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品牌都來自台南!台灣知名手搖杯 50 嵐、清心福全、迷客夏背後的故事

炎炎夏日,走在街道上幾乎人手一杯手搖杯,在台北,幾乎每走過一個街口就有可能碰到飲料店,然而有很多知名本土品牌,如 50 嵐、清心福全、迷客夏,通通來自於台灣的歷史古都-台南,就來瞭解這三家店是怎麼發展到現在,進入我們的生活吧!

台灣大約在 1980 年代開始盛行泡沫紅茶,許多品牌開始如雨後春筍般誕生,80 年代是個實驗的階段,因為同品項的飲料競爭者太多,店家開始用創新的手法改變這個市場,加入了粉圓、椰果、仙草等元素,漸漸做出每個品牌自己的特色。

tapioca pearls with lime. white bubble tea ingredients
珍珠是手搖杯配料的熱門首選

從雞排配餐興起的 50 嵐

50 嵐的創辦者-馬瑞東,一家都相當愛喝茶、品茶,原本的 50 嵐只是自家雞排的配餐飲料,剛開店時只準備了一條杯子、一桶果糖、新鮮水果、一斤紅、綠茶葉,便開始販售飲料。當初的飲料店並沒有任何店名,直到馬大哥看到一個日本姓氏「五十嵐」,就將它作為店的名稱。

cocktail in the bar
茶類不管冷飲、熱飲在台灣都相當受歡迎

50 嵐攤販漸漸走紅,然而攤販的形式已無法負荷大量的客人,於是 1997 年在台南市新孝路上蓋起第一間創始店,之後漸漸將範圍拓展至北、中、南各地,雖然現在有很多品牌,然而 50 嵐的觸及範圍和知名度依舊是市場上前幾名。
P.S. 台南門市雖然不比其他區多,然而當時漲價時台南地區的 50 嵐是最晚跟進的。

將「烏龍綠茶」發揚光大的清心福全

清心福全是由趙福全夫妻倆人在台南金華市場裡創立的,一開始是叫「清心冷飲站」,並嘗試許多不同品種的茶飲做成冷飲,重心較放在茶類本身的味道,在 1988 年時,將烏龍茶與綠茶做了良好的結合,帶有一點炭燒味、澄澈的黃綠茶色的新產品讓茶類飲品變得更多元。

Depositphotos_74500055_xl-2015
不同種的茶葉可以搭配出不同滋味

之後趙夫婦開設了「春心得意堂」複合式餐飲館,讓人們在用餐之餘也能品嘗到好茶,並在 2005 年將品牌確定命名「清心福全冷飲店」,並將部分的盈利拿去支持扶幼基金,不只推廣好茶,也將愛心散播到每個弱勢家庭之中。

用一整座牧場去經營一家飲料店-迷客夏

為了您,我們養了一群牛

這句不單單只是一句廣告標語,而是迷客夏品牌真正的經營模式。迷客夏的創辦人-林建燁,在台南經營酪農,原本討厭養牛的他,自學了程式,學習開設飲料店的流程,並在 2004 年於新市開了一家冷飲店,將「Milk Shop」直譯作「迷客夏」,並開始了他的創業之路。

Depositphotos_214636712_xl-2015
為了在酪農市場做出差異化,迷客夏就此誕生

創業的過程並不順利,直到遇到了現在的總經理黃士瑋,用全新特別的行銷策略改變迷客夏,像是選擇開設二線三角窗節省店租卻不讓銷售量下降,或是選擇在私立高中附近開店,而不是公立高中(學生消費能力的差異),並人工特地畜養適合做成奶茶的牛奶,才讓有著迷客夏在泡沫紅茶的領域異軍突起。

手搖杯是大熱天必備的最佳飲品,每家店都用著不同的方式去創造最適合的飲品,在品嘗之餘,不妨也去了解一下它們背後的故事。

圖片來源:https://cn.depositphotos.com/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