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說話的藝術,讓我們來場用心靈溝通的真正對話!

一直相信人與人之間真誠的互動,是這世界上最珍貴的事情之一,而與語言正是我們交流最直接的方式,透過聊天與對話的方式我們能夠更認識自己,也能從別人身上學習到所欠缺的。長大之後才慢慢發現,原來說話也是種藝術,我們都會聊天,但有多少對話真正能夠聊到心坎裡去?

相信大家都有過很棒的對話經驗,是與對方談話完後感到全身放鬆、身心舒暢的感覺,跟對方有了真實的連結。不過可不是所有對話都能有這樣療癒的功效,需要雙方的投入,甚至有些小技巧,今天就為大家簡單介紹自己整理出來的心得,希望在看過之後,大家都可以從中學習幾樣,試試看在下次與朋友的對話中,或許能有意想不到得收穫!

photo-1454909516657-78526f214d05

不要一心多用

我不是說單純放下你的手機、 平板電腦、車鑰匙, 或者隨便什麽握在手裏的東西。 我的意思是,處在當下。 進入到那個情境中去。 不要想著你之前和老板的爭吵。 不要想著你晚飯吃什麽。 如果你想退出交談, 就退出交談, 但請不要心不在焉。

你需要在進入每一次談話時, 先假定自己可以學習到一些東西。 知名的治療師史考特派克說過:「真正的傾聽需要放下自己」,有時候可能指的是放下自己的意見。 他說,「如果說話的人感受到了你的接納, 他會變得比較不那麼敏感, 更有可能會向你 吐露自己的心聲。」 為什麼我們不傾聽彼此? 因為大家很愛講,主控權在說話的人身上。 大多數的人不想聽到不感興趣的事, 喜歡成為注意力的焦點,強化自己的認同感。

photo-1486704155675-e4c07f8ad160

使用開放式問題

從人、事、時、地、 原因、方式開始問。聽他人說話很簡單,你可以不發表意見、只是安靜的接收說話的內容,可是這樣的對話就會變成單向的傳達,「對話」應該像丟球、你拋我接,兩人之間才會有相同的頻率、你才能真正理解對方想說的話。如果你詢問一個複雜的問題,將會得到一個簡單的回答。

如果我問:「你害怕嗎?」 你只會針對這句子中最有力的字 ——「害怕」 來做回答,並只會回應 「是」或「不是」 。或是詢問「你生氣嗎?」,得到的便是:「是,我很生氣。」

所以說,讓對方描述嘛,因為對方才是了解事情的人。好比問他們:「那是什麽情境?」 、「你感覺怎麼樣?」 的時候對方就會思考一下答案,或許你會得到更有趣的回答呢!

photo-1491438590914-bc09fcaaf77a

別拿自己的經驗相提並論

如果他們談到親人離世,別開始說自己的親人離世, 如果他們談論到工作上的瓶頸, 別開始說你有多討厭你的工作。 不會一樣的,永遠不可能一樣,任何經歷都是獨一無二的,而且,更重要的是, 這不是在談論你的事。 你不用在這個時候, 證明你有多厲害或是你有多煎熬。科學家比爾奈(Bill Nye)說過:「你遇到的每個人都知道一些你不知道的事。」 換句話說, 每個人都是某方面的專家。

photo-1490111718993-d98654ce6cf7

試著多用形容詞

發現長期使用手機隔空聊天,減低了我腦中的詞彙,我們習慣用表情符號、貼圖、顏文字將情緒帶過,甚至發明濃縮行緒的詞語,例如:傻眼、無言、很狂,幾乎所有經驗的感覺都被簡化成短短的兩個字,而不會加以說明這件事情是如何讓你感到「傻眼」,久而久之,我們也忘記怎麼形容心中的感覺。

文字的魅力在於使用形容詞、文法表達情緒,不過為了方便性我們忘記小時候學的這些,取而代之的是,試著多用詞彙去形容心中的那股感覺,描繪得更深刻。

photo-1486403184395-fc4990866136

我知道真正地專心聽別人講話很耗費精力, 但如果不這麽做, 就不是在用心交談。這陣子我花了很多時間跟朋友一對一的交談,我相信用心地交談都是大家心中所渴望,但這是需要下點苦心學習。

如何完成一個有意義的對談?這樣說起來好像很嚴肅,但其實最重要的是你是否希望在你們的對話裡有所收穫,不但聽懂對方真正想說的話也讓對方覺得,跟你聊天是一件舒服的事。

不可轉載
珊迪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