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5.2020

法國設計工作室 Atelier Avéus 將希區考克的經典電影,變成懸疑又恐怖的真實空間!

喜歡驚悚電影的你,想必有一系列的清單,其中肯定有大師希區考克。擅長利用心理、光影以及運鏡來表現恐懼的情緒,他這樣的手法也使許多人享受著緩慢被刺激的緊張感。如果你在電影無法被滿足,不如住在場景裡吧!聽起來是不是很刺激呢?

法國建築設計師 Morgane Roux 所創立的設計工作室 Atelier Avéus,便搭建了三個特別的空間:密室、大廳和秘密酒店房間;而靈感正是來自於希區考克的經典電影:《迷魂記》(Vertigo)、《蝴蝶夢》(Rebecca)以及《後窗》(Rear Window)。

充滿綠光的「秘密酒店房間」,是參考電影《迷魂記》的故事而設計的空間。微微開啟的房門、凌亂未平的床單,以及令人不適的燈光,似乎暗藏著秘密,還有伴隨即將爆發的不安與慾望。

房間中的鏡子,也巧妙隱喻著窺探以及《迷魂記》裡瑪德蓮的雙重身份

而「大廳」的設計靈感則是源於《蝴蝶夢》。挑高的天花板加上氣派的樓梯,更是呼應在電影裡微妙、充滿懸疑緊張的氣氛。

除了《蝴蝶夢》之外,此設計也讓人聯想到《鬼店》裡那會吃人的飯店。不確定長長的樓梯會通往何處,暗紅色的地毯更是使人不寒而慄,為視覺帶來壓抑的不詳之感。

《蝴蝶夢》電影畫面

而「密室」這個空間裡,則是將大師希區考克擅長的懸疑緊張情緒堆疊到最高。經典的電影《後窗》是從一個房間的窗戶窺視另一個房間,而工作室特別擺上致敬電影的望遠鏡,甚至還有啤酒在旁搭配。

不只是結構或是拍攝角度,工作室利用神秘的紫色,在有限的空間內,利用擺設、燈光淋漓盡致的發揮偷窺和幽閉的主題。若是住在這裡,是不是讓人有偷窺對巷住家的慾望呢?

巧妙地利用特殊裁切的設計表達《後窗》裡男主角坐的輪椅,加上表現偷窺的望遠鏡及享受的酒水

工作室不僅是還原電影場景之外,更將希區柯克的味道與電影精髓表現到位。在這三個極富藝術張力的空間裡,彷彿下一秒恐怖的事情就會悄悄的在黑暗裡發生。我想,若是家裡真的長這樣,或是能體驗這個空間一回,這大概是最真實也最虛幻的試膽大會了。

圖片來源:Atelier Avéus
更多 Atelier Avéus:website

不可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