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6.2016

在北京實習的45天——專訪鄧嘉安

 

盤坐在我面前的嘉安,額前的瀏海撥到右手邊,是時下流行的油頭造型,就像他隨意放肆的坐姿,一舉一動無不表露出輕鬆、自信。

 

剛從北京回到臺灣,嘉安參加了2017年學生暑期境外實習計畫中的玉山計畫:北京,接近兩個月的暑期實習,除了讓他黑了些,看起來並無太大不同。

21585801_1455074391241747_1293879025_o

當我問到,「為什麼會想要實習?又為什麼是北京?」嘉安收起開朗的笑容,露出較為認真的神色。原本用作支撐身體向後倚靠、撐在後方的手臂收了回來,環抱在胸前,很認真的思索了幾秒鐘,「大學生一定要實習!」他斬釘截鐵的這麼說道。

 

嘉安原先就讀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後來重新考進了臺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重考生的身份,讓他對於如何規劃大學生活,更有一份審慎的心思。

 

他認為,大學生應該要先到職場實習,對於以後的工作才有了解。抱著這個想法,嘉安首先投遞了微軟的實習。因為友人在微軟實習一年,彷彿脫胎換骨,讓他想要以此作為挑戰自己的嘗試,另外微軟的實習制度聲譽卓著,也是吸引嘉安的原因之一。

 

「第一關就被刷掉了啦。」他笑瞇瞇的說,看不出一點頹喪。「行銷是什麼我真的不懂,而且知道很多厲害的人跟你競爭,才會覺得,『噢,我要變強!』」正好,臺大的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提供了非常多的實習機會,玉山計畫:北京正是其一。

 

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提供港澳臺灣三地學生赴中實習,臺灣部分即是玉山計畫。這份實習近似於大學甄試,它列出了近百家中國企業,有意願實習者挑選心儀的名單,再由公司決定是否錄取。嘉安一共填了五間企業,一間是互動百科,其餘都是和本科相關的環境工程公司。

 

互動百科選中了他。嘉安在互動科學院實習,在中國推動 STEM 教育,負責短期的課程設計,後期便實際帶領課程營隊。

 

「實習的工作內容,對我來說不是特別收穫滿滿。」講到中間,嘉安拋出一顆炸彈,「人才是。」和人的接觸,對他才是重要的。同事是澳門人、老闆是東北人,以及同學的同事是在北京念書的臺灣人,在工作中、在平日的聚會、在假日的出訪中,遇見的形形色色的人,來自天南地北,三觀大不相同的上司、朋友、陌生人們,嘉安形容「像是在地上爬的時候,突然看到天空。」

21640655_1455074421241744_928178062_o

 

他舉了一個例子,北京中關村。以創業來說,中關村匯聚了人才、資金,孵化器、加速器層出不窮,經常聚辦的討論大會、選秀會等等,實是一等一的點石成金之地,「丟出點子,不怕沒有人實現!」在臺北,嘉安比較少接觸到這類資訊和資源,相形之下,北京似乎展現出其大器的一面。

 

「真的要打開格局,不要侷限在臺灣!」嘉安覺得,如果真的是有能力的人,不妨到國外闖闖;而格局雖然重要,但機會又是另一回事,「北京的工作環境很好,但是我有沒有這個機會?」

 

問到嘉安實習過後對於未來的改變,「我打算考香港的研究所。」他自言,原本對於考取研究所、是否出國唸書的心思還不堅定,可是這一次暑期北京實習,讓他大開眼界,更感不足。「就像考到臺大,是因為有更多機會。」走一遭、闖天下就是嘉安給自己的答卷。「我想要變成有能力的人!」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到 我的Medium 看看!

不可轉載
陳建銘|Ryan Chen
訪談、日記、評論的生活速寫。步調匆匆的我們,身邊總是好多事同時爆炸。那,就速寫下來吧?
訪談、日記、評論的生活速寫。步調匆匆的我們,身邊總是好多事同時爆炸。那,就速寫下來吧?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