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09.2017

淺影評《健忘村》─ 斑斕紙窗之後

春節檔期影院一口氣上了三部國片,最後挑了由陳玉勳導演所執導的《健忘村》,三部國片都抓準了年節氣氛,以歡樂作為基調,但《健忘村》所散發出來的歡樂中隱約的藏著一種神秘詭譎的氛圍。

從核心設定出發,「村」是一個看似單純卻充滿了政治的符號,階級、性別、權力,是現世社會的縮影,這樣的設定不但便於說故事,也底定了詼諧幽默的基調中是帶著諷刺和影射的。但這樣的設定也產生了一個問題,封閉的地域、長達近兩小時的片長,加上許多次要角色之間的交錯關係需要花一定篇幅來說明,以及主要角色的欲望動機較薄弱,導致角色的重量被分化。談到角色個人認為「二餅」是個很可惜的角色,二餅因為被大家公認為傻瓜,因而不太受到理睬,也是全村唯一沒有被洗腦的人,這個設定使他在一定程度上十分特別,但最後卻沒有起到十分關鍵的作用,讓他的獨特性變得稍稍可惜。

再來是《健忘村》中的故事核心「記憶」電影中為了尋找「回魂」而來到村子裡的天虹真人,使用名叫「忘憂」的神器讓村民一個個忘了煩惱,但這種遺忘並不是真的遺忘,而是製造記憶的斷層,甚至用拼貼記憶的方式,讓每個人只擁有快樂的記憶,即便這樣的記憶是真偽參雜的,這裡還有一個特殊的設定,被洗腦的人會忘記自己是誰,並聽命於神器的擁有者,於是天虹開始奴役失去自我而愚從的人民達成私人目的,並收刮村民們的財產,如此一來天虹自然就坐上了「昏君」的位置,忘憂則成了惡劣統治的工具,而失去自我、受到欺壓卻笑的癡傻的村民得到了觀眾的情感投射,在同情的同時對於劇情的轉折有所期待,而當一切隱喻呼之欲出時,卻出現了天虹真人為萬力洗去小時候的陰影,而使遺忘悲慘童年的萬力最後成功擊退了一片雲這樣的發展,雖然這樣的發展讓觀眾在「失去記憶究竟是好是壞」的問題上得到更多思考的空間,卻也有些削減、模糊了原有的觀點。

 

152828.73793754

即使如此,我依然覺得《健忘村》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原因是因為片中的美術和創意十分別緻,無論是將一片雲的凶神惡煞結合 B-BOX 和 Acapella,或是神器「忘憂」的選單設計界面,「神拳小江南」萬力在粉塵中的武打,都令人驚嘆。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笑梗的設計,既好笑又安插的巧妙,沒有刻意的橋段,加上特別編寫的歌謠、俏皮可愛的動作,成功營造出「健忘」的喜感。

總結來說我覺得《健忘村》就像一個有著斑斕紙窗的合室,當我們悄悄湊近時,裡面誇張的剪影讓我們想一探究竟,而當我們偷偷戳破紙窗一探,還真的看到了吸引人的美術、表演和有趣的內容,也在離開時獲得了思考的機會。

 

 

不可轉載
城三
懷揣著生鏽的夢,困在時代的長鏡頭中。
懷揣著生鏽的夢,困在時代的長鏡頭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