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法式甜點碰上台灣茶道,茶甜點帶來味覺新體驗 ── 專訪 Oth Taipei

第一次聽到茶甜點,你的腦中會是什麼想像呢?是日式煎茶配上和果子還是中式烏龍茶配上堅果?其實這是一杯顛覆傳統的創新茶飲,將法式甜點與台灣茶製作成飲品,外觀有如調酒般細緻,喝進口中同時有著甜點與茶的香氣,這樣獨特的視覺與味覺享受,只有在 Oth(One Tree Hill)才能感受到。

One Tree Hill 以白色作為主要色調
One Tree Hill 以白色作為主要色調

推開鐵灰色的大門,映入眼簾的是開放式廚房,可以清楚地看到店員製作飲品的過程,在裝潢上只用了簡單的白、銀、金三種配色,高雅卻又不會給人距離感。而店內多採用自然光,透過大片的落地窗,午後溫暖的陽光灑落,這樣極簡的樣貌散發出一抹悠閒愜意的感受。

店內設置多扇落地窗,下午時分採光特別舒適
店內設置多扇落地窗,下午時分採光特別舒適

Oth 的背後主理人是一對夫妻 Katia 和 Yen,他們都曾在米其林餐廳工作過,一位精通茶道,一位擅長法式甜品,以兩人的專業為基礎進行巧妙結合,融合台灣茶與法式甜品的特色,發展出新一代茶飲文化,讓你在品茶同時還能享受多層次口感。

改變手搖飲文化,融合法式甜點與東方茶道

為什麼想賣茶而不是咖啡呢?Katia 表示,街上林立各式各樣的咖啡廳,對於咖啡的烹煮也都很講究,然而這些咖啡都是從國外進口而來,為何台灣舊有的傳統產業就沒有獲得同等的重視呢?其實台灣有著世界級水準的茶葉,就拿烏龍茶來說,不同的產地、季節、烘焙程度會呈現不一樣的風味。

說到茶,一般都會直接聯想到路上隨處可見的手搖飲,又或者是講究禮儀的傳統茶道,這兩者之間,形成巨大的鴻溝。前者所有配料參雜成一塊似乎有失茶的原味,後者講究工法和技巧增添不少距離感,Oth 想在這樣兩極的市場中找出新的道路,想要把茶文化推向普及,同時兼顧喝出茶葉的原味。

cocoa espresso:伯爵紅茶、巧克力起司慕斯、巧克力粉
cocoa espresso:伯爵紅茶、巧克力起司慕斯、巧克力粉

法式甜點出身的 Katia 與學習東方茶道的 Yen ,試著將這兩樣元素結合,於是想出了茶甜點(Tea Dessert)這樣的創新飲品,上層吃到甜點的風味,下層品嘗到茶的原味香氣,兩者之間並不會互相衝突。Oth Taipei 提供的茶飲都是以不同茶種為基底,茶裡面放了水果片,透出形狀來拍起來很美,上面點綴了鮮奶油、水果冰沙、小花瓣和水果切片。而茶本身口味極佳,沖的非常好,沒有茶澀味,有自然淡淡的茶香味,不會太酸也不會太甜,順口好喝。

chante tea : 香緹、時令水果薄片、芒果雪酪
chante tea:香緹、時令水果薄片、芒果雪酪
flat white : 紅水烏龍、起司慕斯、橘子皮
flat white:紅水烏龍、起司慕斯、橘子皮

不甘只是網美店,職人堅持的精神從小細節看得到

去年年底才剛開幕的 Oth 在網路上已造成不小的轟動,由於每杯茶甜點都宛如藝術品般細緻,不免拿起手機打卡拍照,在網路上也有「網美咖啡廳」的封號。對於這樣的稱呼,老闆娘 Katia 表示完全在預料之外,受寵若驚之餘也希望大家喜歡上的不單只是產品外觀,而是能夠用心體驗品嚐茶甜點富有層次的靈魂。

使用的茶葉都是自臺灣各地的小農品牌,也都會親自到茶廠參觀製作過程,為了挑選不同風味的茶葉,Yen 對於茶葉的特性都必須相當熟悉。另外負責甜點的 Katia ,則會依照不同的季節做變化,希望用最新鮮的食材展現茶葉不同的可能。

吧台的後方有六個像是試管的巨大透明容器,每一罐裡頭都裝著不同茶葉,隨著茶葉濃度顏色由淺到深,為的是讓客人清楚看到 Oth 的茶葉品質都是經過嚴格把關,不會向外頭的手搖飲一樣容易變質。

將茶飲裝進透明的容器中,可以看到不同茶飲濃度顏色的差異
將茶飲裝進透明的容器中,可以看到不同茶飲濃度顏色的差異

在與他們的訪談交流中,可以感受出那份對於每杯飲料的細心與珍惜,將滿滿的暖意傳遞到客人手中。茶甜點對於台灣消費者是全新的體驗,不過經營幾個月下來,他們認為普遍客人的接受度都相當高,也累積了一定的客源。

在未來計劃推出類似英式下午茶的套餐,提供更多不同的選擇給客人,雖然目前都還在實驗階段,不過對於未來他們相當有信心,能夠為台灣茶開闢出一條創新的道路。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珊迪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