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攝影師Sunny Pang:鏡頭下溫柔的光,把故事點亮

世界上能讓「剎那即永恆」的魔法就是攝影了,每一個美麗、充滿故事的瞬間透過一張張照片,讓它們不會就這樣流逝掉,而是能夠被捕捉,然後分享,所以攝影師其是個這麼偉大的工作──他們讓像細沙一樣流走的那些畫面更深刻的被存取。

近來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攝影師是這位來自香港,曾在紐西蘭留學的彭曉東 Sunny Pang,原本是多媒體設計師,後來接觸了相機和攝影,從帶著一台小單眼在城市中隨意的紀錄,之後進入了倫敦攝影公司轉換了身分,現在四處紀錄風景、人影的他已經是位獨立攝影師,在世界各地為需要他的美好人事物留下永恆的紀錄,也舉辦了自己的攝影展。

 

用「光線」施展魔法的攝影師

他的鏡頭所到之處都增添了另一種溫柔,那是肉眼乍看之下無法看見的溫柔,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我覺得他不是生活在國外然後用「異國風情」吸引一批渴望外國漂亮風景的群眾,也不是只會拍拍本來就很壯闊的景緻,他在攝影作品中利用「光影」的千變萬化創造出獨特的風格,也有讓照片裡的「故事」顯影的魔力。是「攝影」讓他抵達了世界所有美麗、豐富的各地,以下是他在不同國家的攝影作品,讓我們一起來欣賞吧!

 

15391383_1813530568859537_8938310081886478426_o

(英國,倫敦)

 

15171246_1809847312561196_3075959251202638911_n

(義大利,羅馬)

14560084_1794243980788196_2428615103292354231_o

(捷克,布拉格)

14581422_1795851193960808_8351020421907854629_n

(匈牙利,布達佩斯)

 

14435367_1781650318714229_6790073257192693752_o

(美國,紐約)

 

「 尋光覓影 ‧ 台灣 」:以前都沒發覺,台灣竟然這麼美

除了歐美等多國之外,距離香港很近的台灣也成為 Sunny 取景的重要國度,因為台灣電視劇在香港當紅時注意到台灣,而有了來台灣遊歷的想法,來了之後深深被台灣的文化以及自然景觀吸引,這些也成了他的眾多系列作品中的養分,豐富了他的攝影經歷。

13254743_1733055260240402_5607903718051591511_o

在台灣之行中的系列照片裡,Sunny 最喜歡九份的畫面,也是唯一放進今年個人攝影展中的台灣照片。走在九份古色古香的老街裡,四周有山有海,還有身旁樸實善良的人群,仿佛掉進另一個時空裡,這是在任何地方都難以得到相同感受的,曾去過九份體驗那種獨特的氛圍,再對應欣賞 Sunny 用光線所營造的畫面,完全能夠了解為甚麼他最喜歡九份。

另外,他也從城市的細微處捕捉最道地、最真實的台灣景色,這些景色都讓我不禁覺得:「對!這就是台灣!台灣就是這樣!」我問了他對於台灣的人或景有什麼想法,他這麼告訴我:

台灣人都是充滿人情味,總是很正面很喜樂的感覺,跟「冷漠繁忙的城市人」完全是一個相反,慢活自在的他們令我在路上學會放慢腳步,好好欣賞台灣……

13244754_1731001520445776_5242398643548564759_n

在河濱公園騎著腳踏車,從河堤上看去,在那片夕陽下看到的就是這片景色。凌亂的水泥建築本來不能算是甚麼很美的畫面,但是這張照片用一片橘紅對應灰色調的台灣市井反而有另一種不一樣的味道。

 

13268499_1731000957112499_8477388543665619592_o

鐵窗、水泥階梯、貼著廣告的電線杆等等都是台灣最常見的景色,而抽著菸、滑著手機則是最常見的人們身影,這張用對焦在人影上的照片巧妙的結合了台灣所有道地的元素。

 

