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5.2019

在別人眼中的垃圾中發現美,荷蘭藝術家利用包裝廢材打造現代文藝復興

Editor's Note
廢棄物做為藝術創作素材早已不是新聞了,但荷蘭的藝術家 Suzanne Jongmans 則利用現代的廢棄物巧妙融合進文藝復興期的古典肖畫像風格中,廢棄物撞擊出新的藝術風貌,也為垃圾帶來新的意義,不禁讓人歎為觀止。

在藝術作品中,重新利用廢棄物作為素材早已經不是新聞了,但在看見荷蘭藝術家 Suzanne Jongmans 的藝術作品後,我仍感受到美的衝擊,廢棄物重新轉化的新概念非常恰好的融合在作品之中。Jongmans 的作品主要利用現代廢棄的包裝材料,結合進文藝復興時期的古典肖像畫風格,她主要有兩個重要的作品系列,分別為「超越物質的思考(Mind over matter)」與「家族式精神(Kindred Spirits)」,就讓我們一起看看 Jongmans 的作品,感受其中的震撼。

“Sensibility” 來自「家族式精神」系列

“Voltar” 來自「超越物質的思考」系列

“Room for Change” 來自「超越物質的思考」系列

Jongmans 不只是藝術家,她同時也是裁縫師、雕塑師、服裝設計師與攝影師,多重的職業身份使她的作品突顯出獨樹一幟的風格,利用服裝設計師與裁縫師的眼光,將包裝材料毫無違和的代替絲綢與蕾絲,打造出現代風格的文藝復興。

當我們在 Jongmans 作品裡的廢棄包裝材料上重新找到質感與美的同時,其實也是對消費社會的微妙諷刺,之所以丟棄便是因為我們認定不需要、多餘,但 Jongmans 在接受 CNN 訪問時,曾表示在別人看見垃圾的地方,她看見蕾絲袖子或絲綢布料,希望能透過此類的方式改變大眾對於美的理解,美是相對的,所要做的只是改變視角,以看定義的變化和真正的吸引力。

“Holding Space” 來自「家族式精神」系列

“Undivided Attention” 來自「家族式精神」系列

“Present” 來自「家族式精神」系列

Jongmans 也表示,她的創作並非出於政治目的,並不打算評斷人們的消費行為,只是希望能夠分享她眼裡每種材料的美麗,她用了一個很美麗的譬喻在敘述這種視野的轉化:「就像一個孩子,我可以在岩石上看到鑽石。」孩子並不被世界的價值觀所綁架,能夠自由自在感受世界的美好與意義的流動,Jongmans 作品也帶著我們重新流動對於美的定義。

若想要觀看更多 Suzanne Jongmans 的作品:
www.suzannejongmans.nl
www.galeriewilms.com

不可轉載
Oliver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