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4.2019

從設計的理性思維裡出走,用畫筆繪出自己的心路歷程 ── 專訪繪本畫家孫心瑜

經過十幾年設計工作的洗禮,孫心瑜老師在一次因緣際會的談話下決定起身離開。翻閱老師的繪本作品,透過畫面就能感受到背後流淌著溫潤的感情與回憶,這讓我更好奇她是如何從長期的理性思考中,醞釀出如此細膩又深刻的情感。

從金華國中美術班一路到師大美術系畢業,對於長時間都在畫畫的她覺得有點了無新意,因此決定投身於設計工作。她笑說在做設計期間,其實默默投稿過信誼幼兒文學獎多次但都沒有入選。不輕易放棄的個性,也成就她的創作之路。

因為那句話,決定回頭尋找自己最初的樣貌

我問到老師既然選擇做設計,又是什麼樣的契機讓她決定重回藝術創作呢?「當初在知名網路公司上班時,公司的英語老師看到我大學剛畢業時畫的一組四連刷郵票作品,用驚訝的語氣告訴我:『你22歲時就能畫出這個水準,那你為什麼現在還在這裡浪費時間?』聽完他這番話,我便毅然決定辭職。」

在台灣傳統教育體制下成長的孫心瑜並沒有依著大家所希望的方向前進,她說她人生就任性兩次,一次是師大畢業後沒有選擇去當老師,另一次是她決定辭職回家創作。

從設計創作重新回歸插畫創作,讓她重新體會人生的意義
從設計創作重新回歸插畫創作,讓她重新體會人生的意義
孫心瑜作品《回家》
孫心瑜作品《回家》

從設計到藝術創作,只是左右腦的思維交換

我們常會把設計與藝術認為是一樣的東西,小時候喜歡畫畫的孩子,長大似乎就可以去做設計相關行業。但孫心瑜老師在經歷設計轉換到藝術創作的過程後,認為「其實藝術比較感性,設計是比較理性的。當你在設計工作上有服務的對象,就要學會溝通技巧來滿足對方,可是藝術創作很自我,可以不需要任何理由。」在這兩者的轉換中她並沒有感受到好壞之分,因為設計跟藝術訓練的背景不相同,需要的思維方式也不同。

「如果真要說挫折,那就是我每天都很不開心。除了金錢報酬,我在設計工作上沒有成就感也看不到未來。尤其當你到達一定年紀時,更需要可以累積的東西。」

親身經歷過,才能繪出更深入人心的作品

孫心瑜老師初期的作品都和家有關,大病過後的她拾起畫筆,將小時候的記憶一一描繪。「當你覺得身邊一切理所當然的事情都在瞬間被剝奪時,你對時間的緊迫性和看任何事物的想法就會隨之改變。」雖然以父親成長經歷為題材的《回家》終於出版,但也因為阿茲海默症的侵襲,爸爸對此段記憶已不知悉。她加緊腳步在第三年繪製出《酒釀》,利用繪畫將媽媽的手藝和記憶中的味道永留存。老師笑著說媽媽很開心,出版社辦活動時還能帶著媽媽去現場一起做酒釀。

「親人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有了這份牽絆,才得以觸動我去創作。」或許將這些情感寄託於繪本裡,是她對家人最溫柔的表現。

孫心瑜作品《酒釀》
孫心瑜作品《酒釀》

透過景色與橋段安排,詮釋旅遊經歷

除了和家人有關的作品,孫心瑜老師的旅遊系列繪本也相當精彩。我很好奇老師遊歷過許多國家,選出北京、香港和台南作為題材的原因為何?老師表示出版社邀稿時就以兩岸三地作為出發點,因此這三個地方就自動形成了,整個過程都處於較被動的狀態。

繪本《北京遊》的內頁
繪本《北京遊》的內頁

然而在細細翻閱旅遊系列繪本後,很難不被特殊的黑白線調畫面吸引,我也不假思索地問老師,怎麼會想用這樣的繪畫手法呈現?這裡面的創作思維又是如何生成的呢?

「我對北京的第一印象是灰色,加上這個地方蘊含的歷史與議題較為沈重,所以選擇用黑白色調來呈現。」《北京遊》除了畫出當地的城市風景外,還希望能透過線條,將在空氣中發酵的新舊衝突感繪製出來。

「而香港之於大家就好像是旅途的中繼站,許多旅人在此短暫停留,又起身往下一站前進。基於這個深刻的想法,我決定將《香港遊》以兩面書的方式呈現,透過中國小女孩與英國小男孩在這個城市遊歷,途中在維多利亞港相會卻又分別離去的過程,讓大家用我的角度去了解香港。」

繪本《香港遊》的內頁
繪本《香港遊》的內頁

「《台南遊》的故事發展則是從海洋到陸地,以台江四草為起點,中間你會看見許多知名古蹟,目的是為了讓大家能從最親近我們的自然環境開始,了解到當地人文,進而更認識台南」

在這系列遊記之後,有許多出版社開始來找孫心瑜老師合作,之後也陸續出版了巴黎、新北、新竹等,和終於有機會透過小孩的幻想視角畫出台北。而現在,她更積極接觸生態繪本,想以自己的繪畫,讓大家更關心環保與生態議題。

老師也和我們分享她為什麼會用無字書的方式來呈現作品「既然在選景和橋段安排都下足了功夫,不需要文字,畫面就能替我傳遞出完整又豐富的故事」。

孫心瑜的創作媒材多為手繪,初稿完成後會再進電繪調整
孫心瑜的創作媒材多為手繪,初稿完成後會再進電繪調整
孫心瑜作品《一日遊》
孫心瑜作品《一日遊》

關於這次與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合作的展覽

在這次的展覽作品選擇上,孫心瑜老師坦言,雖然在畫繪本時並沒有設定觀看的年齡層,因為繪本作品不一定是只給小孩看的,但因應兒童藝術比賽的關係,所以選了一些較低幼的作品展出。觀展這件事在孫心瑜老師的認知裡一直是主觀的,她盡力展現出最好的一面,留給觀展者更多思考與說故事的空間。

和孫心瑜老師對談的午後,我們的情緒隨著她的經歷起伏,一不小心就掉入她精彩的人生故事裡。即便我們在長長的時間洪流裡被逼著推進,甚至是繞了遠路,但歸來的路途上,總會找到明確的方向。孫心瑜老師已經在這條轉彎後的道路上平穩前進,我想未來老師還是會用畫筆與自己的角度,細細描繪出更多動人的作品。

INFO:2019 新光三越兒童藝術季 x Scholastic 100 週年
7/05(五)– 7/22(一)新光三越 台北南西店一館 9F
7/26(五)– 8/12(一)新光三越 台高雄左營店 10F
8/15(四)– 8/28(三)新光三越 台台中中港店 10F
※ 上述展覽最後一天皆開放至晚間 6:00 止
※ 活動官網:https://pse.is/JFZ4M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