13230147_1732036793675582_8861217987314501424_n

要了解一個地方,去體驗當地的交通也是很常見的管道。這張照片 Suunny 的鏡頭深入到一個文化細節中──計程車,我旅行時也會觀察一個國家的計程車生態,從價格還有司機的一舉一動都可以對當地有更細膩的了解。在台灣搭計程車從後座看向前座就是這樣,這張照片很貼切的拍出台灣計程車的「台味」。

 

因為攝影計劃四處遊歷的 Sunny,從他的粉專得知他明年年初將再來台灣取景,我問他有沒有期待要捕捉到甚麼以前不曾拍過的景物,喜愛自然景觀如雲海、山巒、河流的他這麼回答:

去年因天氣影響,一直未能去到東部,這會是明年最想做到的事,由於自己很愛台灣的景觀,明年希望可以首次嘗試用航拍機的角度去拍下不一樣的台灣……希望明年再多收錄一些畫面,就能完整的去製作自己心裡的台灣遊歷片段,這也是我明年的一個小目標。

他的這番回答讓我心裡很感動,因為有位這麼優秀的攝影師懂得欣賞台灣之美,能夠把我們無法用言語文字去表達的那種美用他的相機去展現、傳遞,他的作品有時甚至讓我們感受到:以前都不知道,原來台灣這麼美。

 

下雨的日子是鏡頭下一份意外的禮物

Sunny 多次提到遇上台灣多雨的時節,讓拍攝變得有些不順,令他感到沮喪,不知道應否繼續出去尋找不同的景點,但後來想想便釋懷了拍出不一樣感覺的心境上的轉折。

即使畫面裡沒有陽光的灑洗,也總會可以拍下城市光線照射出來的水影反射,也許會是城市中的另類美吧。最深刻的那天會是在九份山城上的晚上,雨水無情的不停打下來,即使有傘也會濕透的情況,只能盡力找一下有遮蓋的角落,光圈調大下,雨水打到鏡頭上反而凝做了一份幻影的山城景色,亦感覺眼前的雨水才是山城最重要的元素,覺得不是每個畫面都一定要乾乾淨淨,有時候就是愛這一份朦朧美。

原來攝影師也是看天的行業,但真正最棒的攝影師如果能夠配合天氣去做變化,也會得到不一樣的驚喜的,就像 Sunny 最喜歡的九份之作,竟是因為本來讓他沮喪、下不停的雨才拍攝出來的,而且行人或機車騎士在雨中的身影也是台灣文化的一大重點!

13307250_1733054803573781_504664956795427650_n

 

13260187_1732691810276747_5115142938925386795_n

 

攝影的意義:把故事先保留起來,等它慢慢顯影

「旅途中的一切,匆匆忙忙之間,你只能為發生的事,在地圖上做記號,而無法立即書寫。這些記號的意義,你必須耐心等待時間為你充分顯影。」台灣歌手陳綺貞在她的書中曾這麼寫道。

「攝影」比起書寫的潦草更能清晰的保存匆匆忙忙的記憶,然而即便照片已經顯影,故事總會慢一點,有天我們去翻閱照片的時候記起附著在上面的故事,這一切經過了一段沉澱的過程好像更美好、更別有一番風味了。透過文字聆聽這位在攝影中蒐集故事的香港攝影師 Sunny Pang 的創作感想之後,我想在他完成了攝影以及建立好每一本相簿,許久之後再細細品味照片裡的這些足跡和對話,不只感動了我們這些欣賞者,也帶給身為創作者的他最大最大的滿足和幸福感吧!

 

 

(以上作品均經同意轉載:英倫光影 Sunny Photography 粉絲團

 

 

不可轉載
masonhuang
Vogue美國版總編輯Anna Wintour說"My advice to you is to trust and to cultivate your taste."我正往那個方向走去。
Vogue美國版總編輯Anna Wintour說"My advice to you is to trust and to cultivate your taste."我正往那個方向走去。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