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9.2018

不再是黑白的老照片,攝影師巧手重現當年的彩色世界!

阿公阿嬤的相簿裡大多都是些黑白色的陳年舊照,兒時翻閱的時候還誤以為他們的世界看起來就是黑白的,後來才知道並不是那樣的,是因為當時的彩色攝影還沒有盛行而已。

最早的彩色照片可以推溯到 1861 年,當時的技術和品質都還不純熟,沒辦法真實呈現出人眼看到的顏色,所以很可惜的,在那之前所發生的事情,我們無法透過照片知道以前的人,活在由哪些顏色所組成的世界。

不過現在已經不用扼腕了,奧地利攝影師兼數位藝術家 Mario Unger 透過生動的色彩替黑白老照片注入了新生命,從電影明星到 19 世紀的街景歷史照片,他運用 Photoshop 小心翼翼地將它們進行復原上色,歷經了三千小時(125 天)的努力才完成。

Mario 之所以開始這項計畫,是為了想縮短過去與現代生活之間的視覺差異,他解釋說:「我很喜歡把過去的感受轉換到現在,而唯一能夠辦到這件事情的方法就是『真實』的顏色。」從他復原成彩色的老照片中,你會清楚看到過去的日常生活可能是什麼樣子,也會發現一些細節是原本在黑白照片上看不出來的。

就讓我們一起透過有「色」眼光再次欣賞這些名人和市井小民的老照片吧!

重現絕代風華的名人身影

Grace Kelly(葛瑞絲·凱莉),美國電影演員,1954 年以 “The Country Girl”(鄉下姑娘)獲得第 26 屆奧斯卡影后,1956 年因嫁給蘭尼埃親王,成為摩納哥王妃後息影,電影生涯只有六年左右。

1489798_工作區域 1

The Andrews Sisters(安德魯斯姐妹),美國搖擺樂和 Boogie Woogie*(布基烏基)的和聲組合。(*Boogie Woogie 曲風起源自藍調,是 1920 年代後期的流行樂派,表演方式通常是鋼琴搭配舞蹈。)

1489798_工作區域 1 複本

Charlie Chaplin(查理・卓別林),攝於 1921 年 “The Kid”(孤兒流浪記),這部無聲電影是他自導自演的經典作品,講述的是流浪漢收留一名棄養兒童的故事。

colorized-black-and-white-photos-mario-unger-4

攝於 1942 年的電影 “Casablanca”(北非諜影),是一部經典的愛情和愛國電影,站在鋼琴旁的是美國電影演員 Humphrey Bogart(亨弗萊·鮑嘉),他以這部電影獲得奧斯卡最佳男演員提名。

1489798_工作區域 1 複本 2

西班牙著名藝術家 Pablo Picasso(巴勃羅・畢卡索),是 20 世紀現代藝術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也是少數在生前就能「名利雙收」的畫家之一。

1489798_工作區域 1 複本 3

鋼琴詩人 Frederik Chopin(弗雷德里克・蕭邦),波蘭與法國的知名作曲家和鋼琴家,是歐洲 19 世紀浪漫主義音樂的代表人物。

colorized-black-and-white-photos-mario-unger-2

細膩刻劃的市井小民生活

左側照片攝於 1905 年,她是 Maud Wagner,一名馬戲團表演者,也是美國第一位知名女性刺青藝術家。

colorized-black-and-white-photos-mario-unger-36

colorized-black-and-white-photos-mario-unger-5藝妓,1900 年

colorized-black-and-white-photos-mario-unger-1320 世紀初的美國德州夫妻。
1489798_工作區域 1 複本 4NASA 的土星助推器測試。

1900 年的 Mulberry Street(茂比利街),位在紐約市曼哈頓下城區,mulberry 是桑樹的意思,因為街道轉彎處曾經種植過這種樹木,故以此為名。這條街與義大利移民歷史有關,是 19 世紀末和 20 世紀初,曼哈頓的小義大利心臟區域。

1489798_工作區域 1 複本 5

1895 年的 East Side Jewish Market,同樣位在紐約市曼哈頓區,是東歐猶太移民的市集。

1489798_工作區域 1 複本 6

這些老照片經過 Mario 的巧手改造後,依然保有一份復古感,而且和原本的黑白照一對比,還真的可以看見更細微的差異,像是卓別林《孤兒流浪記》那張彩色版本的眼睛比黑白版更加炯炯有神,好像他們正在盯著你看一樣。

之後你也可以把阿公阿嬤阿祖的老照片翻出來,試著用 Photoshop 或用畫的,幫這些相片改造一番,再給他們看看你是否有猜對當時的顏色吧。

更多關於 Mario Unger:個人網站IG
圖片來源:My Modern Met、Slope Media、Viewing NYC、Amazon、FROM THE BYGONE、CMG Worldwide、imgur

不可轉載
心地
“ A woman must have a room of her own. ” Interior Stylist based in TW 🔍 liwen.tai @instagram
“ A woman must have a room of her own. ” Interior Stylist based in TW 🔍 liwen.tai @instagra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