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4.2017

陪伴,沒有能不能,只有想不想──只要想,就能

IMG_2434

陪伴」無論是在甚麼樣的情感中,是最偉大的渺小,又不可或缺,家人、朋友、情人都是,那是──愛一個人的理由。

陪伴」的作用比起像英雄一樣幫忙解決一個難題,真的好渺小;但是無論是日積月累或者是在最脆弱的時候出現,扶持一個受傷的靈魂卻很偉大。幫助讓我們心懷感激,陪伴則真正踏實了愛。然而有時,我們會因為忙碌、沒時間、沒心情,然後用「力不從心」這個理由省略了陪伴

無論對誰,我們一定能曾這樣過。

很小的時候因為爸媽都在工作,家裡沒有大人照顧,放學後我跟妹妹總會到鄰居媽媽家待到他們晚上下班,常常都已經是晚餐後了。他們辛苦的工作,扛著這個家,讓我們一家生活無虞,而且也毫無保留地給了我們滿滿的愛,他們真的真的很偉大。

某天,有個只上半天課的午後,爸爸中午就來接我們了。

「你怎麼請假?家裡有甚麼事嗎?」我有點訝異的問。

「是為了寶貝女兒啊。」在門外的爸爸還沒回話,鄰居媽媽就笑著對我們說。

那個午後,因為天氣很好,爸爸專程早點回家帶我們出去郊外走走。長大後想起那天,總覺得很溫暖,覺得這個家很可愛,也慚愧在應付著日常生活而分身乏術的同時,會忽略了無論發生甚麼事都在的家人,而年幼的那天也是我第一次真正明白「陪伴」是怎麼一回事。

IMG_3897

幾天前,跟幾位已各奔東西的友人碰了面,閒談中覺得跟某個非常要好的朋友站在漸行漸遠的臨界點上,因為彼此都在為了一個重要的目標奔忙,所以盡量不去打擾對方,久而久之竟然產生了一種對方應該不想見到自己的錯覺。在這樣的心情下、在那樣的寒暄裡,我感到很彆扭,到底我該說些甚麼呢?我揣度著,然後慢慢的從那股熱絡裡淡出,站到角落。

「嘿,我是因為你才來的耶。」他從狹小的走道穿過幾個人和四散的椅子,走到我的旁邊,像是說悄悄話那樣對我說。

後來我們相視而笑,說著近況、開著玩笑,一如往昔。

後來我們都走出了「對方應該不想見到自己的錯覺」,不管為了甚麼總會找找對方,說五分鐘的話也好,就算當下抽不出空也會說句「現在真的不行,不然下個禮拜好嗎?」就像經過了那場要下不下的雨的抑鬱,我們都學會抽出時間來陪伴,在「需要」跟「體諒」中找到一個平衡。

A single mom who’s working two jobs and still finds time to take her kid to soccer practice, that’s a miracle.──〈Bruce Almighty〉

一般而言,偉大的部分就寫到一位為了孩子兼職兩份工作的單親媽媽,為了賺錢養家的辛苦是不容質疑的,但是兼職兩份工作依然帶兒子參與足球練習,就變成了「奇蹟」。這是在電影《王牌天神》中,我最喜歡的話,充分表現了美國文化中,除了足球等課外運動對小孩子很重要之外,還有,對孩子來說,最沒有遺憾的成長就是擁有「陪伴」。

我們可能很辛苦的忙碌的活下去,也可能光是面對現實的艱苦就喘不過氣來;我們可以想要專心致志、心無旁鶩,當然也可以耍耍脾氣不想見到任何人。但是那都只能「有時候」。

「有時候」過去了,利用一個不那麼難的一天、暫時喘個氣的空隙,再不就是在最需要出現的時候,陪伴吧,陪伴對自己最重要的人,告訴他「我會永遠在你身邊」。努力的這樣做,無法「總是」,有些笨拙,但同樣把你當成重要的人,你的努力,他會懂的。

我們有時大吵大鬧、說著喪氣又過份的話,也就只是想要討個陪伴沒有能不能,只有想不想;只要想,就能──說的,就是陪伴

 

 

 

不可轉載
曼曼長頁
跟著世界的規矩卻老覺得格格不入,還是不務正業好了。還好有寫作這件事能找到出口,於是就從最有感覺的地方寫起吧:閱讀、生活、旅行,還有──愛。
跟著世界的規矩卻老覺得格格不入,還是不務正業好了。還好有寫作這件事能找到出口,於是就從最有感覺的地方寫起吧:閱讀、生活、旅行,還有──愛。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