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5.2020

繪本就是當文字遇上畫筆,完美演繹一場圖與文的藝術合奏曲!

若說靜態的繪本是本樂譜,那麼讓故事化作美妙音樂的,便是文字與圖像;這兩種截然不同的表達形式,就如同音符和歌詞,在每一頁中交織成動人的篇章。而《雲海上的小郵差》,就是如此一個感動人心得美妙作品。

《雲海上的小郵差》是描述在貓頭鷹郵局工作的小郵差歐彼兔,遊歷神祕雲海世界的旅程。作者如遇和繪者阜小金,以圖文分工的方式來完成此次的創作,如遇將想法透過擬人化及隱喻的手法,將所有想說的訊息變成文字,而阜小金正是必須其化成視覺,讓讀者能夠更感同身受的閱讀,試圖從繪畫中找到其中的意涵。

在如遇心中,《雲海上的小郵差》是一個很有點奇幻的故事,兩人在討論繪本的風格和色彩設定時,選出三個關鍵字:夢幻 Dreamy、詩意 Poetic、充滿希望 Hopeful,而阜小金更是從三個關鍵字中延伸成專屬於《雲海上的小郵差》的色票卡,希望以溫柔的色調和簡約的構圖,讓大家進入這個詩意的幻想世界。

而這樣一個充滿想像力的故事,要如何同時將詩意、留白,一定程度的意涵富含在圖像裡,對於繪畫者來說可是相當大的挑戰;因此阜小金繪製《雲海上的小郵差》時,挑選了筆觸上更趨近於手繪的質感,當他決定了色彩設定和筆刷質感後,會先用鉛筆手繪草稿,然後進入電腦上色。

「要求使用減法」,以簡短的文字、隱喻的插畫、大量的留白,保留讀者的想像空間,但同時卻又受限於繪本篇幅,阜小金必須在 30 個畫面說完故事,使得他必須拋棄過去製作動畫時,以動態影像來構築角色與故事的方式,用一張張畫面取代一格格的動畫。

阜小金過去製作動畫時,重點都會聚焦主角身上,鏡頭幾乎都跟著主角,透過他的喜怒哀樂、一舉一動牽動觀眾情緒,讓故事得以達到完美的效果;但在繪本的製作上,阜小金選擇了以遠觀鏡頭的形式,來呈現雲海上的世界、一座座流浪的島嶼,用疏離的感覺營造寂寞與詩意的氣氛,一步步構建成《雲海上的小郵差》。

透過逐步窺探《雲海上的小郵差》的創作過程,可以體會一個好的作品需要大量的溝通,「互相對話」成了兩人在完成繪本的有趣之處。當文字與圖案的相互配合,就能夠完美的激盪出絕佳的創意,阜小金透過一筆一畫實現了如遇腦中的奇幻世界,難度很高但卻保有兩人初心以及滿滿的誠意,無論他們或是讀者來說,這才是創作最精彩的地方吧。

繪本《雲海上的小郵差》浪漫集資中,一起來追夢!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