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笑點又寓意深遠,了解影集《良善之地》背後的哲學

《良善之地 The good place》是從 2016 開播的原創喜劇,至今出了三季,每一季的好評都更勝前一季。故事主要在講主角們在死後進入到了一個全新世界,也就是所謂的「來世」,因為他們的上輩子的行為讓他們進入到了這個世界,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美好夢幻的,更被譽為「良善之地」,然而這個看似美好的良善之地背後有許多秘密被隱藏著。

Good-Place-The-Netflix-1-810x456
《良善之地》(來源:NBC)

什麼是來世?來世長什麼樣子

來世是意識流的一個說法,相信人們的靈魂會在死後到別的地方繼續生活著,這個概念在不同宗教信仰下有不同的詮釋,在當初劇本撰寫時,製作人 Michael Schur 曾考慮是否要加入多元的文化特色去詮釋它,然而在最後選擇用簡單的概念將來世演繹出來,在《良善之地》中,有許多不同種族、文化、信仰的人出現,Michael Schur 也說道:「我停止了研究,因為我意識到這故事是有關道德行為觀,而非宗教救贖。」,Michael Schur 把來世概念簡化了不少,將拍攝場景轉換到加州的漢庭頓花園,裡面也沒有宗教象徵,單純的花園景物、商店大街,就跟現實場景沒兩樣可見。

在簡化一切宗教文化上可能會有歧見的設定後,道德就成為了劇情中相當重要的課題,道德的範疇跨越宗教、種族,這也是為什麼要設定四個在前世都做過壞事的人,陰錯陽差進入到只有好人才能進到的美好來世中,藉此讓他們產生矛盾和讓觀眾思考到底什麼樣的行為才是真正符合道德的。

THE GOOD PLACE -- "Janet and Michael" Episode 207 -- Pictured: (l-r) Ted Danson as Michael, D'Arcy Carden as Janet -- (Photo by: Colleen Hayes/NBC)
良善之地的管理者:麥克和珍妮(來源:NBC)

做好事上天堂,做壞事下地獄

要進入這個美好的來世中,必須要在上輩子做不少好事,累積善良點數,才能進到這個地方,然而主角艾莉諾上輩子在詐騙集團工作,利用他人感情,又討厭環保,卻誤打誤撞被篩選到高道德標準的來世,也讓她一面假裝自己是個「好人」,一方面跟她來世的靈魂伴侶其迪學習道德哲學,避免讓自己因為不經意做出壞事而不能繼續待在樂園裡,也同時間思考所謂的善與惡是什麼,電車難題的道德困境是怎麼發生,也讓艾莉諾更加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在所謂的「良善之地」。

02-good-place-season-2.w1200.h630
其迪和艾莉諾(來源:NBC)

陷入決定論的困境

在第二季中,艾莉諾和她的朋友們破解了麥克的陰謀,發現整個樂園其實專門為他們設計的「罪惡之地」,裡面的鄰居和街景都是麥克安排好,麥克為了讓他們繼續在他的計畫下進行,不斷洗白大家的記憶重新嘗試,為了要讓這個看似樂園的罪惡之地達到懲罰惡人的效果,然而在最後麥克向大家坦白,並期望透過合作找到可以應付上司達成任務又不損及大家感情的方法,但不斷嘗試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艾莉諾就對於這一切提出質疑:

如果我們所存在的這一切環境、遭遇,甚至是意外,都是被更上層的人控制的呢?

艾莉諾的質疑來自於決定論,決定論是一個哲學理論,認為每個事件的發生,包括人的認知、舉止、決定和行動,都有條件決定它發生,而非另外的事件發生,舉個例子,一個以平面繪圖為生的人,可能是因為小時候常看漫畫、繪本,藉此養成他的興趣,而在科系選擇上也選擇以興趣為主,最後便將興趣轉為生財工具,這些背後條件都是導致他變成現在的樣子。相信決定論的人就會認為一切的所作所為都是有跡可循且被決定的,就如同艾莉諾在接連的失敗後開始懷疑這個計畫的本質,如果這一切都是被設計好的,那是不是做再多也是徒勞無功,甚至連失敗也都是被更上層的幕後黑手安排在計畫之中,這個思考的困境也讓他們的計劃備受挑戰,也讓觀眾能有更多觀點去了解《良善之地》的劇情設計。

1_S3OgMmV4Umk2JrZI_RtCyQ
(來源:NBC)

除了上面提到的這些巧思,《良善之地》也將許多不同哲學論點放在劇情中,而其詼諧的角色和有趣的互動也讓他不失一個喜劇該有的特質,在幽默之餘也讓觀眾去思考很多道德議題,其中主角艾莉諾的角色塑造讓我十分喜愛,在他的過去是個會被朋友討厭、家人唾棄的爛人,然而在他認識理解他的朋友以後,他開始在合作中理解到幫助他人的意義,而開始改變向善,這些劇情中的哲學理論不但讓主角們的成長有更合理的理由,也讓劇情發展既有邏輯也有娛樂性,是一個相當推薦去看的影集。

1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人人都想擠進的天空之城,影劇《Sky Castle》 背後的教育悲歌

    去年收視率打破南韓電視劇紀錄的《SKY Castle》,血淋淋的講述關於南韓上流社會家庭,希望兒女成龍成鳳,不擇手段只為了唸上 S.K.Y(南韓前三大學)的一段最黑暗的名門教育故事。 (以下有些微暴雷,請注意閱讀) 恐怖的教育制度 首先 ……

  • 《夏》(Leto, 2018):獻給我們所愛的一切

    「為了捕捉他們純粹而快樂的片刻,我們借了一台時光機。」就憑導演基里爾賽勒布倫尼科夫(Kirill Serebrennikov)的這段話,讓我覺得《夏》(Leto, 2018)非看不可(該片在去年入選坎城主競賽,最終雖未獲大獎,卻得到最佳 ……

  • 好萊塢大咖挑戰新角色,今年令人引頸期盼的新電影

    要說到令人敬佩的職業,我想演員絕對會有資格出現在榜單上,要演活一個角色是需要經過多少的事前訓練,一般人是無從想像的,更不用說要把感情發揮得淋漓盡致,控制在剛剛好的情緒裡才能感動人心,太多顯的過於刻意、太少又不夠到位。尤其是那些好萊塢的知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