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9.2020

一覽全國三大絕美燈會,以不同視角點亮新年、發現世界的曙光!

在農曆新年之中,最讓人引頸期盼的燈節,即將在全國各個城市盛大登場。街道點上一點一盞,用美麗的燈飾妝點的重要時刻,光是用想像的就令人沉醉不已!在燈尚未點亮之前,先跟著我們搶先預覽一下今年美麗的特色燈節吧!

《轉洞台北轉動光・2020 台北燈節》

首度迎接雙主場的嘗試,2020 台北燈節以「轉洞台北轉動光」為題,透過鼠年的意象,藉由一隻老鼠的誕生、聚集,開始合作轉動城市,一一點亮各種市民的回憶與共鳴。

有別於往年歷屆的單一展區,「2020 臺北燈節」特別打造前所未見的雙展區;以經典風華的西區「West」,加上前衛十足的東區「Eest」,交織下成為「WE」,彷彿鼠洞中相互窺看又彼此吸引的兩種風情,是新年之初,詮釋台北城豐饒盛美的重要慶典,更給人一種期許、團圓一起的意象。

西區《躲貓貓》是由林舜龍所設計|圖片來源:台北旅遊網
燈飾如一隻抱著巨大起司的泡泡老鼠,漫遊在晶瑩閃光的水珠中|圖片來源:台北旅遊網
由李文政所設計的東區主燈 ── 展風神|圖片來源:台北旅遊網
每支燈管都是一個家庭與夢想,以台語展風神為主題,透過其華語炫耀的意思,期許在外打拼之人都可以出頭天|圖片來源:台北旅遊網

《轉洞台北轉動光・2020 台北燈節》
地點|紅樓廣場、南港車站南港南興公園
日期|2.8 – 2.16

《曙光再旺・璀璨台中》2020 台灣燈會

2020 台灣燈會以「曙光再旺・璀燦台中」為主題,結合當地森林環境與曙光,藉由傳統燈藝為森林奇幻境地增添活力,象徵透過台灣燈會照亮台灣。而「曙」光也有「鼠」年諧音之意,代表對未來的期許與無限希望。

主燈會以「森林奇幻境地」為主軸,以樹上搭配著錯落的燈籠,象徵著傳統燈藝與多樣生態的完美融合,傳遞出唯美氛圍,並讓民眾可以用五感體驗的方式參觀燈區。

主燈「森生守護」手稿圖

此次 2020 台灣燈會中的創新副燈,是由林吉裕所設計。以「方中有圓、圓外有方,兼容並蓄」為概念,將片片方型來象徵人類經歷解構,累積經驗,成為現在的我們。而燈飾內部的圓,則代表圓滿、和諧與包容,上方投射種子圖形及祝福文字,民眾接捧圖形,如同我們轉變成「與人為善」的種子,期許每個人在方圓之間,學習疼惜與愛護之心,這份愛護之心,於萬物大地,是永續地球、生命之源。

傳統副燈「百鳥和鳴慶吉祥」;創作者:王耀瑞

《曙光再旺・璀璨台中》2020 台灣燈會
地點|主展區:后里馬場園區至森林園區;副展區:文心森林公園
日期|2.8 – 2.23

《2020 月津港燈節》

《2020 月津港燈節》以「海市蜃樓」為主題策展,共分為「水域」、「巷弄」兩大展域。海市蜃樓,是自然發生的光學現象,是光線偏折導致在遙遠的距離或天空中形成虛像,在大氣科學中稱為蜃景,古人則認為是蜃吐出的氣息,不是幻覺而是真實的光學現象;英文「Mirage」源自拉丁文,意為「看見的奇景」,代表燈節賦予月津港的意義。

「水域」中的「運用幻象 – 洞」是以光為素材、以水為概念,透過錯視的手法,將大量流星燈排列出二維的幾何圖象,形構出靜態卻富有景深的錯視圖形。在結合燈光的單一模式運作後,創造出看似流動的燈光,但在視錯覺的效果下,成為流向未知黑洞的滔滔河水。

「光合光盒 PSN-lightbox」則是用六十四顆載浮載沉的冰塊小燈,使方盒內的燈管透過太陽能板吸收光能發電,產生不同層次的光彩的特色燈飾。在流動在水面之上,為空間帶來特殊的奇幻感。

「光繪生活 Drawn in Light」更是此次必看之一。最初在阿姆斯特丹燈節登場的時,便大受好評,此次藝術家將在生活中常見的街景,透過光影線條呈現出來,彷彿在黑暗中繪圖一樣,放大的傢俱與房屋與樹木,相當童趣。目前為止,已經在比利時,新加坡,羅馬尼亞,瑞典,恩格蘭和以色列展出過,第一次來到台灣參展,希望能讓觀賞者感受燈光帶來的趣味性。

透過虛像與實像不同表現手法的藝術作品,遊走在歷史的想像交疊於現實環境之上,《2020 月津港燈節》創造出可以看見的光學奇景,讓與會者探索在時間、空間軸線上的一體多面,遊走在今昔間的樂趣,期盼帶給民眾不同的視覺感受。

《2020 月津港燈節》
地點|臺南鹽水月津港
日期|1.18 – 2.16
點燈時間|17:30 – 23:00(巷弄燈區點燈至晚間十點)

除了上述的燈會介紹之外,台灣各地城市也都會舉辦各樣的特色燈光展示,在這個歡慶的時節、在熠熠燈火之下,不妨走一遭去感受一下熱鬧華麗的燈光,讓美麗、浪漫的光芒消除對未來的不安與憂慮吧!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