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墨水風繪本《是不是少了甚麼?》:我們都在尋找生命中遺失的美好

不管長到多大,我們都還是喜歡聽故事,內心深處也因為創造了故事而滿足,但很有可能像我一樣沒有畫圖的天分去做出一個故事的畫面來,所以有個完整而美麗的繪本可以自由的加上想要的獨白或對話,讓那本繪本變成我們的故事,有這樣的作品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

來自比利時的插畫家甘捷曼(Germain Canon)用身為建築師以及四處旅行的經歷為養分,再搭配墨水黑白風格的美感創作出的繪本《是不是少了甚麼?》就是這樣的作品!除了封面的書名之外,書裡沒有文字,沒有框架,而是讓讀者跟著書中這個小男孩去冒險、去尋找,讀這本繪本的時候,我們都是那個小男孩,我們都是主角,都能夠創造出自己的故事!

 

 

3-pockets-750x1366

 

 

這個故事開始於一連串的「尋找」,而且從「是不是少了甚麼?」的書名可以知道他在尋找的東西確定是存在的,甚至他非常確定那樣東西就在某處,只是還沒找到而已。

這些找尋的畫面很熟悉,就像常常忘東忘西的自己突然想到個甚麼,可能只是個微不足道的小東西像是好朋友寫的加油卡片,可能是個會用到的東西像是證件或眼鏡,然後就在房間裡翻箱倒櫃的找著、找著……。

後來我發現,我們不只找「東西」的時候這樣子找,有一天從睡夢中醒過來發現生活一成不變而空虛,我們覺得就像一盤菜餚少了某個調味料一樣的不對勁,開始尋找回憶、尋找愛情、尋找夢想、尋找所謂美好人生的時候,可是結果究竟會如何呢?找得到那個「少了的甚麼」嗎?

slack-for-ios-upload

slack-for-ios-upload-1

 

我想我一直在尋找的 ── 是個「了解我的人」,了解我的夢想、我的天馬行空的人。曾經有一天我遇到了一個真的很棒的人,跟自己的興趣、喜好、想法都很接近的人,我們變成了非常親密的朋友……。那時的我就像這個小男孩,找到了一個既巨大又奇幻的物體,毫不猶豫的朝它狂奔而去、擁抱它,「原來這就是我少了的那個甚麼!」心裡這麼激動的吶喊著。

18-creature-turning-750x800

 

然而,找到了之後呢?找到這個了解我的人之後,越相處越久,越發現我們還是有很多的不同,我們都有對方無法忍受的缺點,於是我們開始彼此嫌棄、吵架,在生活的稜角中漸行漸遠,但我想在我們內心深處都還是把對方當成最了解自己的人,而且很害怕失去對方,只是我們相遇時的感覺在相處後逐漸產生了變化……。此時就像下一頁的小男孩,找到的那份喜悅開始縮小、變化,慌張的脫下身上的衣服把這變小的小傢伙包裹起來,小心翼翼的放進一個小箱子裡,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失去了這個好不容易找到的寶物。

slack-for-ios-upload-3

slack-for-ios-upload-4

 

後來,我跟那位朋友怎麼樣了呢?我們敞開心胸對彼此坦白,對於那些摩擦說聲對不起,試著找回當初那個相互欣賞的初衷,即便之前那種親密的感覺變了,但是我們沒有失去彼此。

然後我繼續往下看,小男孩帶著找到卻變得好小的那個物體,在柔軟舒適的被窩裡,從床旁邊那扇大大的窗戶往外一看,他們一起看到了甚麼呢?

 

這本只有黑白而沒有其他顏色的繪本,即便只有黑與白,但是書裡的每個元素都清楚而鮮明,而且反而能讓我們用自己的故事給它最繽紛的顏色。

上面所說的是我的故事,是我在人生裡尋找的「缺少的那部分」,我以為我找到的能夠永遠都填補「少了的甚麼」,但其實我們少的甚麼一直都會改變,或許會失望,但請不要放棄尋找。我給了小男孩所找到的那個黑色龐然大物一個名字叫作「友誼」,少了心裡會很寂寞,相處多了感覺卻會改變的「友誼」。你們呢?你們在尋找的是甚麼,你們又會為這個故事加上甚麼樣的對話呢?

 

 

《是不是少了什麼?》 繪本訂購頁面

插畫家 甘捷曼 (Germain Canon) 粉絲團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不可轉載
masonhuang
Vogue美國版總編輯Anna Wintour說"My advice to you is to trust and to cultivate your taste."我正往那個方向走去。
Vogue美國版總編輯Anna Wintour說"My advice to you is to trust and to cultivate your taste."我正往那個方向走去。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