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4.2019

溫潤材質的台味傳承,把美好事物純真的走完!

「把起舞的今日,寫成詩篇 多年後,也不遺憾」聽著房東的貓《美好事物》的歌,輕輕的旋律與吉他的琴聲,一點一點勾勒起暖暖的念想,總想著人生總要做一些什麼事才不叫不枉此生,看著身旁為自己喜歡的事執著不放的人們,想為他們哼唱這首歌鼓舞著他們與每一個有夢的人,持續往前。

每一個生命的付出都平等「even」── 吳宜紋

晨間的露水濕氣稍重,安坑的山區被陽光給溫暖喚醒,走進 even 的工作室,見到了負責人宜紋與小幫手褚喬,在工作室外你就可以聞到淡淡的木頭香,進到室內那木頭的香氣更是濃郁,視線所及的木頭皆是來自舊料行的老木頭,他們的前身有可能是桃園機場過境旅館的舊門框、台大宿舍的門片等等,實在很難不好奇,她怎會想搜集這些舊料重新再製呢?

宜紋是來自高雄的女孩,她說小時候家裡環境不好,從小看著父親四處撿拾別人不要的舊物及家具,手工再製各種材料變成生活用品,因此很喜歡那種自己做出什麼的感覺,大學念藝術系的她,接觸到木工課程的啟發,而決定往木工技藝進修,進入木工學校「懷德居」進修,也是當時極少數學習木工的女生,學徒般的學習生活,自最基礎磨練起,打下木工技藝的根基。

會接觸舊料行宜紋說,一開始只是為了節省製作的材料費,但聽著舊料行的老闆敘述每一片到來木頭的故事,她忽然覺得很不捨:「樹木必須花費好多年才有可能形成到手上小小一塊,這些木頭就像老爺爺老奶奶的身體,怎麼這麼不被人類珍惜呢?」於是他創立自己的品牌堅持使用回收的木材舊料製作,為的就是想提供萬物平等的理念給每一個值得被尊重的生命,更值得大家尊敬的是宜紋每完成一件作品後就會種下一棵樹,或捐款給環保相關的單位,回饋給自然環境。


從概念發想設計到選材純手工製作,都是她一手包辦,創立品牌的過程非常艱辛,好在宜紋的態度積極總是虛心學習,也嘗試不同方法為了讓品牌成長,包含參展、參賽等等,2010 年獲得台灣工藝競賽首獎後各種合作邀請前仆後繼地接踵而來,宜紋試著把自己變成商人聽從長輩建議要量產,最後發現自己實在是不適合,但她卻一點也不難過,因為做自己喜歡的木製創作遠比算計著要賺多少錢更讓她覺得自在快樂!

半百過後的寧靜皆來自雙手「雙鴻陶坊」── 朱啟章與李碧蓮

隱藏在台中公寓二樓的陶坊,是一對年過半百的夫妻朱啟章與李碧蓮所經營的工作室,七零年代是台灣禮贈品外銷的全盛時期,也是夫妻倆相遇初識的年代,以前從事禮贈品設計的兩人一個擅長製作人物造型一個擅長製作動物,隨著日月更替轉眼間來到 2012 年,七年前剛退休的碧蓮聽聞南投草屯的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有再開設陶藝課程,想著退休要找事情來做做的她就報名了課程,誰知這竟開啟了自已和丈夫的新起點。

說話平穩且扎實的朱啟章老師,是個木訥斯文的人,在製作陶器時相當專注,以黃山雀為意象創作的「雀悅」系列茶具,曾獲得 2014 年的工藝競賽獎項,靈感是來自於自己平時喜歡親近自然賞鳥、露營時看到的台灣特有種:黃山雀,因為太太投入陶藝課程而跟著一起加入的他,起初也沒想太多只是看著太太越學越有興趣,索性個著一起投入,誰知道因為製作所需器材添購越來越多,就創造出了自己的生產鏈及品牌調性,才發現退休後製作瓷器及陶藝的生活,竟能找到屬於自己內心的平靜便一直經營自今。

從沒創業或創立品牌的夫妻二人,在這一路上嘗試了各種試煉,也不斷學習到底要如何經營一個品牌,碧蓮有些不好意思的說自己很欣賞丹麥品牌 Georg Jensen,簡單流暢的線條就能創造出不凡的美感,很希望經營雙鴻品牌的有一天也能像 Georg Jensen 一樣走上國際。

由採訪過程認識這兩個台灣原創工藝品牌的負責人,將材質的溫度以不凡的姿態重新設計出發,傳遞工藝的理念及台灣驕傲走到世界各地,就讓我又再度想起《美好事物》的歌聲,人來此一生各所求,有的人為名利,而有些人只為一個夢想,夢想的動力有時不為別的只求一個寧靜與不後悔。

INFO:2019 工藝之夢 ── 新光三越巡迴展
五大展區|
臺灣工藝競賽得獎作品展、國家工藝成就獎 - 孫超個展、臺灣優良工藝品 & Yii、新藝商號 -台味設計發酵、好玩藝設計講堂
展期與地點|
12.05(四)- 12.17(二):台北信義新天地 A9 9F 宴會展演館
12.21(六)- 01.01(三):台南新天地 6F C 區文化館
01.04(六)- 01.13(一):台中中港店 10 F 天空劇場
時間|11:00 – 22:00(上述各店閉展最後一天,皆開放至下午 6:00 止)
活動官網|https://pse.is/LZSVE

不可轉載
Chris
「一個人的價值,不是從別人身上得到多少,而是為別人付出多少。」——《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一個人的價值,不是從別人身上得到多少,而是為別人付出多少。」——《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