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31.2019

「沒有 GPS,在無涯的地方走著,這就是人生。」創作者如遇將其生命經驗,化作百看不厭的綺麗故事

歐彼兔是一個象徵愛與勇氣的角色,是繪本《雲海上的小郵差》的主人翁;而繪本則是如遇和阜小金的共同創作,兩人因工作結識,之後共同創立了動畫公司,直到現在。訪談這天,如遇時而大笑時而感性,這樣的感情豐沛的她,是《雲海上的小郵差》的故事編劇,而她的夥伴阜小金,安靜沉穩,是負責將她的想像世界畫下來的繪者。

《雲海上的小郵差》起初只有主角歐彼兔的形象,連個故事的雛形都沒有。問起歐彼兔的誕生?如遇笑說,一開始單純是因為一間常去的麵攤老闆娘有養隻荷蘭兔,覺得牠很可愛的阜小金,就把牠畫了下來、設計了歐彼兔的角色形象。之後利用工作之餘,透過網路插畫開始嘗試歐彼兔的角色品牌經營;阜小金負責插畫創作,如遇則負責企劃行銷。

在這個過程中,兩人不斷修正歐彼兔的形象設計,也透過和手遊獨立開業者者合作,發行了一款手遊。直到彼此覺得,若要讓人產生共鳴,必須給予歐彼兔一個完整的世界觀和故事內涵,便開始著手發展《雲海上的小郵差》故事概念。

人生的際遇,成為故事的養分。

如遇在構建故事前,跑去了玻利維亞散心。那時她坐在四輪驅動車上,遊歷了嗚望無際的鹽田,那是個 GPS 都沒有辦法收到訊號的地方,「司機怎麼找到方向?在我們眼裡都一樣啊!」像在沙漠中走路,當地的司機靠著老道經驗,知曉了方向;而這的道理就如人生,沒有會告訴你要往哪裡去,必須自己慢慢的去體會和摸索,然後走著自己相信的那條路。

在異地有了對人生的感觸,回到台灣後如遇將這樣的構想套進《雲海上的小郵差》裡,而故事中的每一細節、設定,是如遇的歷練之外,也更是我們人生中所見所遇的投射。

一開始《雲海上的小郵差》是一本四萬多字的電影動畫劇本。過去工作擔任動畫公司製作人的如遇,認為製作動畫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和阜小金決定先用繪本的方式把這個故事告訴大家。

跟著化為明信片的冒險故事,遊歷一場夢想的旅程。

如遇和阜小金相信繪本是全年齡層的讀物,其中的每一張圖都勝過千言萬語。但為了要把好幾萬多字的故事濃縮成一本由 30 幾頁插畫組合而成的書,實在讓兩人傷透了腦筋。經過仔細審思,他們最後選擇用簡短的文字、隱喻的插畫、大量的留白,以三十張明信片的形式,讓讀者自己去想像和體會歐彼兔小郵差的旅程。

「胡扯對我來說很簡單!我覺得要講出了道理來說比較困難!」想故事裡的設定,對如遇來說很容易,而問題是要怎麼把他們變成一個有系統、脈絡的故事?為了把故事說好,如遇甚至去上了編劇課。利用課程中所學的「金三角」原理:角色、情節、主題,逐一的把《雲海上的小郵差》構建出來,一個愛與勇氣的故事,雖說常見但卻百看不厭。 

「沒有人知道正確的道路,只有願意相信的人走出自己的路。」《雲海上的小郵差》鼓勵大家勇敢活出自己的夢想,在人生的旅途中,沒有能給你正確方向,即使迷了路,也不必灰心,因為唯有相信自己,就能找出屬於自己的路。

如遇與阜小金把一個抽象的幻想世界,變成一個奇幻的繪本,不僅想讓讀者土會人生,同時也是兩人的人生映照。讀者能對書中的每幅圖畫產生想像,然後學習找到自己該走的路,這就是一個動人的繪本,簡單又迷的奧妙之處吧!

繪本《雲海上的小郵差》浪漫集資中,一起來追夢!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