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7.2020

重現 70 年代老派!日本設計師再製經典電影海報,帶各位回到懷舊復古的昭和時代

電影海報往往是我們先睹為快、先行品味劇情精華的捷徑。不管台灣或是國外、大眾或是小品,過去手繪或是現代數位的形式,無論如何都能表達其故事的手法。

一位日本的設計師コンビーフ太郎在 Twitter上發表一系列,以日式劇畫風格繪製的電影海報。他將熱門電影或是戲劇,融合七八零年代的復古感,再加以排版重新組合,設計出一張張嶄新氛圍的海報。

1.《銀翼殺手 2049》(Blade Runner 2049)

《銀翼殺手 2049》是一部 2017 年美國新黑色科幻電影,是 1982 年《銀翼殺手》的續集。劇情主要描述前集的三十年後,銀翼殺手 K 為了解決一個重大的危機而展開深入追查,而這一切的線索都指向失蹤已久的瑞克・戴克上。

這是コンビーフ太郎於 2017 年創作的第一張海報。原本設計師僅是發布在 Facebook,去年於 2019 年 4 月開始在 Twitter 上發布之後便造成一波討論;從那時起,コンビーフ太郎便開始著手繪製這一系列劇畫式的海報,只為讓更多欣賞。

1.《猛龍怪客》(Death Wish)

這是一部 2018 年美國私刑動作片,改編自布萊恩・加菲爾德 1972 年的同名小說,其劇情敘述一名醫生的妻子和女兒分別遭到歹徒殺害,使得該醫生打算動用私刑來追兇。

布魯斯威利所飾演的保羅・科爾西以大大的舉槍姿態被放置於海報中間,可以看出日式海報以「人物」為主的特色風格;而其他地方則以電影中各個經典場景、重要元素作為畫龍點睛的效果。

2.《捍衛任務》(John Wick)

基努・里維的經典動作電影《捍衛任務》,是 2014 年上映的美國新黑色動作驚悚片。故事主要敘述一位退休的殺手約翰・維克基於愛犬被殺害而展開復仇之路。

コンビーフ太郎同樣將帥氣的基努・里維放在海報中間,另外則以電影中的主要人物佔據海報其他空間,甚至還有主角的愛犬。

3.《宿怨》(Hereditary)

上映於 2018 年的美國超自然恐怖心理驚悚劇情片,由艾瑞・艾斯特自編自導,這也是他執導的首部長片,更是改編自他的真實經歷。故事是從葛拉罕的祖母舉行葬禮之後,接二連三發生怪事開始。母親安妮為了幫助家人而另覓方法及事實的真相,卻沒想到因此使他們「惹禍上身」,去接受他們早己註定的厄運及宿命。

從海報中,我第一眼看到就覺得非常像日本恐怖片的樣式。コンビーフ太郎將母親安娜慘叫的模樣,以如同經典日本鬼片《咒怨》那樣藍色調呈現,使人感到不寒而慄;另外也將電影名字取自「惡的繼承」,同樣非常切題。

4.《星際異攻隊》

漫威影迷必看之一、改編漫畫同名作品的《星際異攻隊》,故事是講述少年彼得・奎爾被星際盜賊軍團「破壞者」(Ravager)擄走至宇宙,而破壞者領袖勇度將他養育長大、將他訓練成為一位自稱「星爵」的星際大盜。之後相遇薩諾斯養女葛摩菈、賞金獵人火箭浣熊和格魯特,以及德克斯,彼此之間便展開賣掉靈球的一連串故事。

海報中,同樣可以看到承襲日式海報的精隨 ── 人物。由克里斯・普瑞特所飾演的奎爾,大大呈現於海報的三分之一,說明故事以他為中心。其他角色同樣經過 コンビーフ太郎之手後,真實的模樣完全不輸照片。

手繪在此也發揮了極大的效用,顆粒感的效果讓他們身在宇宙的臨場感也十分明顯。另外,最有趣的是コンビーフ太郎特別重新取名,將「星際異攻隊」換成「銀河愚聯隊」,可能不看電影從名字就能猜出來畫報裡的角色大概都超ㄎㄧㄤ吧!

看完以上精彩的作品,你是不是跟我一樣宛如走過日式回舊時代的感覺呢?對於愛電影的人來說,不僅故事重要,海報設計也是我們講究的地方,在コンビーフ太郎重新繪製的電影海報下,可以看見濃濃老派的味道,而對我們來說那是一種經典與流行融合之後,最美的演繹。喜愛此風格的朋友不妨去看看他更多作品吧!

更多コンビーフ太郎:Twitter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