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自我檢討」上一段感情犯的錯,才能真正的從悲傷中得到釋懷

談到感情,真的是讓人又愛又恨的矛盾情緒,有太多太多學不完、講不完的課題,等著我們自己從各自的經驗中體悟。 在一段感情結束之後,尤其是被傷到的那方,往往容易將所有過錯丟給前任,卻忘了檢討自己,是不是在感情的過程中,早已出現沒發覺的裂縫。

大約兩年前,結束了長達三年的初戀,原因是另一半有劈腿的嫌疑,我們在短短的三分鐘內,用簡訊結束草草結束這段感情。還記得當時我的世界瞬間崩塌,把自己鎖在宿舍裡整整一星期,整個人淹沒在悲傷的情緒中,每晚都是撕心裂肺的漫漫長夜。悲傷結束隨之而來的是過於放大的憤怒,當時的我萬般不能諒解也不能接受,深深認為對方就是無情的,那時最常與朋友抱怨他的不是,盡可能地把所有錯誤推到他身上,把自己塑造成無辜受害的的形象,彷彿這樣就能從中得到解脫。photo-1518406479616-cd3f1cde0a50我發現就算再怎麼樣的怪他、罵他,都無助於填滿心裡那塊空洞,長時間的我持續卡在這個死胡同裡出不來,使我沒辦法真正的解脫。再多的朋友心理諮商、感情版爬文,也都徒勞無功,直到有天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學術研究,大致上的意思是:「要真正走初情傷,就必須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情緒與犯過的錯。」我才恍然大悟在那些謾罵的語言之下,都是我不敢面對的懺悔。photo-1522134239946-03d8c105a0ba有一天半夜輾轉難眠之下,我拿出許久未碰的日記本,拿起筆坐在書桌前,深呼吸,並告訴自己:「如果沒辦法在朋友面前誠實,至少也要對自己誠實,是時候認真的檢視我們之間到底怎麼了。」於是思緒開始源源不絕,一寫就是滿滿的五面,當我總算寫完,回頭認真看看裡面的內容,驚訝的發現沒有任何的責怪和憤怒,取而代之的是「自我檢討」,所謂事出必有因,可能因為不夠體諒、不夠成熟、沒有安全感,無情中在感情裡出現裂痕,卻一直沒有正視這些問題,維持著表面上的和平,造成最後這樣的結局。

誠實的面對自己是最難的課題,承認自己在上段感情中犯的錯誤,實在難以啟齒,尤其是在療傷的前期,總會跟閨蜜說著前任的不是,千錯萬錯都是對方的錯,把原先的故事重新改寫、簡化,把對方的不好加以放大、自己的錯誤偷偷藏在心裡,以博得大家的安慰、同情,但心裡其實清楚得很,你們的分開,其實自己也要負責。photo-1485359466996-ba9d9b4958b9到現在回頭看看,在這之前,內心有一部分的我拒絕思考,究竟是什麼讓他會有想要離開的原因,要承認自己的缺點是很嚇人的想法,因為這感覺太過赤裸、真實,但假如一直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心態,下次還是會有一樣的問題出現。如果不敢跟朋友說的話,不仿像我一樣用日記的形式寫下,相信會有很不一樣的體悟,也能更快從悲傷中走出。

長大之後,談了幾段戀愛,在不對的犯錯與反省中得到成長,才意識到自己在愛情中,依然還有許多學習的空間。 沒有人出生就是「完美情人」,都是經過親身的經驗,在每段感情中更了解自己,透過不斷反覆的自我檢視、反思,才能有所成長,期許自己在下一段感情中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成為更好的另一半。

 

不可轉載
珊迪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創作型歌手的內心獨白,字字句句唱進我們最深層的心聲

    比起排行榜上的流行音樂,我更喜歡創作型歌手的自創曲目。而對我來說創作型歌手的歌曲更能打動人心,他們將自己的人生片段寫成歌詞,再用旋律將這些句子串連起來,就像是在說故事一樣娓娓道來事情的經過。 今天就來為大家介紹幾組新生代創作型歌手的曲子 ……

  • 面對受感情傷害的朋友先學會這方法!讓你不再心有餘而力不足

    三更半夜,手機忽然響起,電話另一頭傳來微微哽咽的聲音,你接著一句:「還好嗎?你怎麼了?」,只聽見電話那頭忍不住情緒,潰堤的淚聲…手足無措、還搞不清楚狀況之下,只好單方面一直安慰。自認不善言辭的你尚未想出哪句話能安撫親友情緒, ……

  • 距離產生美感,離家漂泊的寄託與憂愁

    家,對我來說一直以來都難以形容它,有時候代表著安全和歸屬,有時候它又代表著疏離和冷漠,就像天秤的兩端,因重量的不同而偏移,隨著歲數的增長,想要獨立逃離的情緒不斷出現,然而心中對於家的愧咎和情感卻又不時浮上心頭,像一把雙面刃,一邊遠離著家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