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別人的故事裡,找自己。」人生煩惱該如何解?讓生活故事展《最_的一年》告訴你,就算沒有答案也沒關係!

新的一年可以有什麼特別的開始?寫下生活目標、訂定美好未來的樣貌,可能都是你期許之內想做的事;不過,你可能會在多個目標之內徬徨,究竟你希望的 2020 會長什麼樣子呢?若還沒有答案,不妨來一趟《最_的一年》展場,用這個獨特的策展作為新期許,或許是不錯的點子!

《最_的一年》是個非常特別的生活故事展。把時光拉回到 2018,當時微亮計畫創辦人許恆愷,發起了一項很有意思的「實驗型計畫」。參與這計畫的人,固定每兩個月必須錄一段影片給未來的自己。這個活動持續進行一年之久,參與的人每次錄影前,都會回顧過去的紀錄片段,檢視自己說好要完成的事有沒有做到?又有了哪些成長與蛻變?

經過長時間的觀察,策展團隊發現「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經歷類似的煩惱。」人們會把心中的事情抒發出來,再經由某種方式淬煉出其煩惱背後的本質。而微亮計畫便在今年攜手策展團隊 SyndAvant ,將數主角的故事,轉化成上萬筆文字、近十隻影像紀錄,及十大體驗互動區,深刻呈現出他們在這段時間裡的起起伏伏。

《最_的一年》以「某段人生旅途所面臨的抉擇」為概念,於是便選在一處同樣具有豐富故事性的 hostel —— 「夾腳拖的家」裡呈現。策展團隊將「夾腳拖的家」前棟第二層房間全數包了下來,把其中八間房作為 8+1 位主角的故事呈現房,而另外三間房間則是佈置成概念體驗房,為舉辦每個晚上的夜宿活動所使用。

穿梭在《最_的一年》展場中,你絕對會被特殊的風格與形式所吸引。打開故事呈現房時,包含取自故事主角生活裡的物件、牆上經由無數次修正而精煉的故事展板,赤裸呈現主角們面對自我的影像紀錄,都將帶給觀展者一次衝擊式、細緻且豐富的「沉浸式體驗」。

這個展完全大大顛覆了我們對於一般展覽的印象。《最_的一年》不是那種抬頭盯著牆壁上展品,直到腳痠脖子疼的那種,反而是透過一間間青年旅社的房間,讓一個空間成為觀展者的獨享展場。

在每個空間裡,看到的東西全部都可坐、可躺、可摸,透過牆上的文字、桌上的書、錄影的對話,你可以一窺故事主角這一年來的掙扎與成長。都你觀賞完後,如走完了故事主角們的歷程,你會開始思索,那屬於你的故事篇章進展的如何?而這也是《最_的一年》展覽拋給你的最大問題,同時也是鼓勵你是時候朝著在乎的事,跨出下一步了!

《最_的一年》展覽想跟大家傳達一件事,即使自己與他人都有些不完美的地方,但沒關係的,永遠都會有方法再更好一點!你將會知道有人在跟你一樣煩惱相同的事,知道自己不孤單,最後收穫一場難忘的觀展體驗,返回各自日常生活裡,為自己最在乎的事再多做一點!或許來逛展的人與故事主角煩惱不一定全都相同,但總也能從他們誠實面對自己的畫面中,找回對於生活消磨的熱情!

INFO:《最_的一年》生活故事展覽
日期|1.31(五) – 2.13 (四)
時間|10:30 – 21:30 (2/13 當天 16:00 閉展)
地點|夾腳拖的家(台北市長安西路 122 號)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