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01.2020

令人著迷、深陷的「植田調」,魔幻又超現實的攝影大師 ── 植田正治逝世 20 年 紀念回顧展

一代攝影大師植田正治,擅長以山陰的天空、地平線和沙丘等為背景,作為他用鏡頭演繹情感的題材。喜愛拍攝人物的各種姿態,並以「物體」型態來捕捉,這種自然的擺置表現風格被稱為「植田調」,除了獲得高度評價,在攝影史上也成為一個重要的標誌。

1949 年開始,植田正治便在鳥取縣沙丘上,拍攝以自己家人為主題的《家庭》系列。此系列的照片,有一種超現實、沒有生活感的氛圍,而這樣的拍攝風格便奠定了植田正治日後在攝影界中的地位,同時也是「植田調」的起點。抱持著溫情的眼光,拍攝著眼前深愛的親人,在植田正治的鏡頭裡,有一股很難用語言闡述,從那魔幻裡散發出來的真摯與綿綿情感。

植田正治・《爸爸、媽媽、與孩子們》・1949
《KAKO 與花》・1949

除了家人為主角以外,植田正治也時常以「沙丘」為題材。在 1940 年代還是攝影雜誌的《CAMERA》,邀請日本攝影界的大師土門拳前往拜訪植田正治和綠川洋一兩位攝影師,並且進行一場「沙丘攝影對決」。植田正治當時便被眼前廣闊的景色震懾不已;往後他的作品之中最不缺席的便是沙丘,也是他一生攝影創作的追求。

《群鳥》・1952 – 1953
《有妻子的砂丘風景》・1950

植田正治於 2000 年去世,今年正是他逝世的二十周年,紀念活動的全球首站從台北開始,由 Each Modern 亞紀畫廊主辦、植田正治事務協力策畫「植田正治逝世20 年紀念回顧展」,以緬懷這位用攝影鏡頭感動人心的大師。

《小漂流者》・1948

此次回顧展涵蓋植田正治 1930 年初期作品,到逝世前的遺作《Black Wave, 1999》;展覽共囊括 140 幅作品,以全面性的方式縱觀、回顧大師 70 年間的所有創作。在展覽中,可見植田正治的系列創作,觀者可以欣賞他對於構圖、取景的編排,更可以在策展人佐藤正子的導覽文字中,清晰閱讀日本戰前至戰後攝影流派的起伏。我們可以直接的說,若看完此展、瀏覽完植田正治的一生,你便能探究日本攝影簡史一番。

《沙丘人物》・1940

一代大師植田正治,追求熱愛的攝影,更是傳遞美好價值偉大藝術家。他以家鄉、家人、朋友們為主題,保持其攝影初衷之外,更不斷的尋找新鮮的畫面;在平凡的日常裡製作出充滿張力的畫面,這是植田正治的自由與奔放,真實的呈現自我觀點的展現。

INFO:植田正治逝世 20 年紀念回顧展
地點|華山文化創意園區 – 西五館
日期|1.18 – 3.1
時間|10:00 – 18:00(最後售票入場時間:17:30)

圖片來源:Each Modern 亞紀畫廊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