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5.2019

跟著三個集結歡笑、淚水與冒險的聖誕故事,感受節日的愉悅與真諦!

邁入一年的尾聲,緊接著眾人期盼的節日就屬聖誕節了。對於西方節日了解並不甚多的我們,大多從課本、電影、新聞等等獲得,大家所熟知的耶誕童話也幾乎僅止於聖誕老公公送禮物的基本故事,隨著年齡增長,早就不信聖誕老人那套的你我,是不是對於聖誕節少了一些期待與憧憬?若是的話,就讓以下這三個有歡笑、有淚水的聖誕冒險故事,帶你一起重溫小時候期盼佳節的悸動與感動!

《北極特快車》:駛向希望,找回信念的聖誕列車

《北極特快車》(The Polar Express)是克里斯・凡・艾斯伯格創作的兒童繪本,於 1985 年出版。這本書在 1986 年獲得凱迪克獎金獎,並在 2004 年被改編為同名電影。凡・艾斯伯格曾表示創作《北極特快車》的靈感是來自他童年時在家鄉大急流城過聖誕節的經歷。

故事是在說,男孩始終相信世界上有聖誕老人,但大人和他的玩伴都覺得這只是幻想,在聖誕節前夕,他的夢想成真了!一輛「北極特快車」停在他家門口,列車長親切地邀他上車,一同展開一場冒險之旅!

列車駛向冰天雪地,最終到了位於北極的一座大城市內。整座城市非常熱鬧,有許多聖誕精靈在準備過聖誕,男孩也遇見了自己始終相信存在的聖誕老人後,欣喜若狂。當聖誕老人問男孩想要什麼樣的聖誕禮物時,他僅說自己想要雪橇上的一枚銀鈴,於是聖誕老人便將一枚銀鈴送給小男孩。

列車長邀請男孩上車,一輛不知開往何處的火車|圖片來源:IMDb

次日早晨,小男孩與妹妹莎拉在拆禮物時,發現了聖誕老人寄來的禮盒,盒中就裝著那枚銀鈴。當小男孩搖動銀鈴時,它能發出小男孩與妹妹有史以來聽過最美妙的聲音,可是他們的父母親卻聽不見。

並沒有買票的男孩,口袋卻出現了黃金色的車票|圖片來源:Warnerbros.com
一直相信有聖誕老人的男孩,終於看見信念成真|圖片來源:Warnerbros.com

其中「鈴鐺」是整個故事的關鍵。當小男孩的鈴鐺不見時,他的悲傷如此強烈,而鈴鐺再次回到他身邊,作者卻設計他的父母聽不見清脆的鈴鐺聲,就此埋了一個伏筆。故事的尾聲,我們好奇的謎底終被揭開:保持信念,相信美好的事物就會成真。而這樣的情節設計,就如列車長那一句智慧之言:「列車要往哪去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不要坐上去。」再次敲醒我們被現實所麻木的童心,相信美好事物的心,也會如鈴鐺般清脆的不絕於耳。

《Grandpa Santa》:理解,才能感受愛的意義

聖誕節有著繽紛的色彩,因此常常是繪本的常見故事背景,而《Grandpa Santa》 的作者 Jenny 卻不用歡樂的開場揭開序幕,卻是讓主角的小女孩 Amia 討厭聖誕節。原來,Amia 是聖誕老公公的孫女,因為每當聖誕節來臨,爺爺總是忙著送禮物給其他小孩,而忽略了自己,所以她最討厭的節日就是聖誕節。

於是,Amia 開始展開破壞爺爺的送禮物行動,計畫成功之後,Amia 卻發現自己沒有因此變得快樂,最後她才明白,原來自己不是真的討厭聖誕節,只是單純的想獲得爺爺的關懷。

《Grandpa Santa》的故事其實是提醒著我們,永遠要保持發現愛、感受愛和愛人的能力,或許很是老套,但卻是世界上每一個人最需要學會的事。在聖誕節這天,無論是否能夠感受眾人團聚的熱鬧氣氛,都要想著時時刻刻體會愛、保持愛。

《鬼靈精》:節日的意義,不在物質在於心

希奧多・蘇斯・蓋索(Theodor Seuss Geisel),或大眾較多以蘇斯博士(Dr. Seuss)的筆名熟悉他,是美國著名的作家及漫畫家,更以創作兒童繪本最出名,而這部 2000 年的推出的喜劇電影《鬼靈精》正是改編自他 1957 年所創作的同名繪本《How the Grinch Stole Christmas!》。

《鬼靈精》的原型繪本,由蘇斯博士所著|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美國必讀的經典故事,在 1966 年拍成卡通、2000 年時由知名導演朗霍華拍成真人版,而到了 2018 年由製作《小小兵》的動畫團隊再度回歸大螢幕,讓大眾重新體會聖誕節背後的意義。

聖誕節,對所有人來說是代表歡樂的日子,而之於主角 Grinch 則是厭煩無比、煎熬。他受不了全小鎮的人,都為了聖誕節忙東忙西,更對於整個城鎮充滿快樂的氣氛,感到不悅,於是 Grinch 決定要趁機偷走聖誕節,想偷走鎮上所有的聖誕禮物,讓所有人跟他一樣,感受沒有節日可過的孤獨。

又到了 Grinch 最討厭的聖誕節 |圖片來源:IMDb
極度不喜歡聖誕節的 Grinch,臉上忍不住露出嫌惡的表情|圖片來源:IMDb

而最後,Grinch 卻發現,即使沒有了象徵聖誕節慶的外在物質,鎮上的人們依舊享受這個節慶所帶來的和樂,這樣的氣氛也真正感染了 Grinch,讓他理解原來自己始終沒打開心胸,原來自己只是害怕孤獨而已。

心中十分孤獨的 Grinch,看著熱鬧的小鎮歡慶時,不免落寞|圖片來源:IMDb

無論是繪本、真人或是最新動畫電影版本的《鬼靈精》,其實想說的都是接納。Grinch 怎麼樣都偷不走聖誕節的原因,是來自大家都喜愛這個節日的心,還有不在乎物質上的好與壞,這也才是一個節日的真諦。

12 月 25 日是個希望和愛的一天,或許我們可以換個方式看待聖誕節,可能是一個喚起童心的火車之旅,又或是孫女和全世界的孩子吃醋的可愛情節,抑或是一個孤獨的精靈不斷搞破壞,無論你喜歡哪種解讀聖誕節的方式,其實最終的目的就是想給已經長大成人的我們,一個重新省思節日與人們之間關係的機會。

最療癒人心的聖誕繪本《Grandpa Santa》暖心集資中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