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為什麼這麼難? 那是因為你還沒學會「極簡」的人際關係

為什麼過簡單的生活是一種幸福?因為那代表你有選擇的權利。《理想的簡單生活》這本書是由一位曾住在日本超過三十年的法國作家所寫下的,除了想和大家分享「西方物質主義」對生活和環境帶來的巨大負擔,推行「極簡主義生活」這個概念之外,他更非常具體地從住宅、衣著、食物、精神等各個層面切入,讓大家知道,「簡單的生活」絕對不代表活得很窮困、很可憐,反而作家告訴我們,簡單的生活非常非常幸福。

書封_如果出版AB8001(立體書封)理想的簡單生活300dpi

更有趣的是這種「極簡生活」也可以應用於人際關係上,如果你經常受困於人際關係所帶來的低潮、沮喪等,以下幾點可以提供你一些方法:

1 、能夠拒絕是一個自由

「一個自由的人就是能夠不假任何藉口就拒絕晚餐邀請的人。」- 儒勒・勒納爾

很多人不肯拒絕,可能是因為害怕失去一段關係、一個機會,久而久之,就把自己應該休息和放鬆的時間塞滿了,偶爾太疲憊的話,不如拒絕吧,不需要任何理由,你可能會感覺到前所未有的自由。當然,也盡量成為一個承受得住「被拒絕」的朋友吧。

2、培養獨處的藝術

獨處就是英文所說的 alone,這個詞最早的意思是 all one,即「獨一無二」的。

不要將孤獨想成痛苦的事情,因為孤獨是處理重要問題、以及進行卓有成效工作的基本條件。但孤獨不是不與人交際,而是因為保有自己的想法和空間,會更珍惜不同人的特質,和與他人的相處,並向他們展現更豐富的你。在孤獨的時間裡,你可以思考、閱讀、旅行、發展興趣,孤獨是讓生活變得充實的其中一項條件。

3 、不要想要改變別人

不管出於什麼原因,試圖改變別人只會讓你的生活變得更複雜,這樣做會虛耗你的能量,讓你感到失望和無力。如果希望改變的人,讓他自己主動尋找你平靜和幸福的秘密吧。

我經常感覺「比較」是造成生活不幸福的主要原因,父母比較你和鄰居小孩的成績;妻子比較你和別人的薪水高低,生活是一場又一場競賽。不要比較,也不要試圖改變別人,那不只沒有用處,也會令人不快樂。

為什麼簡單的生活是一種幸福?因為那代表你有選擇的權利。你可以選擇崇尚地位財富,總是在比較、追求物質生活的社會價值觀,或者選擇一個簡單一點的,踏實的生活方式。

不可轉載
Yian
主觀文學,旁觀電影、書籍、攝影、插畫。(世界的學生)
主觀文學,旁觀電影、書籍、攝影、插畫。(世界的學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