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7.2019

用營隊體驗掀起一場表演藝術的小風暴 ── 直擊 Camping Asia 課程現場!

你知道舞蹈系的學生在求學時都在學些什麼嗎?他們上的課程又是與什麼有關的呢?每一次我坐在舞台下欣賞表演藝術的時候,我都會好奇在台上的這令人精彩感動的幾分鐘,究竟需要多少辛苦的時日不斷磨練而成?因為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的邀請,我成為第一個直擊亞洲第一屆「Camping Asia」課程的媒體單位!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與法國國家舞蹈中心合辦亞洲第一屆「Camping Asia」,用營隊的形式,打破機構、學院間及國籍的疆界,讓在世界各地學習表演藝術的學生齊聚在台灣,一起與各國籍,不同性別、年齡的人共同學習非學派的表演藝術。

隨機訪問在兩廳院中午用餐休息的學生們,剛結束完早上的課程,依個別的國家自成一個個小團體,看起來早上的課程有累到每個青春的小臉上都有些疲憊,但卻不見厭煩,嘰嘰喳喳的拌嘴笑鬧,彷彿歲月好像可以就停在這一刻的光景,讓青春一直在。

法國的兩個女孩朝我迎面走來,不知道是不是偏見但好像法國人就是有著一個自帶自信的特質,說起話來有條理且優雅,他們笑說其實這次來參加「Camping Asia」是他們的必修沒有申請就被迫來台了,但這卻是首次她們與這麼多亞洲人長時間相處的經驗。

觀察下來,發現亞洲學生相對比較害羞一點,但經由幾次互動下會發現無論是台灣或日本的其他學生在舞蹈底子上都非常扎實,會很多個類型的舞蹈,讓他們相當佩服,而課程中也讓他們見識到台灣的授課文化與歐洲的不同,其中一位還在唸舞蹈研究所女孩說:「彷彿因為中西方的差異而不自覺造就了不同風格的表演者,雖然那條隱形的現存在,但經由像這樣的課程交流,就會覺得更了解對方一點了!」

國外的學生這樣表示,那我不禁就好奇台灣的學生是怎麼看其他國家的風格及文化?第一次受訪的兩個台灣女孩,特質就與法國學生很不同,可以聽出語氣中的雀躍及興奮,巴不得將所有體悟都跟我分享似的國立台藝大舞蹈系的學生說:「這是他們第一次上這麼開放的課!」當各國音樂系、表演藝術系的學生齊聚一起時才發現原來國外的課程內容注重的不是結果,而是在這一系列的課程體驗中,你可以學到什麼甚至決定未來想從事的派別!也因為這個營隊的活動,與業師的互動上更可以了解,在表驗藝術的業界上創作者是如何發想一個身體的表演藝術及如何呈現,這跟學校學的完全不同!

這一次來參加 Camping Asia 有一個很特別的學生,在大堂課開始前大家都在舞蹈教室席地而坐,或休息或暖身,他的姿態和動作也一樣但你還是可以一眼看出他的不同,那就是外型與年紀酷似影帝勞勃狄尼洛的 Louis。

他今年 65 歲,來自法國的他是第一個不是因為學校機構配合,全程自己主動報名及自費的 Camping Asia 學員,退休的他在五年前開始接觸舞蹈,因為喜歡且享受自己跳舞的模樣,而開始自學跳舞,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他就在這五年內開始用不同的方式及媒介,接觸學習甚至參加一些舞團跟著去巡演,相比其他 65 歲的長輩, Louis 讓你完全不覺得他老了,因為舞蹈運動的關係身體的肌肉線條很明顯,語氣談吐與身體一樣柔軟優雅,讓人渴望有一天自己老了,也要像他一樣找到熱愛的事物,才不枉此生來世的體驗!

台北首次舉辦「Camping Asia」的活動,影響了各個國家表演藝術的學子,如同一隻小小的蝴蝶在巴西揮拍翅膀,最後將掀起龍捲風,我也滿心期待這些孩子,有一天在自己表演舞台上,謝幕時會淚流滿面地說他/她感謝發起這樣活動的單位及人們,讓他們找到了真正喜歡的領域與自己最舒服的模樣。

不可轉載
Chris
「一個人的價值,不是從別人身上得到多少,而是為別人付出多少。」——《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一個人的價值,不是從別人身上得到多少,而是為別人付出多少。」——《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