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7.2019

用插畫描繪道別,《艾艾愛生氣》教會我們別讓淚水沖淡曾經的美好

Editor's Note
說再見,除了用「悲傷」呈現之外,鮮少用可愛的圖像紀錄道別這件事。而《艾艾愛生氣》正是這樣一本特殊的繪本。裡面說著關於貓咪、離別,以及愛的故事;紀錄作者 YuanChi 從第一次在收容所見到艾艾,到最後在醫院裡看著艾艾的離去,這段期間他們珍貴的回憶。

剛拿到這本《艾艾愛生氣》的時候,第一眼只覺得莫名可愛。有著水蜜桃色的外觀,摸起來軟軟的書皮,很難想像作者 YuanChi 如何用明亮色彩的插圖,訴說她如何與寵物艾艾離別的悲傷。

《艾艾愛生氣》是一本關於貓咪、離別,以及愛的故事。紀錄作者 YuanChi 從第一次在收容所見到艾艾,到最後在醫院裡看著艾艾的離去,這段期間他們珍貴的回憶。

兩種視角,畫出主人與艾艾的真心話

封面畫著主角艾艾九種不同的動作、表情和狀態,這是唯有觀察入微的主人,才能畫出的動作呈現。從封面就可以看的出來,作者 YuanChi 與艾艾之間的真摯感情。

「原來艾艾是這樣想的!」這是我翻了幾頁,最驚喜的地方。艾艾跟我們一樣,有情緒、想法、好奇、疑惑,因此繪本呈現方式特別將畫面與故事劃分成主人與艾艾兩個不同的視角 ;同一段故事,呈現兩者心中截然不同的想法,讓讀者更能體會作者與艾艾相處的歷程。

這是艾艾第一次向主人示好,從前那麼怕人的她,終於敞開心胸。
「你最喜歡吃什麼?」「喵」就算沒有共同語言,心依舊相連。

用溫柔可愛的插圖,記下與妳的離合悲歡

《艾艾愛生氣》共有四個章節,從一開始的相遇、相處,作者 YuanChi  不斷的想親近艾艾,嘗試與她互動、期盼她能快點敞開心胸。在一次次互動之中,艾艾漸漸打開心房,但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 卻發現艾艾好奇怪。

讀到這裡,忍不著擔憂起來艾艾是不是生病了。翻著翻著,我的預感就這樣成真了。YuanChi 帶著艾艾前往醫院檢查,原來艾艾在有點倦強的外表之下,其實一直在逞強。到了最後的兩章節,記錄著 YuanChi 與艾艾相互陪伴的時光,還有面臨最終離別的憂傷。

明明已經變成好朋友了,卻要在心中做出艾艾將要離開的最壞打算,令人不捨。
主人吼完艾艾,然後就哭了。原來,面對離別就算能忍住,也都無法真正釋懷。

對我來說,說再見,除了用「悲傷」呈現之外,鮮少用可愛的圖像紀錄分別。《艾艾愛生氣》是一本很特別的繪本,當你細讀書裡每一段文字的時候,總會莫名的微笑,因為那些平凡日常裡的相處,才是這本繪本的精華。

分別是很難的課題,不要讓淚水沖淡曾經的美好

故事到了尾聲,艾艾其實已經非常虛弱。她硬撐著身體,無論主人走到哪,她就跟著到哪。最讓人鼻酸的是,一次艾艾跟在主人腳邊,因為走不穩所以導致主人不小心踩到了她,而主人卻出聲吼艾艾:「沒事幹嘛趴在那裡!」那一句有著千言萬語,即便我們再怎麼堅強,面對即將到來的分開,我們依舊無法好好。我想,艾艾也是。

艾艾再見,但主人與妳的回憶永遠不會不見。

最後,艾艾離開了,主人 YuanChi 卻沒有我想像的悲傷。我想我懂了,好好和最愛的艾艾道別,就算再不捨,她也將往幸福的地方去。

讀完《艾艾愛生氣》,依舊覺得離別很難。當艾艾真的不在了,YuanChi 將與艾艾的珍貴回憶畫下來,成為一份禮物,送給每一個曾歷經別離的你,不要讓淚水沖淡曾經的美好。

INFO:《艾艾愛生氣》| YuanChi 元綺
FacebookInstagram購買連結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