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1.2017

畫繪本,尋找屬於自己的熱血棒球魂

DSC01549

一開始接到這個邀請時,覺得好不可思議,「棒球」,一個完全沒有接觸過的運動就此進入我的生命中。

在 2016 年的一個機運下,被選入了台灣文博會 talent 100 的插畫家之一,那時候的我正忙著畢業展覽的作品準備,於是就順理成章的把那些作品帶到文博會的現場做了展覽。

那時候的作品,我做了 16 本的小繪本,很碰巧的在展覽的期間,被中華職棒的職員看見,進而選上了負責繪本的插畫家,這是他們第一本發行的繪本,也是我的第一本書。

 
DSC02891

DSC02889

Untitled-2

在準備期間,做了不少的功課,因為沒有真正接觸過棒球,很多的畫面都僅限於想像。在畢業展覽結束後,我收到了一位來自花蓮華大附小的國小老師的邀請,希望我可以帶著我的 16 本小繪本跟小朋友們分享,那時候的我靈機一動,想做一點不一樣的小活動,於是邀請他們寫下「我的夢想」跟「我想跟_說的話」,當時的想法就是單純的希望他們不要忘記當下所想的事情,然後朝著目標繼續前進並記得感恩在身旁一起陪伴及幫助的人。

後來收回了卡片,我看到其中幾位小朋友的夢想是成為職棒球員,看到他們對於棒球的熱愛,當下很激動也很開心,那一刻,讓我更篤定地一定要完成這一本棒球繪本,一定要為了這群小孩努力。

 

 

過程

有趣的是,在真正要繪製的時期,剛好卡到了我的紐西蘭旅行,於是我硬著頭皮,帶著畫具跟電腦,背起行囊,計畫照舊的旅行去了。

這一趟旅程中,住的大多是背包旅館,也就是說,不會有太多空間可以使用,幾乎都是大家一起共享。當然每天畫圖的時間很有限,再加上回到旅館的時間不是很晚就是自己已經又臭又累的,還好事前作業都有先做好,畫圖這件事就不是太大的負擔,也可以從容地完成。

背包旅館通常都會有一間社交廳,大多數人都會聚在這裡活動,每天幾乎都是住不一樣的旅館,每到旅館的第一件事,都會去社交廳找一個最適合的位置,最好是有插頭,能讓我舒適的畫圖,但不可能每次都那麼順利,也是有意外的時候,應該說,大多數都是意外,唯一畫圖的點只剩下我的床了。

房間的功用就是睡覺,所以在房間裡,絕對不能太吵,也不能太亮影響別人的睡眠,只能開著床旁邊的小夜燈照明,趴在床上,使盡全力的畫,有時候床太舊還會有吱吱作響的聲音,所以姿勢擺定就告訴自己不要再動了!在畫的時候,喜歡把自己的東西都亂丟在床上,所以我的東西很容易不見,我還記得有一個晚上我把鑰匙弄丟了,完全不敢踏出房間,只要一踏出去,我大概就被關在門外守夜了,所以那個晚上也特別的有效率。

雖然有很多的不方便,但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經驗,也是一個紀念,這本書居然有一半不是在台灣誕生的。因為每天都在移動,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遇到的事物、看到的景色跟接觸的人都不一樣,所以畫出來的圖也會跟著改變,有的時候搭配著,房間窗戶吹來的海風,有的時候搭配著異國美食的香味,也有的時候是搭配著外國人特殊的香水味,旅程中雖然還是有許多的不完美,但也因為這趟旅行讓這本書變得更完整了。

 

 

llll

008

 

《會是支全壘打嗎?》繪本故事以小學為背景,敘述一個內心喜愛棒球卻因為挫折而排斥,在學校體育課打樂樂棒球時寧可在一旁滑手機、玩手機遊戲的小學生「汪達」,某天在路上遇見遊戲主角「球仔」,進而從棒球比賽中獲得勇氣的故事,與時下環境相仿又帶點奇幻。

從原本的不懂棒球,邊畫邊學,到最後能慢慢地理解這項運動,真的很有趣,以前總是會侷限自己要畫某些特定的主題,但畫完這本書之後,我更有信心的願意去做更多的嘗試,希望這本書不只能帶給讀者棒球知識,也能在這個故事裡面發現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並且勇敢的去嘗試。

這本書已經上市囉!如果想要暸解更詳細的內容,歡迎到各大實體書店及網路書店購買。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dongdong825/
Tumblr:http://dongdong8825.tumblr.com/
Behance:https://www.behance.net/weiting8825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dong_art_illustration/

card 2

th

 

不可轉載
咚東 // Dong²
插畫家、設計師。擅長兒童插畫及繪本的創作,喜歡觀察身邊的故事,以孩童的視角去創作,經常以簡單的構圖讓畫保有單純及溫度。曾入選台灣文博會talent100及入圍2017年亞洲插畫師,出版過繪本「會是支全壘打嗎」。
插畫家、設計師。擅長兒童插畫及繪本的創作,喜歡觀察身邊的故事,以孩童的視角去創作,經常以簡單的構圖讓畫保有單純及溫度。曾入選台灣文博會talent100及入圍2017年亞洲插畫師,出版過繪本「會是支全壘打嗎」。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Yuang Yuang
真的超棒的~~~~~~~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