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在拍電影的《江湖無難事》,ㄎㄧㄤ 的有情又有義

Editor's Note
一部台灣少有黑色喜劇,《江湖無難事》是一對活寶兄弟,為了電影夢不斷在險境中求生,不計代價要拍出一部能夠帶他們前去奧斯卡的電影。只是,兩個ㄎㄧㄤ到不行的人,夢想最後帶他們去的是紅毯那端,還是走上絕路呢......?

在去看最新台式喜劇片《江湖無難事》之前,我先欣賞由李英宏演唱的主題曲〈無經驗可〉的 MV。看完的當下,除了讚嘆李英宏那台的很潮的歌路和唱腔、整首歌的氛圍讓人驚艷之外,MV 更 ㄎㄧㄤ 讓我超有感。

〈無經驗可〉可以說是微微劇透《江湖無難事》,在 MV 中,李英宏擔任《江湖無難事》劇組中的收音組人員。毫無經驗的他,只能做最「簡單」的工作 —— 舉 Boom(收音)。世新廣電系畢業的我,看到 MV 裡面有許多過去在學校裡拍片的情景,加上李英宏又因為手太痠不小心把 Boom 桿打到男主角的頭時,真的是「噗哧」笑出來。MV 看完,讓我超期待《江湖無難事》,到底他們能為了想拍電影這件事,做到什麼地步?

以下有雷,請注意!

《江湖無難事》是描述兩位情深且懷抱電影夢的好兄弟 —— 導演「穩死」(黃迪揚 飾),還有製片「豪洨」(邱澤飾)。讀傳播科的他們,從小拍片拍到大,卻怎麼樣也不會紅,但是他們苦過、熬過,依然不放棄他們有一天想去奧斯卡獎上走紅毯的夢。只是,有夢最美,現實還是殘酷的,沒錢的兩人,只好當起黑社會老大的小嘍囉。

左為邱澤飾演的製片「豪洨」,右為黃迪揚飾演的導演「穩死」|Photo via 《江湖無難事》Facebook

一次穩死和豪洨被指派去紀錄某位江湖大哥的喪禮,如拍電影般認真的他們,甚至還出動空拍機。不料,空拍機出問題、掉在大哥屍體上、喪禮起火,兩人最後把整個場合搞得一團糟。更沒想到的是,靠太不住的穩死和豪洨,卻被黑道大哥龍哥(龍劭華 飾)相中,出資請他們拍一部電影,但是唯一的條件就是要由他的女人 —— 香奈鵝(姚以緹 飾)來演女主角!

龍哥大力推薦女友演出電影女主角|Photo via 《江湖無難事》Facebook

充滿理想的難兄難弟,穩死和豪洨認為此次是個翻身的大好機會,決定收下錢拍出一部曠世巨作。不料,竟然在一夜狂歡後,讓擔任女主角的香奈鵝卻死了!穩死和豪洨沒有勇氣毀屍滅跡,只好咬牙用屍體都要拍下去,硬著頭皮想辦法把電影拍攝完成……。

穩死和豪洨請來美術,想盡辦法讓死掉的香奈鵝看起來像活的|Photo via 《江湖無難事》Facebook

看著電影的當下,除了笑得開心之外,我還很懷念。曾經也當過導演、製片的我,對穩死不惜任何代價想拍出好畫面的想法,真的心有戚戚焉。而豪洨的毅力,也讓我深有同感;如一個劇組的魔法師,想盡辦法要搞定演員、場地等等雜事。然而最重要的是 —— 跟導演並肩作戰,而這也是《江湖無難事》裡,穩死和豪洨兩人最令觀眾動容的所在。

那些曾經經歷過的拍片鳥事,例如演員睡過頭、搞失蹤,拍攝時間超時、組員們吵架等等,隨著《江湖無難事》裡面一些片段慢慢浮上我心頭,想當年我也是曾經拼了命想擠進這一行。

導演穩死和香奈鵝都懷著成名之夢|Photo via 《江湖無難事》Facebook

最有趣的是,我發現我一位大學女同學,竟然是電影《江湖無難事》幕後的工作人員!在《江湖無難事》官方粉絲團發佈的花絮片段當中,我看見她的身影。雖然沒有很清楚,但我依舊能看見她臉上一抹淺淺的微笑。

靠著一股熱忱,念了四年的廣電系後,我的同學決定以拍片為樂、維生。就如穩死和豪洨一樣,天天喊著自己是操不壞的新鮮肝,天天熬夜到天亮還是樂此不疲,對電影懷抱夢想的他們,至今依舊。這是《江湖無難事》裡除了兄弟情之外,那些即使環境險惡、天天看著靠北影視的那群「拍片人」,嚷著要離開電影電視圈的他們,還是持續在這裡,守護自己的初衷。

寫到這裡,我又想起上上週看完金鐘獎後的激動和悸動之感,特別是典禮最後的由廖人帥執導製作的短片。

這個影片是由典禮中四十多個的入圍影片,集結起來、組合成完整的微電影。廖人帥這麼解釋其中意涵:「電視人一個人無法發光,但當電視人們團結起來一起努力,產出好的內容當然光芒閃耀, 當然, 這意義適用於各行各業,不分彼此,團結,一起努力,然後發出最強大的光芒吧,如果我們是火,就請聚集起來,燒它個烈火燎原吧!」

只是為了一圓電影夢,兩人卻差點賠上性命|Photo via 《江湖無難事》Facebook

從小我就非常喜歡看電視,可能也是這個原因,讓我念了明明不是興趣的四年世新廣電,最後不至轉系轉學。在學校的四年,懂了電影、電視幕後工作人員有多麽辛苦。所以當看完《江湖無難事》後,覺得穩死和豪洨為了夢想的模樣很可愛、很ㄎㄧㄤ。就算兩人有點吊兒啷噹,但是對於什麼事都樂天、深信自己換帖的兄弟,無論如何會陪著自己的那股信念,卻能把夢想畫的很大很大。

即使在生死之前,他們還是心念總有一天心中的夢想和站在彼此面前、從沒離開的哥們,攜手去奧斯卡。喔,一定還會帶座小金人回家。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