訊不同時,誠實地去呈現每個人的不同,那在零與一之間的灰色地帶,才是純粹。

自由不是單方面!抽象五官傳達溝通對話的可能

主視覺中另一個視覺化的概念,則是「自由地去述說」。小子認為,那不僅包含了說,也代表有人可以接受你說的,不是單一釋放的管道,而是包含了說、看、聽。

最終版本,以黑白灰呈現另一種純粹的狀態,如同在一片黑暗裡放射的各種漸層光束

「你想說,有人願意聽,或者說了、聽了才有價值跟意義。」如同電影包含了不同感官的傳達與接收,他將五官結合光的直線條構圖,形成抽象效果,彷彿光線不斷從嘴巴放射、眼睛接收,從眼睛放射、耳朵接收,傳達自由述說想法和接收真實資訊的氛圍。

在一片黑暗裡各種投射的光線,也如同台灣電影、台灣在各方面的處境|圖片提供:廖小子

設計是整理的功夫

採訪中,小子與我們分享發展過程中的幾個版本,令人意外的是,最初的主視覺原來是想做彩色的!「我們覺得光線是白色的,但裡面其實包含了很多顏色,一開始我想把那樣的概念做出來。」

小子為今年的台北電影節主視覺設計,最初的幾個版本| 圖片提供:廖小子

後來意外發現,構圖時的黑白稿似乎更具力道,更能傳達純粹的概念。在同步發展了幾次彩色版與黑白版之後,這樣的感受越來越強烈。他跳出設計師的思維,回到一般人的角度思考,意識到,一般人其實不易聯想光線其實包含很多顏色;對影展主視覺來說,彩色也太理所當然,大家更不會往純粹的方向去想,反而黑白才能讓觀看者對畫面裡的光線產生疑問與意義。

主視覺發展過程中的其他版本設計|圖片提供:廖小子

「設計是整理的功夫。」小子解釋,自己在發展設計時,一開始會加概念或想法,但越到後面他認為越重要的是如何把一個概念玩出不同面向,呈現出最多可能。

那時,或許該做的反而是縮減要素。就像這次台北電影節主視覺,最後他將各種元素減少到只剩下五官,從彩色變為黑白灰,單純以光線去完整構圖,調整出最能傳達主要概念 ——「純粹」的表現。

設計人才懂的漸層地獄

主視覺畫面裡光線的漸層,是設計過程中花費最久時間的。每一道漸層光束,是由數條線拉出組合而成,而漸層要生動得有很多變化,包含顏色的定義,白色、灰色、黑色、半透明、漸弱、鋸齒狀等效果,都得先決定漸層怎麼走,再一條、一條、一條去做跟調整。

小子最後花了差不多一個禮拜的時間,每天都在拉這些線。原本也考慮用噴的再掃描進電腦,不過由於試做時實在太喜歡那探照燈般的效果,於是硬著頭皮逐條線慢慢拉。

重點,illustrator 這個功能很吃電腦資源,常常當機後重開所有剛剛拉的線都亂掉,得重來。最後交件時,也花了許多心思處理轉檔,好讓台北電影節的美術同仁能順利開啟檔案,做出其他延伸運用。

標準字設計:來點乖張與叛逆吧!

順著主視覺的概念發展,今年的標準字也從「光線」發展而來。小子聊到,去年幫台北電影節做的標準字,像是刀刻,有人說很像驚悚片的標準字,這讓他今年也想來挑戰非典型的電影字。最初順著主視覺抓出文字雛形,在視覺差不多定版之後才開始細修。

今年的標準字設計依循主視覺概念發展|圖片提供:廖小子

「我想讓它們更乖張一點、叛逆一點,把結構拉高,讓中宮縮一點,用光線的線性去整理比劃,也調整了一些字的結構。」最終完成了這個帥氣、同時帶著點流行音樂感的標準字,小子自己也十分喜歡。(調整中更動了其中幾個字的結構,不過放在一起時仍能辨識得出它們是什麼字。)

2020 台北電影節 6 月登場

今年台北電影節將於 6 月 25 日至 7 月 11 日舉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訂 6 月初舉行的大型戶外放映活動會停辦,並取消邀請6月抵台的國際影人及評審,但雙競賽「台北電影獎」與「國際新導演競賽」則持續舉辦,不受影響。

圖片提供:廖小子

觀眾最關心的觀摩影展規模、觀影配套及「台北電影獎」與「國際新導演競賽」頒獎典禮等資訊,則視疫情狀況,並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於 5 月 25 日對外公告。完整公告與活動變更一覽表請見:https://lihi1.me/ifak9

INFO:2020 台北電影節
時間|6.25 – 7.11

文 Text|Stephie
攝影|侯俊偉
本文經 Shopping Design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2020 台北電影節主視覺公布!廖小子親解設計過程,黑白光束、叛逆標準字探索「純粹」

不可轉載
Shopping Design
我們關注設計生活、風格經濟、文化創新。從台灣出發,發掘報導國內外具設計美學、獨特風格與善意理念的人事物。報導範圍從空間、建築、物件、插畫、平面設計,到展覽、旅行、藝術、飲食、電影,期盼透過設計,跟大家一起選擇並活出屬於自己的理想生活。
我們關注設計生活、風格經濟、文化創新。從台灣出發,發掘報導國內外具設計美學、獨特風格與善意理念的人事物。報導範圍從空間、建築、物件、插畫、平面設計,到展覽、旅行、藝術、飲食、電影,期盼透過設計,跟大家一起選擇並活出屬於自己的理想生活。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