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你的 2019!用八首厭世歌單陪你度過最後一個月,至少我們還能擁抱自己!

2019 已來到最後一個月,不管今年過的多糟,也可以跟它說再見了;不管過的再好,它也即將結束。時間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流逝,12 月冷風颼颼,抓緊外套踽踽獨行在可能是下班、放學亦或是毫無目的的路上,看著與你擦肩而過形形色色的人,不免回想起今年的點點滴滴,或許失戀了、工作上有些不順利又或是純粹好像沒發生什麼就又要結束的空虛感。

即使生活還是有許多的小確幸,卻仍有個無法抹滅的孤寂感在心頭,算了吧,別想著怎麼去消除它,面對那個不時跑出來的厭世感,並用以下介紹的八首厭世歌曲去理解你的情緒、沉浸在音樂當中,厭世又怎樣?這是一種態度!

1. 當代電影大師 Modern Cinema Master ──《我常常有一種感覺》

當代電影大師是來自台北的四人樂團,深受九零年代經典樂隊影響,從歌曲中能感受到後龐克和民謠風的韻味,十分獨樹一格,而歌詞中不斷在諷刺現代社會中有些年輕人的思維:自以為的嬉皮浪漫、假惺惺的裝文青,表現出反社會、藐視資本主義的姿態,其實戳中了很多人的內在感受,彷彿被打臉般的刺痛感,相信作詞人一定是看透了這些假象,才寫出這樣帶有嘲諷的厭世歌曲。

我常常有一種感覺 感覺非常危險 我不希望你聽見
他們說只活在當下 多賭氣的說法 我陪著他翹腳看藝術片
他說我的吉他太資產階級 就連我的髮型也太資產階級

2. 山姆 Someshit ──《那些勸我別抽菸的人都死了》

常常有人問:「酒那麼苦為什麼要喝?菸那麼臭為什麼要抽?」那我反問:「人生這麼難,為什麼要活著?」山姆用輕柔帶點憂鬱的節奏音樂做為背景,這種曲風又叫做「emo rap」,全名為 Emotional Rap,歌手緩緩訴出他對人生和社會的體悟,聽著他的音樂彷彿被拉進一個看似煙霧迷漫,但其實核心十分厚重的旋渦,字字句句都不斷地質疑自我、審視生命的價值,讓聽眾打從內心地產生共鳴。

清醒了才發現沒人要接,於是明明墜落著卻假裝自己在飛
在呼與吸之間,在日與夜之間
依賴著但吐不出的那些,我多想升起但無奈夜晚總是太黑
在明與暗之間,那支菸,在妳與愛之間

3. Leo王 ──《把所有煩都燒了讓他變成煙》

身為第 30 屆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的 Leo 王,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同樣也是以菸為主題的饒舌歌曲,山姆拋出了一個厭世的社會現象,而 Leo 王似乎給了我們一個他的答案,若非傷心透頂、情非得已,我們怎麼捨得自己弄壞身體?如果藉由抽根菸就能遺忘過去,又有何不可?

倒不如抽根菸
把所有煩惱都燒了
讓他變成 煙霧飄散在空中

4. 百合花 ──《早知莫投胎》

前陣子獲得金音獎的最佳新人獎的百合花,所有歌曲皆用台語創作,這首歌也用了許多傳統樂器穿插其中,例如:殼仔絃、月琴等等,讓人瞬間有種位移到宮廟前,聽到拜拜時宮裡彈奏的誦經樂曲,十分有台灣味!主唱帶一點無奈、拉長音地唱法,道出人生的無能為力,早知道人生這麼困難了,當初就不應該投胎轉世成人啊,而現在已經不能反悔的我們,就聽聽這首《早知莫投胎》試著超渡你現今掙扎在世俗泥地的靈魂吧!

早知早知當初若先知
何必擱再來,何必擱再來

5. 無妄合作社 No-nonsense Collective ──《在圍城時與你失散 I Miss You》

從今年 3 月就使香港開始燃燒的反送中法條,一直蔓延到至今仍沒有熄滅烈火,香港的社會運動鬧得沸沸揚揚,成為國際上不可忽略的焦點。看著許多香港人不顧生命危險、即使可能要和愛人面臨生離死別的抉擇,還是決定投身戰火的樣貌,讓人感到心碎不已,無妄合作社用真摯深沉的音樂為這已不分青紅皂白的世界做下一個註解,時間會過,但歌曲將繼續傳唱。

你說:我會翻過佈滿鐵絲的牆,帶著幸福與正義歸來
你說:我會翻過佈滿鐵絲的牆,我將暫時離你而去

6. Vast & Hazy ──《我完美的愛情 Anglerfish’s Love》

這首是雙人創作組合 Vast & Hazy 在今年 10 月發出的最新單曲,用高亢清澈具爆發性穿透力的女聲,形容著愛情中的焦慮、強迫感,就像鮟鱇魚交配般的寄生,或許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對於完美愛情的標準,想要試圖掌控對方的行為以達自己對於愛的期許,卻可能無形中製造出毀滅的導火線。愛情沒有想像中的容易,也不是努力就一定會有回報,沉浸在歌曲中吧!至少音樂是不會離開你的。

今天愛不愛我?
你在哪?在幹嘛?
想不想我呀?旁邊有誰嗎?
沒人能取代我
你每一寸每一秒 都屬於我所有

7. ChihSiou 持修 ──《Imma Get A New One》

持修是 2019 StreetVoice 排行榜上的一匹黑馬,溫柔帶有磁性的歌聲陪伴了許多人孤單的失眠夜晚。 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覺,但是我卻睡不著,因為沒有你,這也代表你占了我人生的三分之一,你沒有了我又怎能安心入睡?帶著傷心與由愛生恨的氣憤唱著《Imma Get A New One》,如果能真的忘記你,那該有多好?

I cannot sleep , when I’m alone.
How can you sleep , when you’re alone.

8. 傷心欲絕 Wayne’s So Sad──《下一步絕望 Talk About Hope》

時隔兩年終於發新專輯的傷心欲絕,依舊用特別的唱腔與一絲一弦都彈入人心的音樂縈繞著每個陷在人生低谷中的我們,從悲傷的歌曲中梳理混亂不清的負面情緒,面對如龐大烏雲般的絕望朝我們飄來,我們卻談起了希望,希望和絕望只有一線之隔,厭世的有時候,或許聽首「絕式情歌」能夠幫助你沉澱心情。

你準備好了嗎?如今我們下一步絕望
在我們出發之前關了燈,我們還能擁抱

「人一旦安於此刻的幸福就會變得不幸。我不要自欺欺人地知足,可是有時候,卻再也不想被無法成為的自己傷害。」── 蕭詒徽《一千七百種靠近》

人的一生就在快樂與悲傷之間徘徊,快樂的時候像場燦爛的煙火,精彩完的空虛卻叫人難受;而厭世的感覺像一根菸的時間,隨著時間慢慢地燃燒殆盡,把菸的苦澀和人生的酸楚一併吸入身體裡。成為自己並找到相愛的人共度此生相信是很多人的願望,在還沒完成願望之前、一路上跌跌撞撞的你,不要灰心,用這八首厭世歌單伴你熬過黑暗,至少你還有能力靠自己的力量擁抱自己。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