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iohead 主唱 Thom Yorke 用 13 分鐘的現代舞帶你夢遊愛情

英國樂團 Radiohead(電台司令)的主唱 Thom Yorke(湯姆・約克)在 2019 年 6 月發行了最新的個人專輯《ANIMA》,除了音樂之外 Thom Yorke 也與 Paul Thomas Anderson(保羅·湯瑪斯·安德森,電影《心靈角落》的導演) 合作一部搭配專輯音樂的短片,並只在 Netflix 與特定的幾家 IMAX 影院中上映,這部影片扣掉片頭片尾只有短短的 13 分鐘,卻呈現出全球樂壇市場獨樹一格的個人風格。

vuruyjfawd-1561635546

專輯名稱的《ANIMA》是什麼意思呢?ANIMA(阿尼瑪)是榮格心理學中提出的理論,意指男人潛意識中的有女性的性格,阿尼瑪也是男人心目中女人的形象。當一個男人對女人有一見鍾情的感覺時,他可能就是將他心目中阿尼瑪的形象投射在這女人身上,阿尼瑪的寓意除了是專輯也貫穿這部影片內容。片頭的開始在地鐵車廂中,所有人的動作皆是瞌睡、發呆、失神、耗弱搭配著音樂節奏的姿勢演變成舞蹈, 帶有憂鬱的色彩及和諧的動作有一種夢遊感,Thom Yorke 張著眼又閉上眼與女主角短短一瞬地四目相交(由 Thom Yorke 現實生活中的伴侶 Dajana Roncione 飾演),不知到是什麼原因引導著你,你就是知道這是一趟旅程,一個即將展開的旅程。

Screen-Shot-2019-06-24-at-15.00.43-0b14658

ThomYorkeAnima1-thumb-700x466-213424

女主角遺留的手袋,讓男主角拾起追逐,從平面的車廂進入到如夢境般不真實的傾斜空間,每一個運鏡、編舞的巧思與音樂燈光搭配得都剛剛好,沒有過多的綴飾、不合時宜的對白,畫面的一切可以直擊到你的情緒感官瞬間起雞皮疙瘩,好想為了這兩人短暫的錯過多做一點什麼!畫面切換,很多很多的情緒隨著劇情得到解答,依著劇情的發展影片的色調依次變得溫暖,看著兩人的舞步互相示好,你的心靈感覺就像是融化了一般,漸漸的嘴角會上揚覺得可愛,音樂及劇情的流向逐漸由漫無目的的節奏過渡到浪漫優雅。

D-E59YVXkAAACNu

短短 13 分鐘的內容呈現,可以說是完全跳脫了過往 Netflix 上的影片風格, 其中涉及了各類藝術家的共同努力,讓你時不時驚「編舞的人好強啊!」「這個分鏡角度好美!」「音樂讓人感到好夢幻唯美」,仔細觀察影片的佈景及美術,其實就是最平凡的日常場景,即便要呈現夢境感也沒使用到特效,回歸到最原始簡單的元素,卻也能透過編排組合的巧思感覺到某種超自然的觸發,像這樣的影片內容創作,結合了專輯中的多首歌曲卻又不是單一 MV 故事,只能說 Thom Yorke 的思維真的很厲害,他完全跳脫了宣傳一張專輯的舊有手法,提供給廣大喜愛音樂市場的人們新穎的感官刺激。

不可轉載
Chris
「一個人的價值,不是從別人身上得到多少,而是為別人付出多少。」——《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一個人的價值,不是從別人身上得到多少,而是為別人付出多少。」——《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就有手法;「舊」?
Chris
已更正了喲,感謝你的細心提醒!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