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8.2019

翻轉台灣傳統工藝的現代設計,讓窗花變成日常風景、用製香聞到台灣味

說到台灣設計大家會想到什麼?好像一時之間真的很難用一個既有的名詞去回答,可是台灣有群年輕的創業者正試著用自己的方式,將這些會讓你想到台灣元素的設計及作品翻轉並傳承下去,一起來認識這兩位年輕有為的品牌設計師及創辦人吧!

美好傳統的翻轉設計「手手企業社」── 姜文中

舉手投足間帶有英氣穿著白襯衫的文中,是我的舊識我們的生活圈中有許多共同好友,而每次的會面他都會散發出讓人感到安心自在的氛圍,談吐幽默舒服,但這也是第一次我親自聽到他敘述「手手」品牌的創立過程。

大學就讀設計背景的文中,從就讀設計開始就為了一個始終未解的題目思索,到底「什麼才是台灣的設計」學校所教的內容以及大多數人嚮往的好像都是西方或日系的元素,什麼樣的設計你一看就能說出這是台灣風格的設計呢?用盡各種方式尋求答案的他,深受台灣工藝之父顏水龍老師啟發的他最後決定要以「台灣」為方向,以自己的方式用工藝設計的創造出答案!

他決定自己創業!有這個想法之後他發現最大的問題其實從來不是資金,而是「你到底要做什麼」,你想帶給大家什麼樣的價值及意義?在過去那個物資缺乏的時代中,我們在生活上所使用的道具大多都出於手做,而文中想做的就是透過設計讓工藝與生活取得平衡,試圖把美好的技藝從生活中找回來。

創業初期文中說自己陷入了典型的設計思維,覺得自己結合工藝做出來的家具得了工藝之夢的大獎,理應會受到市場及顧客的青睞,但結果其實不然,於是他又轉念思考,決定以更親近大眾的方式從生活用品切入,讓每一個有工藝設計元素的生活用品融入大家的生活中。

當我問到文中如此渴望想發揚光大台灣工藝文化的他對於「手手」的目標是什麼?只見他有些靦腆的笑,彷彿還在組織語言不確定自己會不會被笑但還是決定說出來:「雖然說好像是大話,但總覺得要說出來才有實現的可能,我希望可以成為像是日本的無印良品,有一天大家因為家裡缺了什麼,而說那我們去『手手』看看吧!」而我也期待著那一天的發生,看著文中把這些台味設計及美好工藝帶到大家的生活及國際的舞台上。

傳承香業讓台灣味走上國際「馨心齋」── 陳冠彣

在逛百貨的時候,會看到各類型的禮品、飾品及生活用品,但最近幾年我在百貨中,開始看到有一個我從來沒想到可以看到的產品,那就是拜拜用的「香」!五年前冠彣還是個素人,在科技業當業務的他想把所學應用在自己真正感興趣的傳統廟宇文化,於是開始思索要創業自己的品牌,就這樣硬是跨入「夕陽」的手工香業,從到鹿港拜師學藝、自行摸索研發及製作新產品,更不用說製過程的辛勞,超過幾千個個日夜,才有了大家現在看到的「馨心齋」。

我人生中第一次進到製香場,就是在台中的那個早晨。蜿蜒狹小的產業道路上映入眼簾的是滿滿的稻田,一個轉彎看到騎著腳踏車在等我們的冠彣,一起走入屬於他的製香的世界。所見的每一處無一不是咖啡色的香灰,濃濃的木質香味瀰漫在空氣中,已經不用再問冠彣為什麼想製香了,看著他專注製作的過程,從「吃水」、「掄香」再敲打散去多餘的香灰、「沾紅腳」才到最後的「曬香」,這一不斷重複的過程都是在跟太陽賽跑,如果沒有最後一個階段的日曬,香就無法點燃,所以自從投入了製香他每一天都是天未亮就早起,與日頭競賽。

只見他有些不好意思的說:「我沒辦法穿的西裝筆挺受訪,你們畫面會不會有影響?製香就是這樣,拿香的人可以好看但做香的人都只能簡單輕便,不然就都是香灰。」我笑說無妨他這樣很好,能讓大眾認識這個產業更符實!

初期創業的他,很不被家人諒解。為什麼要辭掉好好的工作,投入一個充滿未知的領域,會不會成功都不知道更別說每天弄的灰頭土臉,雙手滿是裂口跟傷痕,製香初學很容易練到雙手破皮流血,傷口好了沒幾天又因為製香而受傷摩出厚厚的繭,冠彣說滿手的繭反而讓他很高興,因為這樣就再也不容易流血,也代表自己的認真及熟練。

問到關於品牌的目標及期許時,他則說希望香可以真正地走入生活而不是只有在「拜拜」的場合才用到,於是冠彣開發了一系列的產品讓這些香,能夠成為生活用的香。在品牌逐漸成長的過程中,他期許「馨心齋」有天可以走上國際,來台的觀光客可以帶最富有「台灣味」的香氣回到自己的國家,向其他國家的人介紹這就是來自台灣的香!

工藝涵括極大的範疇,如同文中所說,在過去的時日中,那些為生活所需而產生的手作道具及用品,正逐漸消逝,而兩位工藝創業者在做的事,除了是傳承更渴望翻轉,讓美好的人事物以全新的姿態及思維不被遺忘,走入生活以及國際。

INFO:2019 工藝之夢 ── 新光三越巡迴展
五大展區|
臺灣工藝競賽得獎作品展、國家工藝成就獎 - 孫超個展、臺灣優良工藝品 & Yii、新藝商號 -台味設計發酵、好玩藝設計講堂
展期與地點|
12.05(四)- 12.17(二):台北信義新天地 A9 9F 宴會展演館
12.21(六)- 01.01(三):台南新天地 6F C 區文化館
01.04(六)- 01.13(一):台中中港店 10 F 天空劇場
時間|11:00 – 22:00(上述各店閉展最後一天,皆開放至下午 6:00 止)
活動官網|https://pse.is/LZSVE

不可轉載
Chris
「一個人的價值,不是從別人身上得到多少,而是為別人付出多少。」——《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一個人的價值,不是從別人身上得到多少,而是為別人付出多少。」——《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