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9.2019

不受束縛的百變靈魂,創作了以個人為名的品牌-YuanChi

我們在各方面都能看得見 YuanChi(元綺)的出現,在去年總計推出五本繪本、參與多個展覽、更得到許多獎項,不侷限從事單一創作的她,在如此龐大的市場中,如何透過作品表達理念,斬荊辟棘的創建以 YuanChi 為名個人品牌呢?

退去傳統的框架,不設限的自我創作

讀純美術的 YuanChi,看似在就學的時期就將基礎練就的穩紮穩打,不過她卻迷惘許久;當時在深受老師的潛移默化之下,只能不斷得吸收專業知識,要保有個人風格的想法困住了她,因此她為了讓作品與社會有所連結,不斷挖掘社會裡的陰暗面,這時她猶如海綿,卻不懂得反饋。

YuanChi01
畫畫,應該很單純快樂,不該被加諸太多。

直到大三,YuanChi 發現這不是「真正的自己」。藝術從不該是被設限在某個題材或是為誰而做,當畫畫被加諸太多事情,它便不再是個快樂的事情,正因為她不想圈著自己,明明是個能畫出無限想像的她,為何非得要有個主題才能畫呢?這個念頭宛若重擔,壓著她喘得不能自己。

YuanChi 漸漸學會理解自我,在創作的時候與自己溝通,思考在創作背後,真正重要的是什麼。在解構自己的過程中,才知曉應該審慎思考心中覺得重要的題材是什麼,而非為了畫而畫。此刻的她,才了解自己最想成為的模樣為何。

嬌小身軀,乘載改變社會的使命感

充分理解藝術的價值與自我的本質後, YuanChi 重拾對社會議題的關注,挖掘生活中被忽略的不公不義。她將它們繪成一張張圖畫,教導每一個看過她作品的人,那份包容與尊重的心意;因此 YuanChi 選擇運用拿手的插畫加上圖文,用繪本如此平易近人的方式,告訴大眾她想說的話。

YuanChi02
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後,畫出來的作品更能表達 YuanChi 自己。

從恐龍有肉食及草食性兩種分別做發想,《萌萌與恐龍朋友》就是 YuanChi 藉由「恐龍國度」裡發生的午餐事件當作切入點,用孩童能夠理解的語言告訴讀者:不一樣也沒關係,教導每人都應當學習包容和尊重;另一本《掰掰,我的地球朋友》中,YuanChi 用溫柔的插圖,包裹那些霸凌帶來的傷害。「不喜歡,就說再見」是暗藏在故事結尾, YuanChi 對社會的最大忠告,同樣藉由創作這樣的媒介,我們更能知道她如何看待社會議題,她心中裝的是嚮往灌溉社會裡那枯萎地區,一份熱騰騰的使命感。

03
YuanChi 選擇圖像為主的繪本,除了使人容易記得之外,更是希望用平易近人的方式傳達正確的觀念。

在 YuanChi 的筆下,繪本不再只是童書,更像是一座社會與我們之間的橋樑,激起大家對於議題的討論;一本連結起大小朋友世界的工具書,YuanChi 不僅能用圖畫進入人心,更用最柔軟的語氣道出我們忽略的那些小事,使每個人在細讀的之後感到格外深刻,這正是她用自身的力量,改變世界的方法。

從日常汲取靈感,共築對美好生活的想像

已從學校畢業,接觸了更大更廣的世界後,YuanChi 決心成為全職的創作者;而所學的美術成了最有力的根基,她一步步規劃、接觸更多不同以往的項目並且爭取合作,替個人的品牌描出清晰的藍圖;然而能有一套經營個人的方法其實不易,而 YuanChi 多元的創作模式,則成了她最獨特的魅力。

YuanChi (10) (1)
YuanChi 從不規範自己只用同一種風格呈現,因為能畫的題材如此之多,更待她慢慢挖掘探索。

富含多種風格的她,使用過水彩繪出絕美質感的香水畫作、也曾用擅長的插畫風格,畫出吸睛的咖啡包裝、或是加入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繪製出有趣活潑的樂園視覺;在多方的嘗試之下,YuanChi 發現自由的創作底下,更需要穩定的心靈基礎。

知名香水品牌 VCA & BOUCHERON 邀請 YuanChi 在開幕派對中為貴賓們畫圖。
知名香水品牌 VCA & BOUCHERON 邀請 YuanChi 在開幕派對中為貴賓們畫圖。
《福克斯看咖啡》(Painted with watercolor / 2 pieces / 2018):狐狸先生與花神咖啡的日常。
《福克斯看咖啡》(Painted with watercolor / 2 pieces / 2018): 與咖啡品牌合作推出的包裝,YuanChi 以繽紛的顏色呈現咖啡的美妙。
YuanChi (8)
臺北市松山親子館・桃太郎主題設計:選用桃太郎的故事做幾處,帶出童話故事裡的單純美好。

用最熟悉的方式創作,正是 YuanChi 最能回歸自我的時候;揮灑水彩顏料而成的女人肖像,表達一份她珍藏心中的回憶、隨筆的小塗鴉,紀錄她單純美好的創作歷程,即便這些無法一目瞭然、受到鼓掌喝采,卻不減她所感受到的無限快樂。

《Heartbreaking》:是 YuanChi 某天被憂鬱籠罩,突然發現自己養的貓咪也在身旁陪著她一天。
《Heartbreaking》:是 YuanChi 某天被憂鬱籠罩,突然發現自己養的貓咪也在身旁陪著她一天。
《貓貓看牙醫》:靈感來自 YuanChi 自己養的貓沒由來的掉牙的小趣事。
《貓貓看牙醫》:靈感來自 YuanChi 自己養的貓沒由來的掉牙的小趣事。

在 YuanChi 身上,我們可以看見在既定形式裡,有著一個背棄制式的躍動靈魂;她選擇用創作當作發聲工具,願意不被框架作死,畫出真心所想、致力關心的任何事物。在 YuanChi 的創作裡有著百變的題材、角色,她更能轉變思考方式、用心觀察生活周遭,持續保持熱忱,最終使她成為一個「用畫畫說話的人」,一個全方位的藝術家,用溫暖的心描繪社會的美好輪廓。(All photo via YuanChi.)

 

YuanChi 元綺
Facebook
Instagram
線上作品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