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2.2019

從除夕年夜圍爐到初三老鼠娶親,最豐富的節氣「立春」-《百代之過客》募資計畫

古人將各個節氣分為三候,一候五天,在古人智慧的累積下,每一候均有相對應的自然現象。立春的三候分別為「東風解凍、蜇蟲始振、魚陟負冰」,意思是溫暖的東風此時吹拂大地,覆蓋冰雪的凍土漸融,青草將再度連天;而蟄伏於洞穴的蟲獸感受漸暖的春意,卻仍只是懶懶地略動一動身子繼續春睡;最後長凍多時的河面也終於破冰,因此魚兒紛紛浮游於水面問候春陽,態若背負著碎冰游水。

相傳年獸頭上長有獨角,終年居住於深海,因此拖著一條長長的魚尾巴,只在除夕當晚上岸食人果腹,因此該節氣便以最廣為人知的年獸構圖;而「立春」是故事最為豐富的節氣之一,接著會以分鏡的方式帶領大家認識更多關於立春許多有趣的故事與風土民情,希望各位讀者也能從放大細節的畫中,找到自身經驗的影子。

立春_1
立春全幅以年獸構圖而成

第一幕:一場熱鬧的賀歲片即將開始

春節前夕,總會上演一場遊子返鄉的賀歲片,無論是擁擠的車站、大包小包的行囊、歸心似箭或近鄉情怯與殷殷等候在外闖蕩的親友接風,都演成一齣齣熱鬧的分鏡;接著家家戶戶也忙著大掃除,丟棄一袋又一袋累積終年的穢氣;也有除夕當天張貼春聯避免年獸找上門,到了夜晚,便是大人傷心、小孩開心的年夜圍爐敘家常與分發壓歲錢的重頭戲了。

立春_2
立春局部放大細節-象徵紛飛的柳絮、鞭炮煙花與樹梢未融的冬雪均以「點」的方式繪製

第二幕:初一搶頭香揭開序幕

時間點一樣落在更深的除夕夜,初一子時一到,相傳到達天庭的第一炷香,玉帝總會特別留心,並給予更多的關照與福澤,因此每逢當晚,氣氛緊張卻洋溢年味的「搶頭香」活動便揭開熱鬧多日的序幕。

根據《山海經》紀載:最古老的門神-神荼與鬱壘居住在綿延三千里的桃花林所披覆的山中,兩神會將惡人捆起,丟於山下餵老虎,也因此自古以來桃木被視作能避邪的木頭,像是道士斬妖除魔所用的桃木劍。

立春_3
立春局部放大細節

第三幕:充滿人情味的年貨大街

年關將至,市井小民趕著採辦年貨,用以慰勞辛苦的一年。賣春聯的大金大紅、絡繹不絕的叫賣與殺價、四溢的乾貨氣味、以及各種試吃的零嘴,忙亂的動線交織出最真實且富生命力的人情味,不妨試試看湊一次熱鬧吧!

立春_4
立春局部放大細節-不同的人們點綴年貨大街,說最美風景就是人

第四幕:初三睡飽飽只因為老鼠要娶親

俗語說:「初一早,初二巧,初三睡飽飽….。」而初三要睡飽是因為民間相信當晚老鼠要娶親:據說有一對擔憂女兒終生幸福的老鼠夫婦,希望將掌上明珠嫁給世上最偉大的太陽,無奈的太陽聲稱能將它遮蔽的烏雲最是偉大,因此老夫婦便跑去找烏雲;而烏雲卻推託能將它吹散的風才是厲害,因此兩佬舟車勞頓地又去找風;但惱怒的風卻將皮球踢向了高牆,說能阻擋它的牆才偉大,所以夫婦倆又奔波尋得最高的牆,希望將女兒託付給它。

心生憐憫的牆便想到一方妙計,便道:「畢生最懼怕的就是老鼠了,因為老鼠會在我身上打洞!」,一語警醒夢中人,得知我鼠輩乃最強之首的老夫婦,歡天喜地、三步搶作兩步地趕回家鄉,以拋繡球的方式挑選出女婿,才放下了一樁心頭事。因此,為了不打擾老鼠娶親,先民便在屋內各角落撒上米與糕餅,不僅作為賀禮,也祈求老鼠不要破壞莊稼。

立春_5
立春局部放大細節
立春_6
立春局部放大細節

由於篇幅關係,原諒只能粗淺地帶各位認識「立春」,該節氣尚有春神為何許人也、年獸與紅色的淵源、農民曆的牧童、臺灣沉島說與習俗的關係等等,均於《百代之過客》一書有更詳細的說明介紹,贊助項目中也有立春的複製畫,讓喜歡立春的人有機會收藏這幅充滿節日氛圍的作品。

最後在這裡想傳達的是,縱使一個節氣短短十五天,卻能蘊含如此豐富的文化能量,不難想像二十四個節氣能堆疊出何其多有趣、動人與美麗的故事了。

 

節氣插畫泛百科《百代之過客》溫潤集資中

節氣插畫泛百科flipermag-2019-05-15_15-53-32_082073

不可轉載
rudolphchen
臺南人,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研究所畢業,現職CMF設計師。熱愛閱讀與畫圖,喜歡讀萬卷書內化後腦海的遐想勝過眼見為憑;正處於靈魂喜好細膩唯美的浪漫主義,卻也常常為五斗米折腰而掙扎的而立假少年。
臺南人,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研究所畢業,現職CMF設計師。熱愛閱讀與畫圖,喜歡讀萬卷書內化後腦海的遐想勝過眼見為憑;正處於靈魂喜好細膩唯美的浪漫主義,卻也常常為五斗米折腰而掙扎的而立假少年。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