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6.2018

讓台灣的魅力在紙鈔上被看見,三位新台幣設計得獎者,用藝術說出我們的美!

2017 年底台灣舉行的「設計新新台幣」新鈔設計的徵件活動,這個活動讓我們看見好多人用設計把心裡對台灣這土地的感情說出來。「什麼是能代表家鄉這塊土地?」、「想要跟全世界說什麼台灣的故事?」就從最終出爐的三位得獎者回答中,看見怎麼用設計說出關於台灣的模樣。

專業組-首獎:Yujun Lin《福爾摩沙─美麗之島》

以台灣的原生、國寶動物為主,在加入了台北101的形象在其中,象徵新與舊的傳承及交流,緊密而不可分的關係。這系列最有巧思、特別的地方是,將每張紙鈔空白處合起來就是個為台灣的形狀,讓人很想收集拼拼看,還有各紙鈔「0」的數字上都有台灣形狀在其中,覺得拿了這系列的紙鈔就不怕你不知道台灣島嶼長什麼樣子。

 Yujun Lin 說一開始會想要參加「設計新新台幣」的原因很簡單只是:「希望可以透過此活動讓更多人與國際看見台灣。」所以在設計上以如何讓人馬上知道台灣、簡單扼要帶到台灣的美,這兩大重點為設計發想方向。

有別於一般的平面設計,紙鈔的設計有著很多實用性、辨認功能為考量,加上Yujun Lin 覺得大眾對舊鈔已經有一定的熟悉感,所以除了在實用性外還希望在整體(色調、大小…等)不要與舊鈔有太大差距。

問到獲得「設計新新台幣」最高首獎的心得,Yujun Lin 只是簡單的說:「無論現階段的設計可不可行,希望在之後的台灣能越來越好,能讓國際越來越多人看到及重視。」從設計到短短的訪問都能深深的感受到這位設計師 Yujun Lin 對台灣土地的愛與期待。

專業組-貳獎:汪怡君《台灣 – 美麗生命的凝聚力》

視覺設計的正面以將要瀕臨絕種的保育動、植物做結合,而背面台灣的五大族群的設計,來探討台灣的根本性,最原本的靈魂。在背面的設計以各族群的文化、節慶、民族性或是傳統建築等元素來表現,展現以人為本的台灣風情。

怡君說最初在開始發想的時做了很多的功課,像是需要蒐集很多台灣意象背後的意義及故事性、各族群間的文化,思考如何表現台灣一直以來多元組成的象徵及表達出背後的故事性是讓怡君花了很多心思。

覺得每個國家的紙鈔應該都要有好的閱讀性、高度的識別度及環保耐用的材質,所以在這系列的設計上怡君很強調是以塑膠紙鈔的材質做設計,塑膠紙鈔環保的原因是不像紙質的鈔票淘汰率那麼快,很明顯的也能感受到這列的紙鈔視覺的顏色較明亮,是為了提高鈔票的識別度。

在這系列的新鈔設計上感受到了怡君重視著用設計的專業技巧讓鈔票的品質更好,就像他說的:「希望透過設計能帶給大家更美好的未來,當個設計實踐者!」

專業組-參獎:陳文憲《美麗台灣》

以台灣是世界第 38 大島嶼,卻擁有多樣的氣候與地理特色、地形海拔變化大,形成了很多特殊美麗的自然景觀、多元的文化為設計因素,視覺呈現了北到南的自然景觀與人文建築,想表達出台灣的獨特。

從就學到進入職場一直以來都在設計領域中,文憲一直希望有天能夠改變或創造一些美的事物來影響大眾,於是參加了這次的徵件活動。他覺得一個國家的紙鈔除了代表著國家的競爭力,也應該要有能傳達、提倡各自特色的元素,因此在如何從一組設計中完整的呈現這些意涵是文憲覺得最困難的地方,最後用了台灣的各種美麗風景,希望藉新新台幣可以讓人拿到鈔票後,會好奇探討上面的風景、想去實際的走走看看,讓台灣的美被更多人看見。

最後針對現在的新台幣設計問題,問了這三位設計師的看法:

從設計專業角度來說,認為現行新台幣的設計有什麼問題?

Yujun Lin :撇除各種是否可發行狀況,比起國際各國貨幣,新台幣可以再更美觀帶到台灣。

汪怡君:增加耐用度,所使用塑膠鈔票增加多數國家可辦別的語言(英文) 與盲人辦別系統。

陳文憲:現行的新台幣只是幣紙功能,無任何設計所以沒有任何「設計」的問題。

如果可以立即換掉現行使用中的任一鈔票、硬幣,最想先換掉哪個面額?為什麼?

Yujun Lin :換掉人物。因為並非人物不為歷史上重要角色,但認為部分國寶是為該被重視的「原生生命」。

汪怡君:2000元的鈔票。因為實際在使用上不那麼普遍,覺得是比較沒有必要性。

陳文憲:100元鈔票。因為最常用就是一百塊,換掉會比較直接地感受到換了新台幣的設計。

雖然只是簡短的訪問了三位「設計新新台幣」的得獎者,卻很容易讓人心裡產生滿滿愛護這塊寶島的心情,或許我們常常因為忙碌的生活忘了這地方的樣子,藉由這次的活動好像再度打開了對這土地的珍惜,也覺得他們很用心地想把台灣的美在設計紙鈔上被展現出來,開始期待有天手上拿著的新台幣能讓我們驕傲的介紹台灣、讓世界的人都想收藏台灣的美。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