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我們行動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相信是在做對的事。」5 部展現女人智慧與堅強的電影

Editor's Note
這個社會對女強人,總有太多標籤與刻板印象。妳,也是正被這些不正確、毫無理性可言的社會眼光,壓得喘不過氣嗎?答案若是的話,請讓這五部電影給你更多「堅持到底」的勇氣吧。

一個女人最迷人之處,莫過於在展現智慧與堅強的時刻,以下推薦五部電影,每一部都呈現出女人所擁有的不同強韌特質,帶給你滿滿的女力,陪伴你度過人生中每個挑戰與困境。

1.《攻敵必救》

由潔西卡.雀絲坦所飾演的絲隆女士,是一位在美國國會中擁有權威且堅持己見的政治說客,她善思辨、懂策略、擁有高明的交涉手腕,且為了達成目標不惜遊走在道德和法律的邊緣。在美國槍擊事件接連發生的情況下,為了避免槍械暴力問題持續嚴重化,她不惜犧牲自己的職業生涯,也要戳穿槍枝法案的殘酷內幕。面對敵眾我寡的局勢,縱使阻力重重,她仍決心背水一戰,不吝任何價值也要爭取成功。

絲隆女士運籌帷幄,她所走的每一步棋看似計畫已久,卻始終讓人無法參透。她思考縝密、手段強悍,在她的生活中沒有家人更沒有朋友,只有目標,所有的人際關係都可能是她未來的佈局,任何人都可能成為她潛在的利用資源,而這也包括她自己。很多人說絲隆女士的冷漠、殘酷、不擇手段,都只是為了「贏」與追求勝利的快感,但我更願意相信,她是為了自己的理念而戰。

潔西卡.雀絲在《攻敵必救》中將女強人的形象演的絲絲入扣,絲隆女士的每一個氣場、每一個姿態,都不同於以往大眾所認為女性該擁有的溫柔、富有同情心,她打破了一般的刻板印象,樹立起女性的強悍與力量。

2.《決勝女王》

同樣由潔西卡.雀絲坦所飾演茉莉曾是一名世界級滑雪選手,在角逐奧運失利之後,她轉而擔任富商秘書,並協助籌劃私人賭局。她憑藉驚人的智商、強大的應變能力、長袖善舞的交際手腕,以及美艷動人的外貌,將這個賭局大肆改革,並轉移到自己名下。

不久之後,由她策畫的賭局便風靡美國上流社會,更擴展成全美規模最大、金額最高的德州撲克賭局,不過,聯邦調查局也因此開始盯上她。面對名利爭奪、猜忌背叛,她不但要拿出運動員的膽量與勇氣,更要懂得如何從頹勢中順利抽身。她該如何維繫自己一手打造的地下王國?如果輸掉這一局,她又該如何全身而退?

茉莉曾問過自己,如果有機會重新來過一次,自己是否仍會做出相同的抉擇?她的答案是肯定的。雖然在追逐名利的過程中曾迷失自己,但也因為這些經歷,她學會面對真實的自己,即使曾重重的跌了一跤,她仍牢記每一次從成功與失敗中得到的收穫,去堅持著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

3.《法律女王》

《法律女王》改編自美國知名大法官露絲.拜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的真實故事。露絲自法學院畢業後,因飽受性別歧視,多次被律師事務所拒絕,只能心灰意冷從事教職。在偶然的機會下,露絲開啟了爭取兩性平權的生涯,甚至不惜站上法庭挑戰不重視女人的美國法律與當代風氣。

露絲.拜德.金斯伯格是美國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富比士》也曾將其評為世界百位權威女性。當年以男性為主的美國社會,乃至於法庭都不認為「性別歧視」存在,而露絲.拜德.金斯伯格就是拿起錘子,打破高牆的那一個人。「你沒權力叫我放棄。」 露絲運用才智與毅力輔佐信念,讓美國一步步趨向真正的男女平等。

露絲曾說過: 「為你所在乎的事而戰,但以讓他人加入你的方式去實踐它。」 因為露絲的努力與堅持,凝聚了更多女性投入爭取平等的行列;她捍衛性別平等,她不被舊思維框架束縛,她生而為平權奮戰,她是法律女王 —— 露絲.拜德.金斯伯格。

4.《第一夫人的秘密》

1963 年 11 月 22 日,美國前總統約翰甘迺迪攜妻子賈桂琳甘迺迪(娜塔莉.波曼 飾)前往德州,為連任競選宣傳卻遭暗殺身亡,第一夫人賈桂琳在身旁目睹丈夫中彈慘狀、血流如注而死。從全世界最具權勢的女人瞬間成為總統遺孀,她不僅得在短時間內強忍悲痛、接受喪夫的事實,還得面對諸多媒體和全國人民的眼光及壓力,更要扛起鞏固亡夫名聲的責任,鼓起勇氣制衡野心勃勃的政治敵手。

賈桂琳身為第一夫人,她必須展現果斷與剛毅,除了要處理丈夫的後事,還要面對政治的權力鬥爭;身為一名母親,她必須維持著堅強與勇敢,撫慰孩子失去父親的痛,並獨自撐起他們的家。她仍擁有著脆弱與無助,頓失摯愛的痛苦她無處宣洩,在大眾面前仍需維持著第一夫人的完美姿態, 她看似比別人擁有更多,卻也比他人失去更多 。

賈桂琳在鏡頭面前收起情緒,以冷靜與堅強面對丈夫逝世後的一切,以往與丈夫一起應對的事情,不論是媒體或是家庭,如今賈桂琳都必須要一肩扛起,她強忍悲傷,收起眼淚,將一位妻子、一位母親、以及美國第一夫人的角色扮演到最好。

5.《穿著 Prada 的惡魔》

由安.海瑟威飾演的社會新鮮人安德莉亞一心想要成為專欄作家,卻意外成為了時尚界權威雜誌總編輯米蘭達的助理。對時尚一竅不通且毫無興趣的安德莉亞,一開始只將這份工作當成跳板,但在老闆米蘭達嚴厲的對待之下,她愈來愈上手,也逐漸適應這樣的生活。

在漸漸熟悉時尚界運作規則的同時,她發現了這其實是個表面上精彩華麗但其實很孤獨的世界,而她也驚覺自己已經慢慢地成為了一個她不喜歡的自己,這讓她明白這並不是她想要追求的人生,安德莉亞毅然決然拋下了這個曾經是她的全部的工作,逐漸找回了自己。

我們對於女強人的印象,可能就像是米蘭達這樣,冷酷、沒什麼感情、且永遠都把工作放在第一順位,也只有工作能夠引起她的注意。但安德莉亞的堅強與踏實,也塑造她成為了一個強韌的新時代女性,她一心想要做到最好,即使對一切感到陌生,也遭受到許多挫折,她仍擁有面對所有挑戰的勇氣與衝勁。

而最後,安德莉亞選擇了離開時尚產業,進入報社擔任文字工作者,雖然在報社的工作並不如時尚圈般光鮮亮麗,但她擁有改變的勇氣,甚至是放手的覺悟,她不願意固執地堅持不該堅持的,更不願意輕易地放棄不該放棄的,因為她相信, 選擇放手並不是因為輸了,而是因為更加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

文 Text|張筑雅
圖 Photo|IMDb
原文出處|「有時我們行動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相信是在做對的事。」《攻敵必救》、《法律女王》⋯⋯5 部電影展現女人的智慧與堅強

不可轉載
VidaOrange 生活報橘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