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25.2019

真人 CG 角色時代將到來?從《艾莉塔》幕後製作看技術趨勢

談到近期最夯的特效大片,莫過於由詹姆斯卡麥隆監製,改編自知名漫畫《銃夢》的《艾莉塔:戰鬥天使》,電影運用了許多特效,去呈現一個龐大的末日世界,而主角艾莉塔的大眼及身體外型呈現也都由特效去合成,並運用動補裝置捕捉演員 Rosa Salazar 的表情與動作。然而這樣真人 CG 角色在好萊塢電影也越來越多,甚至已成為了一股不可抵擋的潮流。

雖然這樣的真人 CG 角色技術早已行之有年,但其畫面所需可能只佔電影的一小部分,比方說像是《銀翼殺手》最後的複製人瑞秋、《羅根》金鋼狼等等。觀眾已經無法分辨哪些是真人角色,哪些是經過特效合成後的角色,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玩命關頭7》將已死去的演員保羅沃克,重新復活在大螢幕上。而近期的《艾莉塔:戰鬥天使》的主角,整部電影幾乎是由特效去合成。除了電影外,連電視節目、廣告也開始大量使用這項技術。

《艾莉塔:戰鬥天使》的幕後製作

20 世紀福斯近期也公開了《艾莉塔:戰鬥天使》拍攝過程,我們可以看到演員 Rosa Salazar 穿戴著動補設備,擺出與電影一樣的動作。而《艾莉塔:戰鬥天使》的特效團隊 Weta Digital ,也是好萊塢首屈一指,參與《復仇者聯盟》《阿凡達》等無數電影的特效工作室。

Weta Digital 透過一套完美的製程,將混合動態捕捉與關鍵動畫結合,精心製作艾莉塔。重要的是艾莉塔這個角色並不能與演員的一對一匹配,因為艾莉塔的眼睛比人類還要大,另外她還有些身體部位是機械。因此在前製階段,Weta Digital 強化了真人 CG 角色技術。首先,它建立了一種新的動作捕捉設備,其中包括用於臉部捕捉的立體頭盔,這有助於捕捉演員臉部特徵的細微差異,尤其是她的嘴巴。將動作捕捉用到艾莉塔角色模型之前,該工作室首先匹配演員自己的模型。其技術也應用在《復仇者聯盟 3:無限之戰》中的薩諾斯,目的是確保所有演員的動作在 CG 模型中得到適當反應,然後轉移到實際的 CG 角色。

2019-2-11 下午 03-37-272019-2-11 下午 03-42-00

真人 CG 角色技術的未來趨勢

除了《艾莉塔:戰鬥天使》今年也有許多運用該技術的電影、電視節目或表演,例如將死去歌手羅伊奧比森成功在舞台”復活”的特效製作工作室 BASE Hologram,將打造一個以 2011 死去的知名歌手艾美懷斯為主題的節目,或是將演員年輕化,例如今年 3 月發行的《驚奇隊長》將山謬傑克森所飾演年輕的考森探長,又或者於今年 10 月發行,國際知名大導李安的全新作品《雙子殺手》,會有一個年輕版的威爾史密斯 CG 角色出現。

羅伊奧比森投影在LA舞台上表演
《驚奇隊長》將山謬傑克森所飾演年輕的考森探長

由以上案例可見,我們越來越難分辨真人角色與 CG 角色的差別,真人 CG 角色也已極其自然方式融入我們生活娛樂中。現今也仍有許多挑戰仍未突破,但也期待這些特效工作室能開發更嶄新的技術,讓更多的可能持續發生。

來源:Cartoon Brew

不可轉載
映CG Media
映 CG 數位影像繪圖媒體,動畫作品、遊戲製作、影像視覺特效與後製、室內外建築設計,藝術家創意與技術分享的知識平台。
映 CG 數位影像繪圖媒體,動畫作品、遊戲製作、影像視覺特效與後製、室內外建築設計,藝術家創意與技術分享的知識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