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1.2017

傳遞議題與情感,用畫筆畫出心中的悄悄話 ── 專訪台灣插畫家腋毛人

在臉書粉絲專頁擁有超過 25,000 位粉絲的年輕台灣插畫家腋毛人,以獨特的筆名、趣味的畫風為特色,更重要的是,每個單一的故事主題從愛情、友情、親情,再到追求夢想與自我的熱忱、衝勁,雖然畫作以童趣的方式表現,但傳遞的內容卻非常深沉,引起許多人的共鳴。

這次非常高興能夠採訪到這位心思細膩的插畫家腋毛人,聽她分享關於創作的心路歷程,還有這些小繪本的故事,以下是腋毛人的專訪:

13626446_1113483155386233_6122635740160265484_n

Q:從小喜歡畫畫的妳,是怎麼開始自己的創作之路的呢?

國中的時候因為尖端出版社出版的《夢夢月刊》而愛上漫畫,所以很想要當漫畫家,那時我買了很多漫畫還有鋼筆,自己開始練習畫例如分鏡等等,但是高中時就讀廣告設計科,班上畫漫畫的人很多,看了別人的作品再看看自己的,發現身邊厲害的人很多,信心受到了打擊。

在高二的時候我們要參加一個成果展,在那個展覽上我看到了別人的插畫作品,那時我才了解到了什麼是「插畫」。插畫原來是很自由、沒有拘束的,不像是本來從老師那裏學到的那樣,不是只能畫成這個形狀或長度,插畫應該要有很多種表現的方式。就這樣,我開始覺得畫圖原來可以這麼開心、這麼樂在其中,又重燃了以前那種喜歡畫畫的感覺。

Q:你有特別喜歡的藝術家嗎?

我沒有特別喜歡的,我是喜歡去看各種不同的類型的創作,但不會去限定某一種風格,因為我覺得去欣賞別人的創作也是很重要的功課,跟自己不一樣的可以從他們身上去吸取不同的特色,去欣賞這些作品特別的地方。所以我沒有最喜歡或不喜歡的,我覺得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Q:創作的靈感來源是什麼呢?

我的靈感來源是生活中發生的事或者是我看到的,我就會把他們畫成一個小繪本。如果沒有看到特別想畫的,然後又需要有作品的時候,我就會去回想,去挖自己腦海中的回憶,想想以前自己曾經經歷過什麼,也會去找人聊聊天。

有案子或作業必須要做卻沒有靈感或者是壓力很大的時候,我會試著把這個沒有靈感的心情畫下來,對我來說畫圖就是最好的排解,然後我壓力大的時候也會去「扭蛋」,因為那個鈕的動作很舒壓,所以我蒐集了蠻多的扭蛋的。

15000832_1203508013050413_4112024277723674503_o

14940211_1203508029717078_8471509110910832316_o

節錄自《奇怪的椅子》,探討「博愛座正義」的議題。

Q:為甚麼使用「腋毛人」這個筆名呢?

本來決定要認真往插畫發展的時候,先用了高中參加成果展時的名字 M-Cat,後來漸漸的覺得這個筆名不是很適合,跟朋友聊天的時候,偶然聊到「腋毛人」這個名字,我想要讓筆名很容易被很多人記得,所以後來我就用「腋毛人」這個很好笑的名字作為筆名,也比較符合我後來的畫風。

對我來說,腋毛人這個名字之前是我開始追逐夢想,這個名字之後代表著的就是我正在追逐夢想。

Q:小繪本中有很多人物造型,這些造型是怎麼來的呢?

有個穿著紅色衣服、頂著西瓜頭的小女孩,那是我 2015 年的時候的造型,那時候有用這個造型畫了幾篇,但是是到最近才開始大量釋出用這個小女孩為主角的小繪本。除了這個是我自己之外,其他都是自己想出來的。不過,其實是因為我平常有觀察路人、陌生人的習慣,這些累積起來的觀察就會變成我設計角色的來源,但是當下我並不知道。

17240717_1333545713379975_6996894534488630929_o

腋毛人用自己 2015 年的造型創造出來的角色

Q:在妳幾十個小繪本故事中,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妳最喜歡或覺得最特別的嗎?

我感受比較深的,分別有《一路好走》跟《獨立的我》,都是跟自己的感覺非常貼近的故事,從內心深處挖出來的那種感覺。我覺得把感情表達出來很彆扭,所以就把這些感情用畫圖的方式去表現。

像是《一路好走》是關於阿嬤的故事,畫這本的時候,情緒是很重的。我在阿嬤去世前夢到有人過世了但不知道是誰,醒來後媽媽就告訴我阿嬤走了,那就好像有人用託夢的方式預先告訴我的一樣,反應過來的時候我已經在阿嬤的靈堂了,知道她走得很安詳心裡很欣慰。我覺得阿嬤就像是星星一樣,有人說人過世之後會變成天上的星星,我想阿嬤應該就是變成天上的星星繼續守護我們大家吧!

16487070_1298864146848132_2318563556755493447_o

而《獨立的我》則是因為在單親家庭長大,我媽媽總是在外面工作,只有我一個人在家,看到別人家很溫暖、熱鬧的樣子,就覺得自己很孤單,什麼事都要自己來。從小到大的孤單累積了很多,我發現以後都不想要去依靠別人、只要自己就好了的這種「獨立」是不太好的,我把它畫出來後有種釋放、被別人懂的感覺,所以現在漸漸地比較好了。

13938045_1122542577813624_327012588111773294_o

Q:經營著這個粉專持續創作,有沒有甚麼特別的感想呢?

因為「腋毛人」這個名字跟畫風都比較特殊,所以會有些不太好的接案經驗,接案的案主會希望可以不要有腋毛人的特色──「毛」,或者是叫我把名字改掉,這讓我覺得很受傷,就像是覺得一個人的名字很難聽要他改名一樣。不過在畫了越來越多小繪本之後,得到許多回響跟鼓勵,心裡的挫折感沒有那麼重了,而且還保有很多創作的熱情,所以想要一直繼續創作下去!

聽著腋毛人說著在粉專上可愛的小繪本故事後的點點滴滴,我能夠感受到她對於畫圖的喜愛,更重要的是她對於生活中的大小事都很認真的去感受,即便不能用言語流暢地說出口,卻可以透過畫筆把這些悄悄話都告訴她的讀者。這位特別的創作者畫出了好多傳遞著情感、議題的小故事,帶給了我許多的感觸,也讓我向她學習「感受」身邊人事物的美麗、美好,甚至是不好的、醜陋的都例如死亡、歧視等有值得去深思的地方,想看更多她的繪本故事嗎?不妨點下面的連結去看看吧!

更多關於:
腋毛人 Yemao 臉書粉絲團
腋毛人 Yema Instagram

不可轉載
masonhuang
Vogue美國版總編輯Anna Wintour說"My advice to you is to trust and to cultivate your taste."我正往那個方向走去。
Vogue美國版總編輯Anna Wintour說"My advice to you is to trust and to cultivate your taste."我正往那個方向走去。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