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展演空間帶來新生命,堅持理念與熱血的 The Wall Music

音樂在年輕人的生活中密不可分,近年來,許多展演空間、音樂祭、野台表演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公館,有一家複合式展演空間,過去多年的經營累積了知名度,近期在全新的團隊帶領下,用創新的頭腦以及勇於實驗的精神為展演空間帶來新風氣,他們是「The Wall Music」。

對外公開形象照

這牆與它的幕後推手

THE WALL 是北部少數的複合式 Live House,舞台場地能夠容納約 500 人左右,跟其他中小型場館相比,THE WALL 有自己的系統、齊全的燈音設備,也有合作的燈音控,讓場館能夠營造的視覺與聽覺效果有一定的水準,外側的酒 bar、DJ 表演空間、販售樂團周邊的平台,這些都是讓樂迷們在表演休息空檔時可以探索、互動的區域。

003 (1)

THE WALL 已有 10 來年的歷史,目前團隊是由之前在《浪漫的工作室》的 Spykee 負責,Spykee 以自己本身當過 DJ 的經驗和對於音樂的熱情,讓他對展演空間、活動企劃等都有許多想法,團隊中的其他成員很多也是出自於對於音樂的熱情,以及想要讓 THE WALL 變得更好的想法在這個地方努力。

「THE WALL」 的風格

近年來音樂走向數位化,在實體市場逐漸萎縮下,強調互動和臨場感的現場表演漸漸成為主流,Live House 和音樂祭越來越種類越來越多,相較於成本較高、規劃較費時的音樂祭,展演空間在從北、中、南都有不少人在經營,只要有個舞台、簡易的設備、來聽歌的樂迷,就能夠稱得上是展演空間。這個產業包含許多內容,文化部在前幾年前增列「音樂展演空間業」來整合這些曾經的地下音樂文化,以 THE WALL 運作為例,有票務、活動企劃、公關行銷、硬體設備等種種內容包含在其中,而每間場館也根據其團隊的想要經營的目標而有所不同。

002
攝影:陳泓旭

Spykee 改變 THE WALL 的念頭來自於他對於展演空間的觀察和經驗,過去他與日本的音樂文化交流時,發現很多日本的 Live House 都有它們自身的個性,團隊會將這次表演主旨和想傳達的目標跟樂團溝通合作,而在台灣的空間可能因為成本考量、周遭環境的限制,或是對於整個領域了解不深,有些團隊可能選擇花大錢找眾所皆知的獨立樂團來刺激銷售,最後也養成樂迷純粹只把 Live House 當作是一個他們來朝聖的地方,對於樂團的熱情遠大於對於場所的連結,只要有心愛的樂團在,去哪個地方看表演倒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我們希望來的人能夠感受到 「THE WALL 」的風格

THE WALL 團隊非常堅持這點,當他們在設定下一檔的樂團表演時,先歸納出團隊想要表達的意圖和呈現的氛圍,試著去整合能夠詮釋它的表演者,並與他們溝通協調,然後在宣傳視覺上或是行銷手段中也帶出活動的氛圍和感受,透過節目的安排讓來參加的人接觸到不同風格、不同語言、不同國度的樂手,有時在表演結束後,也會有樂手在外面做 DJ,讓更多樂迷有機會去近距離接觸他們,或許參加者本來只是要聽某個喜歡的團,但在活動期間接觸到之前不曾聽過的樂手,並在那個晚上開始喜歡上他們的歌。讓不同樂團能合作、開啟樂迷的眼界,並讓他們感受到 THE WALL 對於每場表演的想法,這就是屬於「THE WALL」的風格。

005

豐富多元的活動企劃

Skypee 的團隊在今年度也規劃了許多有趣的活動,像是在 2/22 舉辦的「想變熟的朋友派對」,透過 THE WALL 挑選一些自己覺得很棒的樂團,這些團並不一定每個人都聽過,只要帶著一個開放的心態,來這邊欣賞表演和 after party,就可以感受場館挑選樂團的用心,也能拓展自己的眼界去認識更多不一樣風格的團體。

50946095_10157470422874305_4253881668911235072_n
想變熟的朋友派對

另一個是在 2/27 舉辦的「Un-huh 01: KID FRESINO , LINION, DJ Kool Klone」,它是 THE WALL 全新企劃的饒舌單元,有來自日本的 KID FRESINO、《Me In Dat Blue》的 LINION 和帶有太空迷幻感的 DJ Kool Klone 組合,場館挑選了三個風格不同的表演者,讓觀眾有著全新的嘻哈享受。

0227POSTERWEB
Un-huh 01: KID FRESINO , LINION, DJ Kool Klone

在近期值得推薦的是 3/29 即將舉辦的「CHAU CHAU 悄悄通信 Vol.2 // From All To Human 1st Live in Taipei」,全新企劃以 Deli Spice 的〈CHAU CHAU〉一曲為名,無論是鄰居家犬的夜半狂吠、情人句句懸心的甜言絮語、或社會輿論的嘈雜紛亂,誕生於九零末的反覆旋律領韓國獨立音樂走了二十餘年,這場活動將讓大家體會到韓國獨立樂團的特色,若有興趣的也可以前往活動頁面去多多了解。

51805301_10157507733814305_28217505637990400_n
CHAU CHAU 悄悄通信 Vol.2 // From All To Human 1st Live in Taipei

除了以上三個近期相當有特色的活動企劃外,有興趣的也可以搜尋 THE WALL 的官網及粉絲團,上面會有更多不同風格的企劃讓樂迷了解。

用熱血和勇氣持續挑戰

了解了 The Wall 的做事風格和規劃後,不免對他們這樣的創意和勇氣感到佩服,但他們很謙虛地認為,可能也是因為 The Wall 這個地方的歷史、知名度比其他展演空間更多,所以才有足夠的資源去執行,也有很多認同他們的人加入,而將場館自身的特色和團隊想傳達的理念融入表演這件事,他們也不敢稱自己是業界中的領頭羊,而是跟一群認同這個場所的價值、一樣擁有熱血的人,在看似越來越氾濫、商業化的業界環境下,能夠用盡全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或許有時候會被批評、會面臨失敗,但回過頭來看看曾經做過的事,能夠問心無愧,這也就是 The Wall 最令人欣賞的部分吧!

The Wall 不只是單純的展演空間,他們用了不一樣的角度去思考音樂文化,並透過各個企劃和安排將它化為現實,或許到改變大眾對於音樂的想法和習慣仍需要不少時間,但他們的堅持和行動也確實讓這個環境開始有所不同。

003
攝影:陳泓旭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