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30.2019

「藝術可以改變世界!」用城市當作畫布的法國街頭藝術家 JR

Editor's Note
改變世界聽起來就離我們的生活很遙遠,更別說要用藝術改變這個世界, 18 歲就開始用街頭藝術創作的法國藝術家 JR,起初並無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對世界造成了什麼影響,而是藉由一個一個作品堆疊才有了今日的影響力,一起來看 JR 如何用藝術改變我們對世界的看法!

大約是在我大學的時候,TED 因著網路媒體、影片分享平台的興起,開始成為老師們的教材,當時某堂課的老師在每週的一堂課分享一則 TED 影片,接著要我們針對影片內容用英文寫成短文當作作業,那時是我第一次認識 JR,在 TED 的演講中他自我介紹自己為什麼會成為藝術家、做了哪些作品又為什麼這些作品試著改變了這個世界。

16 歲的他因為一台在巴黎地鐵撿到的相機,開啟 JR 的行動藝術之旅。早期的他以塗鴉及攝影藝術為主,他在街頭上用噴漆噴出一個個畫框,再黏上自己與朋友拍攝的攝影作品,他稱這些作品是 Street gallery,他認為藝術不該是高高在上距離人們很遠的事物,而是隨處可見的生活樣貌,這些被政府視為破壞都市的塗鴉最後則輾轉變成了他改變世界的靈感。

JR 最初開始踏上街頭藝術的作品

街頭藝術的優勢在於地點,它突破了許多限制同時排除了商業利益,而是回歸到藝術家的初衷,你想告訴大眾什麼?發現地點這樣的優勢後, JR 的創作開始多了一些不一樣的元素。

這些創作會帶給觀者一連串的體驗過程,先是質疑、反省、欣賞做後則是微笑,他也利用這些大幅輸出的攝影作品試著向世人宣告一些這世上正在發生的事,這些佇立在街頭的攝影作品透過媒體採訪報導後,就會有相關單位及人士行動,其中最著名的一系列作品:Face 2 Face。

Face 2 Face:拿掉國籍和政治,我們都是一樣的

2006 年中東衝突越演越烈(媒體大多是指以色列和巴基斯坦的衝突)他和朋友 Marco 決定去那裡, 看看誰是真正的巴勒斯坦人, 誰又是真正的以色列人。

了解完之後,他們決定試著讓雙方國家的人民互相認識,於是  JR 他們開始拍攝人像照,將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相同職業的人: 計程車司機、律師、廚師,最後他將這一系列的作品貼在八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城市兩邊的牆壁上。

在貼人像時,人們會靠過來問: 「你們在做什麼?」 JR 會向他們解釋計畫內容: 「噢,其實這是一個藝術計畫, 把相同職業的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的照片貼在一起。像這兩位都是計程車司機。」

人們開始沉默,然後問: 「你是說,你在這裡張貼以色列人的頭像?」 「對,這是我們計畫的一部份。」 JR 總是讓沈默持續片刻, 然後問他們: 「你看得出誰是以色列人, 誰是巴勒斯坦人嗎?」 大部份的人都無法分辨出來, 但像這樣的體驗過程,拿掉了國籍和政治傾向,你會發現其實人都是一樣的。Face 2 Face 也是史上首次規模最大的違法畫展。

同樣職業的人們拿掉國籍後並無區別
這個系列共在八個城市展出

接著他又將同樣的概念移到世界各地的開發中國家,其中一個系列「WOMEN ARE HEROES」一樣透過人像攝影造成極大的宣傳及關注。

WOMEN ARE HEROES:溫柔眼神裡的絕望故事

會有這個計畫的起因來自 JR 看到新聞, 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的貧民區:Providencia。 有就是三個學生, 因為他們未攜帶證件而被軍隊拘留,軍隊逮捕他們,沒把他們送到警察局,反而是將三個孩子帶到敵對的貧民區。

最後這三個孩子,被當地黑道斬成數段致死而亡。JR 到達該地,找尋了與此事件有關的婦女:媽媽、祖母、姐妹等,他開始拍攝她們的雙眸,放大張貼在山丘上的家家戶戶牆外,即便發生了這麼慘痛的事,這些人的眼神還是傳遞出對生命的堅毅,要完整的檢視這些作品,國際媒體必須從遠距離用直昇機拍攝,在這些人像照旁 JR 還放了電話號碼:「如果你想知道 Providencia 發生了什麼事,歡迎來電。」他們將計畫完成後就離開了。

許多媒體毫無頭緒,也不知道該怎麼了解這個計畫?最後媒體必需一一找出被拍攝的那些女人,才能從她們身上得到答案,最後 JR 成功的為媒體 和這些沒人知曉遭受悲劇的女人搭起了橋樑。

發生慘劇的女人眼神
透過人像輸出的並無怨恨暴力,而是希望更多人關注避免憾事再次發生
充滿 JR 作品遠景的里約熱內盧貧民窟

以下是 JR 在 2011 年 TED 上的演說:

JR 的真實身份沒有人知曉,他一直戴著墨鏡出席任何公開場合,因為他覺得自己從不是主角,就跟他相機下的這些人一樣,是一個平凡的人活著,他透過街頭藝術的形式,因而有人開始關注這些小人物面臨的處境及議題,一張張大幅平面輸出的攝影作品就間接地改變了世界,更確切地說 JR 是用藝術改變了我們看待世界的方式。

不可轉載
Chris
「一個人的價值,不是從別人身上得到多少,而是為別人付出多少。」——《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一個人的價值,不是從別人身上得到多少,而是為別人付出多少。」——《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