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8.2019

應景的賀歲片,依舊是過年的必然之選

再過幾天,就是傳統的春節了。每每到了這個時候,電視和戲院就會不斷的播送賀歲強打的電影預告,提醒著我們記得「應景」看個賀歲電影。

賀歲片的出現是在 80 年代初的香港,1981 年由許冠文擔任導演的電影《摩登保鑣》揭開了賀歲片的序幕;爾後,1982 年新藝城電影以眾星雲集作為賣點的《最佳拍檔》大破當年的票房紀錄,使得賀歲片逐漸成為兵家必爭的賺錢檔期。如今電影類別五花八門,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我們每年都還是會期待賀歲片呢?

閒情逸致,應景的過節氛圍

到戲院觀賞賀歲片,是農曆新年最重要的娛樂之選,賀歲片一詞出現於 80 年代初的香港,1981 年由許冠文擔任導演的許氏兄弟電影《摩登保鑣》揭開了賀歲片序幕,早期的電影大多都有節慶的元素,故事圍繞在過節、團圓的氛圍,是名副其實的「賀歲」。

1992 年的《家有囍事》十分賣座,成為香港往日賀歲片的標的。 Photo via Internet

在香港賀歲戰場開打後,從此賀歲片的主調就逐漸多元,大團圓、搞笑趣怪、眾星集結、動作特技、前衛科幻等題材如雨後春筍般湧現,我們總能透過賀歲片得到歡樂與安慰,無論大明星集結的星光熠熠,或是結尾的溫馨大團圓,滿足大眾的各種幻想及期待。

娛樂為主,不再主打過節氛圍

回望過去,香港影視文化蓬勃發展的活躍時期,身處台灣的我們總能透過好幾台電視頻道,觀賞周星馳和成龍演出的一檔檔賀歲片。說實在話,為了爭奪賀歲的票房,今日以「節慶」而撰寫的電影可說是少之又少,我們對賀歲片的期待,早就不是那些溫馨團圓的歡愉性質,而是娛樂。

周星馳的《唐伯虎點秋香》、《少林足球》、《喜劇之王》等等,裡頭有著星爺式的無厘頭搞笑;黃百鳴的《開心鬼上身》、武打之王成龍的拳腳功夫、王晶經典的《賭神》、徐克的新式古裝等等,這些特別都長駐在台灣影迷心中,到今日依舊能在過年時節的電視上看見。

台灣民眾對星爺搞笑模式的熟悉,就從這部電影開始。 Photo via 《唐伯虎點秋香》

周式笑料加上情感細膩的故事。 Photo via 《喜劇之王》

而台灣影壇到 2010 年的《艋舺》出現之前,其實鮮少出席賀歲檔期。《艋舺》以不同過往的全新製片和行銷手法,贏得台灣人的買票慾望,更一舉將台灣回歸賀歲檔,自此之後,台片創下連續五年在賀歲檔奪冠的傲人紀錄。

有了首頭勝利,加上 2011 年的《雞排英雄》的票房成功,使得 2013年的《大尾鱸鰻》、2014 年的《大稻埕》、2015 年的《大囍臨門》和 2016 年的《大尾鱸鰻2》達成台片五度破億的霸主地位,讓豬哥亮重返一哥地位,同時成為賀歲片的票房代表,也造就了台式風格的娛樂模式,也是我們進戲院的原因之一。

重擊影壇的《艋舺》,無疑是台灣賀歲片的領頭羊。 Photo via Yahoo 電影

重新翻炒台式笑料,期待端出一盤好菜

綜觀以上的電影,大部分都是娛樂搞笑為主、劇情為輔的設定,片商大多志在應景,實則是搭上賀歲檔期的順風車,倚靠春節的熱鬧氣氛,讓民眾協同家人朋友一起去湊熱鬧,成為另類的一種拜年、過節方式。我們對電影的要求越來越高得同時,豬式喜劇也不復以往的連連得利,證明觀眾其實不喜歡老梗重複利用,那我們還能祭出什麼好料,吸引觀眾買單呢?我想,新人和新題材的加入是台式賀歲最重要的一環。

豬哥亮的辭世,無不是讓台灣賀歲片少了許多笑料。 Photo via Yahoo 電影

今年即將上映的《瘋狂電視台》同時存著大咖集合,以舞台劇改編而成的電影,揭露電視台的幕後秘辛;以麻將為主題的《大三元》,由澎恰恰接棒出征賀歲片,率 Ella 和新星演員張軒睿攜手演出;最富台灣味的《寒單》也加入戰局,揭露寒單爺的傳統習俗,更是台灣賀歲片的一大突破,這些新穎的組合讓人不禁期待台式風味的重新組合,能帶來更新的火花。

電影裡描述充滿理想的電視製作人小葉接下經營不善的「瘋狂電視臺」節目總監一職後,一段笑淚交織的故事。 Photo via 瘋狂電視台粉絲專頁

以舊題材打造新氣象的《大三元》,新銳演員期盼為台灣賀歲電影增添不同以往的風格。 Photo via 大三元粉絲專頁
以舊題材打造新氣象的《大三元》,新銳演員期盼為台灣賀歲電影增添不同以往的風格。 Photo via 大三元粉絲專頁
將特有的元宵文化習俗「炸寒單」搬上大螢幕。 Photo via 寒單粉絲專頁
將特有的元宵文化習俗「炸寒單」搬上大螢幕。 Photo via 寒單粉絲專頁

新年檔上映的電影數量越來越多,賀歲檔期可說是到了百花齊放、百鳥爭鳴的地步,這一年一次的超級大戰場除了是各大片商一展功力的時候外,也同時是民眾進戲院共度歡笑的時候,我們進戲院總是為了放鬆和愉悅自己,就像豬哥亮說的:「用心把戲演好,觀眾喜歡最重要。」在這個愉快的團結之時,就隨心的挑一部喜歡的賀歲電影,應景一下吧。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腦海中還會浮現這些電影畫面,2019下半年不可錯過的經典電影續集

    如果不認真去算,我們從小到大根本不知道看過了幾部電影,但是在我們腦海中,一定有幾部經典電影,會一直保存在記憶中,就算劇情有些遺忘,當它們出現了新的續集,還是會迫不及待進電影院重溫這些記憶,並且挖掘新的故事內容。在 2019 的下半年,把 ……

  • 用創新和感動驚豔觀眾,風靡大人與小孩的《蜘蛛人:新宇宙》

    2018 年動畫電影競爭激烈,一部特別動畫電影突破重圍,打敗迪士尼和魏斯安德森,一舉囊括金球獎最佳動畫長片和奧斯卡最佳動畫片,它是蜘蛛人最新的動畫電影-《蜘蛛人:新宇宙》(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 ……

  • 華麗舞會是向現實人生做出的精彩反擊-美劇《 POSE 姿態》

    夜幕低垂,身穿鮮豔服裝的人們在鎂光燈下擺出最動人高貴的姿態,是抽離思緒般的迷幻,華麗的領著你我沈浸在短暫的夢幻時刻,暫時拋下痛苦現實的煩憂,這是屬於被社會邊緣化的他們唯一能自由綻放真實面貌的舞台。 華麗是美劇鬼才導演 Ryan Murp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