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2.2019

德國插畫家 Steffen Kraft 用十張圖描繪現代人矛盾的內心,一針見血地戳破你不敢面對的事實!

你是否也活在自欺欺人的生活中呢?口是心非的裝好人行為,或是當有麻煩事發生時大家選擇避而不談的、沒人願意主動當第一個解決問題的人?擴大到社會參與上,大家提倡積極投票、幫助弱勢,卻也還是有許多人懶得去執行自己的投票權,對社會入弱勢的現況不聞不問。相安無事的表面之下,暗藏著冷漠和消極交織的旋渦,卻沒有人願意發聲道破事實,繼續活在自欺欺人的假象中。

德國插畫藝術家 Steffen Kraft 用一系列「Same thoughts series」的主題道出一個又一個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的公開秘密。每個人都有這些相同的想法,但是做出來的事往往和想法不一致,活在矛盾和自我欺騙中的世界,有讓我們過得比較快樂嗎?這次選出十張圖,看看插畫家如何藉由溫和的插畫反諷現代人早已本末導致的生活。

1. 每個人都在想:「我不想當第一個離開辦公室的人」

明明下班時間到了,同事們卻還是在座位上一動也不動,即使事情做完了,還是基於一股無形的環境壓力,不敢當第一個起身離開辦公室的人,這樣的狀況每天都在上演,好像坐久一點感覺工作比較認真。該工作時努力工作,下班時就準時下班休息,但現代人卻本末倒置,不知道你是否也很有同感呢?

2. 別自憐自艾了,踏出家門找別人說說話吧!

無事可做的週末下午、日復一日的無聊傍晚,總是一個人待在家滑手機、看影集或是盯著窗外風景,羨慕著別人成雙成對地走在街道上,自己卻不主動出擊嗎?我們常常被動地等待他人的追求或是機會的來臨,然而機會是自己創造的!少在家裡唉聲嘆氣、等待那個手機裡的曖昧對象密你了,說不定那個人跟你有相同的想法,趕緊約出來聊聊天吧!

3. 其他人應該會去幫忙吧?我做好自己的事就好

這幅插畫誇張地畫出一個人溺水了,其他人卻都想著「別人會去幫忙,所以不關我的事」,而那個人可能就因此而溺死了。現實生活中也不乏有這樣的例子:路上發生交通事故了,在趕路的你會因此而停下來嗎?又或者是捷運車廂上有老人進站了,你願意起身讓位嗎?我相信插畫家不是想當正義魔人,利用插畫去藉機罵人,但肯定是希望讀者可以透過自己內化這些感受,進而自主的變成更好的人!

4. 嘴巴說著:「我愛動物。」手上卻拿了一根雞腿

畫面中的兩個人都覺得自己很愛動物,但一個是素食主義者,一個卻是手拿著雞腿。在一般大眾的眼裡,我們會認為那些吃狗肉、剝鱷魚皮去做皮包的人很不愛動物、很不人道,但難道吃著牛、雞、豬肉的我們就有多道德嗎?或許插畫家拋出的這張圖會給讀者一些不舒服感,但是這同時也是值得我們去好好深思的議題。

5. 每個人都想著:「光靠我一人沒辦法改變世界」,世界就永遠不會變好

對於社會、對於自身之外的世界,有時候總覺得光靠自己一人的力量很難去改變什麼,假使我今天捐了一百元到便利商店裡基金會的救助箱,那些清寒家庭的小孩就能因此過得比較好嗎?又或是香港正如火如荼遊行示威,我只是分享一篇幫助他們的文章,抗爭就會和平解決嗎?答案是當然不會!但是不可小覷積少成多的力量,當每個人都有所付出,相信世界一定會變得更美好。

6. 政治冷漠的社會:我的一票不會造成任何改變

台灣的選舉將至,候選人不斷掃車拉票、政論節目也分析著每位候選人的政見好壞與否、網路上不時會有宣傳影片呼籲民眾要去投票,但是身為真正擁有投票權、能夠替自己的未來選擇的我們有將這些話放在心上嗎?還是都想著「不差我這一票」呢?我們不求一定要當個政治狂熱者,但是至少要好好善用自身的權利、實踐民主的力量,讓社會朝向更理想的方向前進。

7. 不是只有窮人想要更多錢,富人也想要

錢永遠不嫌多,即使是身家上億的富翁也和路邊討飯的流浪漢一樣想著要得到更多錢,只是前者可能是想要享受更高級的娛樂消費,而後者只是想求下一餐的溫飽。相似的議題也時常發生在你我身旁、但我們可能不自知,例如每一次為了滿足虛榮心的衝動消費、那些想要但其實不需要的物品。「慾望」就像個無底洞一樣,唯有真正地去省思,才能掌控慾望,並將那份心力拿去做更有意義的事。

8. 活在社群的壓力中,讚數永遠不夠多

21 世紀就是個日新月異的世代,從部落客到 Instagram 的社群轉換,從訂閱部落客的文章到追蹤網紅的帳號,不管是使用媒介還是載體都不斷地在更新,唯一不變的是每個人都還是「在意他人的眼光」,好像越多讚數,人生才活得有價值,自身的價值全權交由讚數決定,不覺得是一件挺可悲的事嗎?而事實是,我們正陷入這社群的泥沼中,即使意識到了也無法自拔。

9. 如果你想要的是擁抱,那為何不放下手機?

關了燈、爬上床準備睡覺,卻仍不自覺地拿起手機開始滑,而其實你也不知道到底有什麼事這麼重要,重要到睡前還必須緊盯著螢幕不願放下。或許你只是在等待旁邊的他來抱住你,感受相擁入眠的溫暖,但為何不從自己開始做起呢?如果你想的事擁抱,很簡單,讓你的手握的不是冰冷的手機,而是溫暖的手,那幸福就此開始。

10. 「我不想殺他,但他想殺我」戰爭殺的其實是人性與人心

國家的戰爭往往真正掠奪的不是土地或是所謂的主權,而是人心與人性。別以為這不是現代發生的事,大大小小的戰事在各地燃燒,部分人類自身產生的矛盾與衝突,卻要無辜的人承擔。素未相謀的兩人,第一次見面就在戰爭沙場上,見面禮不是握手、而是拿著槍指著對方,無怨無仇的兩個青年,因為國家立場的不一致而要殘殺彼此,讓人十分心痛。

插畫家 Steffen Kraft 用溫暖的暖色調、沒有情緒的臉蛋畫出很多不同的議題,讓讀者能夠用不同的方式去思考,他拋出一句大家都默默想著的話語,點破生活中的矛盾、衝突以及自欺欺人。或許你並沒有這樣想,那很幸運你是突破盲點並勇於跳脫舒適圈思考的人;又或者你有一些想法和插畫中的人物不謀而合,也別感到自責,不妨從現在開始,慢慢讓自己成為能對這個社會多一點關心、對地球多一點付出,對自己的生活好好負責的人,相信我們都值得更美好的生活。

更多 Steffen Kraft:Instagram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