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男藝人誰最娘,用僵直性脊椎炎比喻傳統舞蹈,影視娛樂產業令人詬病的陋習

近期台灣 youtuber 博恩夜夜秀釋出了一部脫口秀-《欸!藝文產業》,裡面提到舞蹈作品《Mirror Image 境/鏡》,用僵直性脊椎炎以及浪費納稅人補助等內容反諷,其中針對表演文化、藝文產業的內容引起不少人討論,即使到現在的娛樂圈,不少節目仍然用片面資訊嘲笑不同文化、族群、性別作為笑點,為何會有這種現象,或許要從實際的一些案例開始看起。

博恩夜夜秀影片截圖
博恩夜夜秀影片截圖

當族群、性別成為大家口中的笑點

最常被節目提到,也是影響大眾最深的偏見就是針對台灣的原住民,在綜藝節目中有許多主持人會用「的啦」這個語助詞,或是用捲舌或其他奇怪發音去詮釋原住民講話,到底是誰開始已經不可考,然而長時間接收到這樣的資訊後,漸漸地我們就產生了原住民會講「的啦」這樣的觀念,但事實上從來就沒有任何一族原住民講過這樣的語助詞,像是帶有陰柔氣質及排灣族血統的舞炯恩在節目中,主持人學舞炯恩的聲調唱歌,並開玩笑說召喚祖靈,看似不經意的舉動,卻是在批評他們的表演內容和傳統信仰。

有關性別的話題也是常常被拿來開玩笑,在節目中身材肥胖的女星會被主持人刻意討論、外貌姣好的模特兒則是不時被言語或肢體吃豆腐,不論目的是不是節目效果,這些都造成閱聽人漸漸將「節目效果」成為了大家的價值觀,而男來賓形象不夠陽剛,也會被當作「娘娘腔」。當我們在弔念葉永鋕因為性別氣質被霸凌身亡時,是否有意識到影視娛樂中這些節目橋段,間接地造成青少年對於性別有著錯誤的認知。

台灣綜藝節目甚至將性別偏見作為主題
台灣綜藝節目甚至將性別偏見作為主題

產生影視娛樂陋習的原因

這樣的狀況並不只針對電視台節目,即使現在影音媒介發達,很多新媒體、youtube 影片,這種嘲笑特定族群、文化的主題仍然層出不窮,造成這樣的陋習大致可以歸類三個原因:

用批評與嘲笑做出分眾

在這些案例中,不少人企劃塑造出什麼樣類型的人會有什麼特質,像是「胖的人就是懶惰」、「原住民就是愛喝小米酒」,在批判的過程中,歸納出那些與自己不同的人,也透過觀眾或來賓的反應去吸收認同這樣價值觀的人,雖然觀念很糟糕,卻是容易分眾和吸引死忠粉絲的方法。

強勢文化與受害者

在我們跨出影視節目這個範疇,討論以上的問題時,大部分人都會認為不妥,然而為什麼回到節目中,不少人還是會習慣去看這樣的節目甚至會認為有趣,原因來自於大部分人並不是這些族群,不是同性戀所以不知道社會給予的偏見與家庭傳統觀念的壓力;不是原住民族不知道資源與一般城市小孩的落差;不是被霸凌者不了解受害者內心的恐懼和擔憂,以至於出現這些話題時,第一時間很多人無法連結自身經驗去思考背後隱藏的問題。

文化、性別教育上的不足

除了上面提到無法同理其他族群的原因,有一大原因是在成長的過程中,很少有家長、老師等長輩們用適當的方式教導我們尊重他人,男兒有淚不輕彈、女生不該當恰北北,這些偏見默默地深植在我們心中,等到價值觀定型後才慢慢理解尊重其他族群背後的意義,對於許多人來說,既有的價值觀也很難打破了。

偏見和錯誤的價值觀在求學期間最容易產生
偏見和錯誤的價值觀在求學期間最容易產生

嘲笑與反諷的差異,反諷的藝術

許多人會將嘲笑當作反諷,反諷是將「與事實相反的事放到表面上」,而嘲笑則是「用直接的語句去貶低」,這兩者並不能劃上等號,而讓人能夠感受到兩者最明顯的差異就是在描述的「對象」身上。

恰當地反諷是將對象放在自己身上,像國外脫口秀明星 Chris Rock、黑人二人組,時常將種族的玩笑和男女關係當作主題,讓人覺得好笑卻不失禮的原因,在於他們將內容的主體都放在「我」身上,像是黑人都很會打籃球;因為長得醜所以女生都拒絕我,將反面的事實放入表演中,讓觀眾知道:並不是所有黑人都會打籃球;並不是所有的女性都在乎外貌,透過反諷闡述這些觀念是「錯」的,也讓大家會心一笑。

今天綜藝節目用諷刺的方式針對男女、原住民,《綜藝大熱門》排名很「娘」的男星,不是為了讓大家認同他們,小 S 在《康熙來了》嘲笑陳漢典行為好笑,不是因為他的行為有趣,而是為了將對方做為觀眾們的笑果,博恩模仿喜憨兒賣愛心餅乾不是因為他認同特殊教育,而是因他們的行為跟一般人很不同,並不是因為自己長得胖、自己是同性戀、自己是原住民而發表言論,而是站在一個高度進行論述,即使講得話聽起來有趣,卻很有可能中傷了許多人,而台下笑的觀眾,也是在同一個共犯結構。

理解多元文化價值,就不會將其他族群當話題訕笑
理解多元文化價值,就不會將其他族群當話題訕笑

現在許多人用這樣錯誤的方式將族群之間的問題當作笑果,不只會加深誤解,也讓整個大環境的進步充滿了困難,如果能夠理解這樣的嚴重性,不如就從自身做起,拒絕收聽且學習尊重包容,才能踏出這樣的惡性循環之中。

部分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所以這整篇文章跟大標題寫的
到底誰最娘有什麼關係?
哈哈哈哈
會用三句話來審議一整篇文章自我滿足的人完全就是自我滿足的典範啊!!

首先
就算為了公審他人寫的文章也不見得會得到公審的結果
是看不起除了自己以外的閱聽人嗎?
(這裡已經展現某樓的自我優越感了)
另外
請舉例哪種被發表的文字裡沒有自我滿足?
詩詞歌賦各類經典, 包含樓下的留言
不是完全具備自我優越和自我滿足感的嗎XDD
最後
同理心是這篇文章的重點啦在我看來
沒看懂這點還硬覺得作者就是不做事純嘴砲
即便如此都比只會留言不做事來的強啊
實在是不知道有好秀智商的哈哈哈哈哈
那請問筆者有無考慮跟製作單位聯絡一下改進的地方?
還是只想寫篇檢討文發起公審
順道滿足一下自身的正義優越感?
受教了,身為創作人我也想過嘲諷的界線究竟在哪?這篇解釋得非常清楚。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