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6.2016

電影中的母與子《親愛媽咪 Mommy》

我 絕 對 不 會 說:「親愛媽咪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

我有個毛病,看電影前不看故事介紹,如同操作電器前絕不看使用說明,十分必要享受著自己探索的快感。

既然這部電影不好看,我幹嘛寫它?

在此說的「好看」,指的是「觀賞的愉悅」。

好看的東西一定不真實,真實的東西一定不好看。

整部電影都讓人坐立不安。

這部電影的導演,就是帥到不合邏輯、違背天意的加拿大年輕鬼才導演--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

全片使用 1:1 的畫面拍攝,也就是在電影院的時候,偌大的螢幕,只有中央的正方形有畫面。

電影一開始,隔壁的人就在討論說:「畫面怎麼那麼小?」我也不禁懷疑了一下。

整個觀影的經驗,畫面與情緒都跟這個正方形中發生的一切相同:緊繃、緊繃、緊繃。

導演年紀輕輕只有25歲,不免還是會想藉由形式上的實驗,來表達一些創作的概念,想顛覆一些甚麼,或想跟時代的某些現象做連結,以我們這種年紀的觀者來說,技巧上的新鮮感不是最重要的,有時反而顯得過度表現或是流於形式。

家庭關係、親子關係永遠都是複雜、糾結、說不清的,每個人面對自己的母親,總有著不知累積幾世輪迴的愛恨交織。

在這部電影裡,母親是一個滿口髒話,總是很衰,打扮俗豔但樂天爽朗的女性,兒子是一個嚴重過動症,而且有暴力行為的青少年。

他們對彼此的愛是相當「濃烈」的;「濃烈」聽起來好像不適合形容母子間的愛,但,導演刻意在這部電影中用了很多隱晦的暗示著伊底帕斯情結。

例如下圖,就是很經典的一幕。

兒子對母親說:「我知道你會越來越不愛我,但我會越來越愛你,你永遠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優先。」然後就逼咚吻了母親的唇,雖然隔著他的手,但這種關係的呈現相當令人不安。

兒子也在某段跳舞情節裡用手滑過母親的雙峰,都是充滿著強烈性暗示的。

另外一個角色是一位患有精神性結巴的女鄰居,她的角色背景相當模糊不清,只知道曾經是個老師,但後來不知甚麼緣故就結巴了,無法繼續教學。

在一場母子激烈爭吵的暴力場面後,這位女性奇蹟似地安撫了這位失控的兒子,後來也就順利地與這對母子成為關係密切的好夥伴,導演刻意也讓這個女女關係似乎若有似無的同性戀傾向。

這三人就形成了奇妙的一個氛圍,一直彷彿有甚麼越軌的事情要發生,但又一直沒有發生。

這三個演員的素質相當整齊,高的很驚人。

我永遠不會忘記,看到最後,飾演母親的 Anne Dorval 臉上的每一條肌肉與每一根神經都在顫抖,這般演技看到我瞠目結舌,是一名相當偉大的演員。

隨著每個毛細孔都在認真努力地演著,完全了解了劇中角色的無奈與痛苦,然而,屬於你個人經驗中的所有的痛苦也都再度被牽動。

在這些又細膩又深刻又暴力的鏡頭中,你知道電影中的看似超乎想像的生命經驗,才是極致真實的。

這種體會,讓人毛骨悚然。

母與子,跟世界上其他任何一種關係都不一樣。

大家都說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過度浪漫了吧。兒子也許是媽媽前世的情人,但這這輩子還住在母親肚子裡10個月之久,女兒可未曾住過爸爸的肚子吧。這個住在母親身體中的男人,曾經沒有母親就無法存活,仰賴母親的一切供給,對母親的占有可能超乎所有想像。

切斷臍帶、爬行、邁開步伐,男人慢慢地與母體分離,但他們的構造裡沒有一個循環機制,讓他們可以再以臍帶與下一個生命連結,於是,在如何愛人與付出這件事的具體化過程中,男人無所適從。

如果可以,我希望我沒有看過這部電影,因為電影一開始就說了:「愛一個人,不代表可以拯救他。」我們只能盡力地愛著,拯救,就交給上帝吧。

不可轉載
Shannon Ho
有學習美術經驗,大學讀的是電影,出社會後做的第一份工作是美編,然後想說專業的還是交給專業的來,就跳到行銷的場域中。意思是說,我甚麼都只會一點點,講專業太嚴肅,但像我們這樣的人剛好就是懂一點音樂、懂一點藝術、懂一點生活、懂一點商業,那好吧,我們就甚麼都聊一點。
有學習美術經驗,大學讀的是電影,出社會後做的第一份工作是美編,然後想說專業的還是交給專業的來,就跳到行銷的場域中。意思是說,我甚麼都只會一點點,講專業太嚴肅,但像我們這樣的人剛好就是懂一點音樂、懂一點藝術、懂一點生活、懂一點商業,那好吧,我們就甚麼都聊一點。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有理化
這部電影真的拍得很透徹,覺得自身很貼近steve這個角色,而且我本來就是多藍的粉絲哦,多藍所有電影都必須支持的,謝謝妳的分享!!
Shannon Ho
對啊!怎麼樣也不能用"無聊"來形容吧!可見你內心與原生家庭一定也有很多的糾纏,希望這部電影能讓你釋放一點!
有理化
身邊很多喜歡商業電影的朋友都說親愛媽咪很無聊,但我看到哭了是部好電影無誤啊QQ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