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1.2020

修復古蹟的美好提案!台中《串遊季 REUSE》空間再造計畫,帶你重新認識歷史軌跡與人文脈絡

週六午後的台中被暖陽輕撫,很適合在戶外走走,在日治時期的年代,台中是台灣的首都,也是最高的行政中心,昔日政經的蛋黃區中相繼出現了各式的公共建築:臺中州廳、市役所、大屯郡役所、臺中法院、臺中刑務所等;還有公職人員的宿舍:法院宿舍、刑務所宿舍等。

這一些具有歷史意義的特色建築物,帶著懷舊與文化意涵,於是《串遊季 REUSE》展覽由儒考棚為主展場,串起四維街、府後街、林森路、自由路等各文資景點的裝置藝術,讓大家重新認識所不知道的台中之美!

《串遊季 REUSE》由知名策展人許哲瑜、郭中元繼「川游不息 — 綠川展 2018」、「島中流域 — 河川的在地城事」再度為台中操刀策展,用設計的角度重新由建築身世、修復工法、街區演變、生活脈動等切面,觀察城中城文化資產的可能。展覽串連台中舊城,以修復(REPAIR)為原點,創作連結(RECONNECT)為徑,在城中城激盪出 REUSE 觀點漣漪。

展覽主視覺畫面以老磚紅曲線破題,開啟新舊對話,取材城中城歷史建築元素,車站鐘塔、州廳拱門、市役所羅馬柱、糖廠屋頂等,帶著探索精神層層堆砌,錯綜複雜、亂中有序、野有活力,真實表現出舊城生命力。選擇內斂的黑白鋪陳,將上色空間保留給參展藝術創作者與觀展民眾,這是城中城無可取代的包容力。

《串遊季 REUSE》放入創作語境,轉譯歷久而彌新的存在。本次邀請版畫家沐冉、視覺藝術團隊日目 247 Visual Art 、攝影工作者陳伯義、藝術創作者陳青琳、建築師陳宣誠、設計工作者莊騏鴻、藝術創作者張簡士揚、藝術創作者黃贊倫、插畫繪製者湯士賢、花藝創作者廖浩哲、產品設計師 MIKE HE 等人,串街展開創藝火花。

散步街區,會看見四維街日式招待所前有沐冉的版畫創作,取一把河水濕潤已乾枯的樓,乘著紙船停靠在陽臺欄杆處,木板和往年一樣踏起來吱吱作響,花樹盛開,河水遊走在存封的玻璃罩間,待玻璃消融後,再次回到我們的 1938。

此次的展覽以黑白的狀態攻佔了一面十米以上的圍牆,牆上的圖像有許多留白及鏤空的設計。期待這些留白能讓民眾把自己的色彩及故事創作其上,與設計團隊黑青一同共佔這個空間,打破展覽的界線為自己發聲。

舊城流逝的珍貴光景如同攝影工作者陳伯義在本展創作計畫裡,安排在不同時間點串街拍攝老屋,在快門瞬間,把老屋回憶瞬間凍結。某年某月某日,某人某事,留下城中城的生活痕跡,是口耳相傳或從未見光的都市傳說。

INFO:《串遊季 REUSE》
主要展場|臺灣府儒考棚
串遊展場|西區四維街日式招待所、臺中地方法院舊宿舍群、臺中刑務所官舍群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10:00 – 18:00(週一休展、投票日 13:00 開展、春節除夕及初一休展)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