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甘願人生沒得選擇,那請努力另闢一條道路,即使是條崎嶇小路

Editor's Note
即便經濟環境不優渥,語言能力也不是頂尖,但這些都不成為阻擋凱西追逐理想的理由。做設計,打工度假,也出書,靠著挫敗中的學習,與她從不歇腳的行動力,看著這樣的凱西,我們也能思考如何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我原本是一位工業設計師,大學畢業後立刻投入職場,白天在設計公司上班,為了家計晚上偶爾在咖啡廳工作。擔心自己對設計的熱情被耗盡,還參加「台灣設計師週」的活動,這是一個讓大家看見設計師個性的產品展覽,我在公司以及打工蠟燭兩頭燒的生活中,擠出了時間做展覽的作品。

當時家裡經濟狀況不是太好,出國旅遊對我而言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2009 年的東京設計師週需要兩名顧展志工,承辦的朋友給了我第一次出國的機會。深深受到日本文化的吸引,設計、美食,想在日本生活的奢望油然而生,但又隨之被現實撲滅。

老天開了另一扇門

同年日本開放了台日交流,未滿三十歲的青年能夠到日本打工度假一年,像是老天給我的一扇門,但我在門口徘徊了兩年。

日本打工度假初辦時只有兩千人的名額(現已增至五千人),需要準備申請書、理由等、財力證明等,申請人數還遠多過於兩千人,能否前往日本取決於協會判斷申請者是否能在日本生活、達到台日交流的目的,日文程度雖非必備條件但也是重要依據,我只學完五十音在機會渺茫的情況下,意外地一次就申請上了。

不會說日文,身上沒有存款只有學貸,身為長女有照顧家庭的責任,如何離開根生的環境到異鄉生活呢?解套的方式是改到澳洲打工度假,或許能在朋友介紹的農場存到前往日本的旅費,先適應國外獨立的生活,學習怎麼當個背包客。帶著忐忑的心情從台北頂樓加蓋一坪大的雅房,搬進了一望無際的澳洲農場,不久後如願以償到日本打工度假,用破日文找到工作,自己一個人去旅行也找得到路回家。

可以有更多選擇嗎

結束打工度假之後,在朋友的鼓勵下將自己的故事寫成幾篇短文寄到出版社,編輯感受到我獨自出國圓夢的勇氣,幫我出版了「東京停泊日」希望能鼓勵更多自我設限不敢出國的青年,隔年又出版了「澳客行」介紹澳洲文化與美食。許多人覺得我應該就此停下腳步回到原本的生活,但我忍不住想「人生只有一個選項嗎?」

這幾年的打工度假讓我更想學習語言、澳洲美味的咖啡讓我想當個咖啡師、還想繼續旅行寫文章,該怎麼做才能實現理想。

於是帶著所有的積蓄又一次回到澳洲雪梨申請語言學校,並且想盡辦法學習咖啡,英文不好沒有經驗所以找不到咖啡師工作,從有販賣咖啡的麵包店小員工開始做起,無論是名店或是小舖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從不斷的轉職中學習成長,在澳洲的第三年,毅然從雪梨搬到素有咖啡之都稱號的墨爾本,只為了可以受到咖啡香氣的薰陶,每天都可以喝到、做出美味的咖啡。

挫敗也是一種學習

咖啡店裡有位常客 G,從事創意投資,當他看到有創意的年輕人,空有想法但沒有經濟能力實現,他會向上級老闆報告,如果他們覺得可行性高便會協助創業,未來利潤對分。他聽說我的旅遊經驗以及設計背景,經過討論後決定合作開發旅行商品,我們也在澳洲註冊了公司,名稱為「Casey Go Travel」。我又開始白天上班晚上想設計的生活,找時間回趟台灣與廠商洽談、打樣,只差最後一步投入資金便能生產的時候,G 猶豫了,產品販售之後多久才能有利潤誰也說不準,試圖說服我先改做手工藝品販售,如此一來公司便不用付出太多資金,這無疑是推翻一年來的心血並且不公平的合作,於是我拒絕了 G 結束在澳洲的創業。後來在自己能負擔的成本下製作了一些商品在假日市集販售,而無法被生產出來的點子,便是在等待時機成熟的那天,那一年的創業失敗並非白忙一場而是催生了我的個人品牌。

凱西女孩去旅行商品

張凱絲 Casey Chang
東海工業設計系畢業,產品設計師/ 2010、2011台灣設計師週策展人/參加過鐵人三項完賽。
2011 澳洲打工度假
2012 日本打工度假
2013 澳洲打工度假二簽
2015.05 出版《東京.停泊日》
2016 — 2019 澳洲學習咖啡以及英文,成為澳洲咖啡師
2016.09 出版《澳客行》澳洲文化與美食的那些事
更多關於凱西:
Facebook:凱西女孩去旅行
網站:caseygotravel
Instagram:凱西女孩去旅行(casey go travel)

不可轉載
Casey Chang
如雜草一般的流浪人生,喜歡旅行、喝咖啡,還有說故事。
如雜草一般的流浪人生,喜歡旅行、喝咖啡,還有說故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