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慾望,我們心中都住著魔鬼:電影《願望咖啡館》

「為了達成願望,你願意和魔鬼做多大的交易?」一名成天坐在 the place  咖啡館同個位子的中年男子,手裡總是拿著一本厚重的筆記本,只要將你的願望告訴他,男子就會翻閱本子,然後告訴你該怎麼做,任務達成後便能獲得你想要的。

這名男子就是電影《願望咖啡館》當中,委託人口中的魔鬼,因為他提出的交易條件往往考驗著人性:究竟人類為了一己之利,能夠做到什麼程度?

writing

盲人如果想重見光明,得先強暴一名女性;修女如果想再次感受到上帝的存在,必須和男人上床並且懷孕;父親為了讓重症兒子好起來,要先殺掉一個小女孩;妻子如果想讓阿茲默症的丈夫記得自己,得放炸彈炸死一群人……。

這些看似毫無邏輯性和因果關係的交易內容,各個委託人起初聽到的反應都是震驚並且拒絕,但過幾天,他們心中都會帶著選好的標的物與規劃好的計畫再次上門,並簽下合約,更弔詭的是,他們的任務最後都牽扯了在一起。

the place

電影從頭到尾只有咖啡廳內外二個場景,我們只能透過每一位前來 the place,向男子報告進度的委託人口中,得知他們做了哪些事情,而他們每一次來的心境都不一樣,你會發現「有錢能使鬼推磨」算什麼,只要有「慾望」自己都願意當那個鬼。男子總共接了九件委託案,其中二件是我印象最深刻的。

1.強姦女人就可以重見光明

「為什麼叫我做這種不道德的事情?我不會去強姦女人的,我不是那種人。」盲人第一次聽到任務的時候,堅定地這麼說。可是他卻來訪了第二次、第三次……,每一次都有不同的說法:

「如果這是恢復視力的唯一途徑,我當然要試一試。」

「我以前跟許多女孩約會過,我了解套路,她們很相信我,大家都相信盲人不會傷害別人。」

「我邀請她明天晚上過來,有趣的是,不想任務的時候,我也喜歡和她在一起。我希望能再次看見,談一場戀愛,但她不會是我愛的女人,我愛的會是下一個。」

the blind

the blind_2

盲人從原本嚴正拒絕的態度,漸漸的舉棋不定,到一步一步按著計劃接近目標物,從他的對白可以真切感受到,強烈的慾望真的能把人內心的「惡」誘發出來,假設真如他所說,每個人都相信盲人,又有誰想的到,這會變成他滿足慾望的手段。

2. 殺別人小孩換自己兒子的命

委託人是一名父親,兒子因為疾病纏身可能不久於人世,他的任務是謀殺別人的小孩,換得康復的兒子,六歲的小女孩是他選定的謀害對象,他說:「我不想讓小女孩痛苦,痛快一點,用包砸頭,你覺得怎麼樣?」後來他又說:「這不是我想成為的父親。」而放棄任務,意外的是,小女孩命運多舛的被其他人綁架,這位父親找到了她,原本想將她捂死,但他選擇報警救了這個小孩。

最後他很憤怒的留下一句話給中年男子:「你是個魔鬼。」男子回說:「我們也可以這樣說,我飼養了魔鬼。」當下,這名父親啞口無言,像是被說中一樣,露出了點心虛的神情轉身離去。

the father

the father_2

是啊,或許這些委託人才是真正的魔鬼,男子在和他們應對的過程中,多次提醒他們:如果不想做可以放棄、這只是其中一個選擇等等,但他們沒聽進去,只執著於,沒完成任務就沒辦法實現願望這件事。委託人也經常把矛頭指向男子,責怪說都是為了他才會去做這些傷天害理的事情,男子一律的回應是:「你是為了你自己,記住這一點。」

從電影裡一場場的交易看見人的自私,當自己和別人的利益放在天秤上衡量的時候,漸漸地,人們的理智線會斷裂,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最後要問的應該是「為了達成願望,你願意和自己心中的魔鬼做多大的交易?」

圖片來源:電影截圖

不可轉載
心地
“ A woman must have a room of her own. ” Interior Stylist based in TW 🔍 liwen.tai @instagram
“ A woman must have a room of her own. ” Interior Stylist based in TW 🔍 liwen.tai @instagra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