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1.2019

「打敗自己一次,就會再贏第二次!」節氣插畫泛百科《百代之過客》作者冠儒的創作歷程

其實《百代之過客》的初衷是夾雜著學生對於文化的敬重、個人對生命長短的體悟,與一直想舉行「個展」的夢想拼湊而成。但是今天在這邊暫時撇開設計與創作理念不談,想以比較輕鬆的方式跟大家分享「追夢」這個看似飄渺卻近在咫尺的詞彙。

我不是一個發光發熱的人,或許相對之下,我的才情、努力、上進心與熱情也不比懷有某項專業人士來的多,但或許這樣的我,反而能更具親和力與無距離感地傳達「慢慢被看見」這件事情是如何被發生吧!

打敗自己一次,就會再贏第二次

我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內在雖然有點反骨,但誕生在一個必須督促自己社會化的生長環境,「個展」兩字是何等的奢侈與荒誕,彷彿不應當是正軌職涯該出現的情節。但是身為學生的那個赤子之心彷彿仍使用著自己的血液維持脈動,因此在某些際遇的推波助瀾,我在踏入社會的第二年又開始執筆,這是久違三年的畫畫,一部分的動機是為了文化盡些微薄之力,另一部份也是想要將「個展」作為自己三十歲的生日禮物。

雖然現在說的容易,但所謂萬事起頭難,當下的一閃念頭、順手填裝墨水、路過美術社買紙、準備文獻資料,只要累積一個動作,無關大小,都算是跨出一小步了,當時是這麼鼓勵著自己,不敢說成功一半,卻敢說至少打敗自己的惰性、逃避與藉口了!接著只要多打敗幾次,就會發現慢慢的萬事具備了,只差動手的東風。

圖片 1
畫畫是我與意志力和耐心拔河的過程

遇到岔路,不妨向人生請假

與其講回顧歷程,在此我想介紹自己的日常來說故事似乎比較有趣。

時光拉回到前年,我將計畫分作三階段,每天下班吃飽後,起初第一件事情便是著手找尋文獻一到二小時,這個過程是為了鞏固在書籍設定與作圖上能夠有所考究,待整理完過去收集的文獻資料,時間悄悄地過了三個月;第二階段便是作畫,每日白天上班,下班再集中精神畫圖一個半小時,這樣的過程確實比第一階段更加煎熬疲憊,但是會發現每天畫圖已成了自律的習慣,不畫反而會愧疚!

就這樣,白天上班,晚上畫圖的日子又過了將近一年,這時候才畫完 6 張;第三階段便是「玩物喪志」了,當自己發現生命應當完成的某項自我承諾是絕對有意義之時,此時這個信念便會像漣漪翻滾蛻變為海嘯,就此淹沒了上班心緒,因此我毅然決然地離開穩定薪水的舒適圈,任性地向人生請假近乎半年的時間,父母也半推半就略帶懷疑地諒解後,我便開始了一天作畫至少六小時的生活,同時也意外地發現自己睡覺開始會打呼。

圖片 2png
為了製作書籍,我將收集的文獻整理成資料

透過節外生枝而生長的樹,最後的樹蔭也比較大

實不相瞞,《百代之過客》一開始並沒有出版的規劃,這一切的節外生枝,必須歸功於一位好友的當頭棒喝,他說:「你一開始的初衷不就是保留這些美好文化嗎?倘若今天只辦個展,就沒後續了,然後展覽大家看過也就忘了。更何況,有多少人會看展才是個問題,你應該要有一本出版品的!」於是腦波偏弱的我竟認同了,此時作品僅完成 12 幅,抱著「被打槍應該,不行動悲哀」的初生之犢不畏虎心態,在意外下接觸了 FLiPER 平台,臺北、臺南兩頭跑的兩個月,期間提出了多種設計方案與閱讀模式設計,最後總算取得了出版合約!

圖片 3
經過複雜的書籍提案過程,終於取得合約

這時挑戰才正式拉開序幕。完成 24 幅畫作後,無縫接軌地又重回職場,只能說白天像打仗,晚上要逐步進行書籍內文撰寫,一天一個半小時起跳,這階段難在必須將知識內化後,加上受限於篇幅,必須要以最精簡的文字表達,於是這樣的日子又過了兩個月,拼湊成一本書的兩縷靈魂:文字與圖畫,霧裏總算看到一朵清晰的花了。

此時又過了一年來到春節,假期間不僅開始著手進行書籍的設計提案,同步也要製作 2019 文博會徵選提案與 2019 臺南美術館徵展計畫提案,因此不僅企劃技能解鎖,閱讀公文障礙技能也解鎖,一個忙得沸沸揚揚的春假就告一段落。但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很感謝文博會評審與 B 小姐的欣賞,讓我順利入選 Talent 100 參展資格(也被推上台演講),替天生自信心不足的我灌溉了一點養分!在不久後,又傳來臺南美術館徵展入選的好消息,此時心花已是朵朵朵朵朵朵朵朵開,不僅是因為人生第一場個展將發生在美麗的臺南美術館,更是因為第一場個展可以獻給生長的故鄉-臺南!

圖片 4
2019 文博會攤位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在這一連串的際遇,容我在此細數自己成長的痕跡:在目標上自律的作為、繪畫能力、印刷知識、書籍設計知識、作文、閱讀公文、布展規劃、上台演講的勇氣、周旋與溝通技巧、時間掌握、認識新朋友不害羞、說話語氣、堅持與毅力、耐性與握手的力道等許多學校與工作無法全然教導我的事。

圖片 5
在文博會會場內第一次接觸大眾,也是《百代之過客》第一次公開亮相

或許跨越夢想第一步很困難,過程也很煎熬,例如在創作過程中,我也曾經懷疑自己,真的有辦法畫完 24 張如此繁複的圖案嗎?我懷疑過自己給自己的挑戰是否太高、懷疑過是否真的有人願意駐足欣賞畫作或聽我解說、懷疑過真的能不怯場在大舞台上演講、懷疑過書本是否能夠如願出版、更懷疑過有無本事辦一次個展……,只能說每一個懷疑都像是人生遊戲的隱藏關卡,沒有試著冒險看看,就真的撿不到厲害裝備。

圖片 6
我在一年中不多不少的閱讀

最後,至始至終唯一沒改變的是:一天至少看一小時書的習慣,這是主要養分,也因此迫不及待地想好繼《百代之過客》後的創作了!

節氣插畫泛百科《百代之過客》溫潤集資中

flipermag-2019-05-15_15-53-32_082073-2

不可轉載
rudolphchen
臺南人,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研究所畢業,現職CMF設計師。熱愛閱讀與畫圖,喜歡讀萬卷書內化後腦海的遐想勝過眼見為憑;正處於靈魂喜好細膩唯美的浪漫主義,卻也常常為五斗米折腰而掙扎的而立假少年。
臺南人,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研究所畢業,現職CMF設計師。熱愛閱讀與畫圖,喜歡讀萬卷書內化後腦海的遐想勝過眼見為憑;正處於靈魂喜好細膩唯美的浪漫主義,卻也常常為五斗米折腰而掙扎的而立假少年。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