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1.2019

圖文授權創造角色新生命,當年輕創造碰上傳統文化 ── 2019 臺灣文博會

於 2019 年 4 月 24 日盛大開幕的臺灣文博會《Culture On the Move》,此次將展場化身為一場大型動態實驗,從布袋戲到搖滾樂、偶戲到創意劇場,台灣文創趨勢在五大展區之間創造全新想像,透過不同世代的觀點,讓傳統與創新互相交融,一同感受屬於臺灣文博會的奇幻魅力吧!

2019 臺灣文博會將於 4 月 24 日盛大開幕
2019 臺灣文博會圖片來源

提升台灣文創品牌知名度,激發創新的可能性

從 2010 年起文化部極力策辦「臺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簡稱文博會),幾年之間逐漸擴大規模,以設計為出發觀點,利用世代、美學及原創深度來展現主張,展會型式呈現文創商品及服務的交易平台,大量出展優質的台灣創意及本土文化商品,讓大眾得以更加了解自身國家的品牌創造力,展場內也得以觀賞亞洲國家帶來的商品,激發出創新的熱情,打造全新的產業體系。

現場將展出台灣設計品牌,包含日常生活的器具、工藝品與風格獨具的服裝配件:「中川政七商店」
現場將展出許多設計品牌,包含日常生活的器具、工藝品與風格獨具的服裝配件:「中川政七商店」。圖片來源
歷久彌新的質感生活:「中川政七商店」演繹職人工藝,極富設計及實用性
歷久彌新的質感生活:「中川政七商店」演繹職人工藝,極富設計及實用性。圖片來源

《Culture On the Move》,動與靜交織而成的文博會魅力

為使大眾能運用設計思考,文博會將搭配多元互動方式讓更多民眾能參與,例如舉辦活動體驗、導入科技及直播等技術,並開放免費參觀。2019 文博會更是加大展區,透過五個展場安排 40 個精彩節目及活動,沈浸在搖滾音樂的聲光衝擊、精采絕倫的傳統布袋,體驗新媒體與傳統舞蹈的互相碰撞,感受「不分前後台,展場即是表演場」的獨特之中。

行銷台灣在地特色之餘,包含許多台灣設計品牌及年輕世代圖文授權商品也將在此登場,年輕創造碰上傳統文化,完美向國際宣傳,推廣屬於台灣的創造力,必定讓你目不暇給。

讓傳統戲曲與現代韻律對話:興傳奇青年劇場
讓傳統戲曲與現代韻律對話:興傳奇青年劇場。圖片來源
讓傳統戲曲與現代韻律對話:興傳奇青年劇場
讓傳統戲曲與現代韻律對話:興傳奇青年劇場。圖片來源

圖文授權創造角色新生命,屬於藝術創作者的藝文盛宴

今年文博會集結上百位藝術創作者以圖像授權方式參展,其中包含 FLiPER 所推薦的畫家 Yuanchi、陳冠儒及羅婉滋。

用溫暖色彩包裝的社會議題-Yuanchi

以柔和線條及色彩,畫出一幅幅蘊含豐富情感的畫作,大學就讀師大美術系的他主修傳統油畫、素描、水彩等,畢業後接觸繪本與插畫,雖說與往常的繪製作品有相當大的出入,依舊喜愛上沈浸在圖文創作之中,並且成為專職插畫創作者。熱愛用水彩畫出溫暖創作,至今已經有六本出版作品,其中有許多故事都跟比較嚴肅的議題有關,欲求透過這些創作來傳達一些對社會的理念。

本次推出的《艾艾愛生氣》(書籍正在進行集資,尚未出版)為讀者們帶來與愛貓艾艾之間的悲歡離合,歷經兩年的時間,用 40 篇圖文故事記錄下與艾艾相處的點點滴滴,透過貓咪及人類雙方視角,看出兩邊無法溝通導致相處不順,經由時間的變化下互相磨合,直到成為生命中密不可分的重要角色。他的到來為元綺平靜的生活激起了漣漪、增添了趣事、卻也換得最刻苦銘心的離別,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又何嘗不是這樣?

《艾艾愛生氣》封面設計圖
《艾艾愛生氣》封面設計圖

與傳統密不可分,讓繪畫佔據生命的每分每秒-陳冠儒

因恐血放棄獸醫,瞞著雙親填寫志願轉向設計與藝術科系,進入台科大的冠儒就這麼一路從工商業設計院畢業,現本質為一名工業設計師。喜愛閱讀他總愛暢遊在自己腦海中的航海士,透過文字及自己的腦補,保留更加完整的嚮往,記錄每一次閱讀後在心中留下的地圖。

精細的繪製出許多大眾不為人知的故事,陳冠儒運用鋼筆,創造出結合台灣在地風俗及特產的《百代之過客》(書籍即將上線集資,尚未出版);農耕人家靠著節氣過日,是時間所累積下來的寶貴故事,只可惜進步發達的社會早已漸漸淡忘節氣的美。他意識到四季更迭的美妙以及對於生命的體悟,突如其來的想法,開啟冠儒與這一連串豐富又美麗節氣故事的緣份,精細的鋼筆繪製引用著名古書「山海經」之內容,是奇幻怪誕卻豐富,令人愛不釋手。

《百代之過客》概念設計圖
《百代之過客》概念設計圖

用 Pattern 畫出最迷人的優雅-羅婉滋

習慣用水彩結合電腦繪圖的繪製方法,羅婉滋喜歡以動物跟植物為創作主題,運用 Pattern 連續圖紋綻放作品的迷人之處。看似單純的繪製風格背後要思考的可不容易,除了選材及色彩以外,大小及疏密度都是一大學問,排列在一起卻是精彩萬分,她的作品像是身處在夢幻的河流之中,期望著用插畫的小小力量,讓大家感受到溫暖。

羅婉滋將以小個展形式為你獻上一件件美麗作品,看似單純的圖案排列在一起是全然不同的視覺感受,鮮豔色彩下是迷人、優雅且夢幻;展區將推出精美製作物及少量新品,著迷於文創及藝術氛圍的你絕不能錯過。

Pattern 風格是羅婉滋的繪畫特色。
Pattern 風格是羅婉滋的繪畫特色。圖片來源
插畫家作品,左起羅婉滋、陳冠儒、Yuanchi
插畫家作品,左起羅婉滋、陳冠儒、Yuanchi

美感設計不再是單純擺放在美術館中的展品,更是將其融合於生活之中,結合工設、時尚、平面圖像、出版數位內容等跨界資源,激發創新的可能性,看傳統之美如何滲透新生代,從台灣向世界出發,打造亞洲最大的文創盛宴。

INFO:2019 臺灣文博會《Culture On the Move 文化動動動》
活動日期|04.24(三)- 05.05(日)
五大展區|花博公園爭艷館、華山 1914 文創園區、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松山文創園區、臺北機廠鐵道部博物館園區
官方網站:https://creativexpo.tw/

不可轉載
Alba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